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公开甩锅习近平的武汉市长被“点名表扬”

www.creaders.net | 2020-02-29 18:08:27  《中国事务》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围绕隐瞒疫情的甩锅和人事变动,出现不少诡异情况。1月27日因公开甩锅习近平轰动一时的武汉市长周先旺,日前突然被中央指导组的发言人点名表扬。 

公开甩锅习近平的武汉市长被“点名表扬”

  武汉市长周先旺在1月27日,曾就民间批评当地政府隐瞒去年12月初就爆发的疫情,公开甩锅习近平。(视频截图)

  2月28日16时,中共国新办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等介绍中央指导组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在会上,中央指导组谈到方舱医院建设时,对武汉市长周先旺点名表扬,称周先旺“靠前指挥、亲自调动,夜以继日组织力量施工改造”,又称“武汉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坚守岗位,落实各项措施”。

  中央指导组组长是中共副总理孙春兰,而副组长是后来空降到湖北坐阵的习近平亲信、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目前未知这次中央指导组发言人表扬周先旺是出自何方意图,皆因周先旺早前是被认为“抗命中央”的焦点人物,曾公开就疫情隐瞒问题上甩锅。

  本次疫情早在去年12月已爆发,但中共当局一直隐瞒,直至今年1月20日习近平公开做出防控指示,各方才正式行动。由此也导致病毒迅速扩散全国和全世界。

  武汉市长周先旺在1月27日,曾就民间批评当地政府隐瞒去年12月初就爆发的疫情,大胆地趁着接受央视专访时及时对外界披露说:“我作为地方政府(的领导人),我获得信息之后,授权之后才能披露,这一点在当时不被理解”;但是,“是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属地负责,在这之后,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周先旺的公开言论,被指不愿意替中央背黑锅。

  中央社引述分析家表示,周先旺虽没有指名道姓,但暗示地方所有的政治决定都需要中央上级批准,导致无法快速行动。

  《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认为:武汉市长已经公开讲,中央要负责,你压制我不准我报道,不准我去公开。现在公开了却要我们负责。这个市长带头抗命中央了。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分析说,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党内斗争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级错得离谱,下级也是“奴才该死,臣罪当诛”。如果不是背后有人撑腰,借地方当局几个胆子,也不敢公开“甩锅”给中央领导。

  2月13日前后,湖北省官场遭大清洗,包括省卫健委两主要负责人,省委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均被换,新任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以及坐镇武汉的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均是习近平亲信。但武汉市长周先旺并未有职务变动。

公开甩锅习近平的武汉市长被“点名表扬”

  而在2月下旬,又接连发生疑似武汉官员抗命的事件。

  武汉“封城”逾月之际,2月24日突然宣布“解封”,但不足4小时又改口取消,武汉当局说有关的通告是市指挥部下设的交通防控组,未经指挥部研究和主要领导同意发布的,宣布无效,重申武汉市坚决贯彻习近平关于“外防输出”的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封城禁令。

  另一件事是,在习近平一再强调湖北“外防输出”、重点保北京之际,多家陆媒报导,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女士黄登英,2月17日出狱后,隔天发烧,22日凌晨由家人开车载她从武汉返抵北京,24日入院,被确诊武汉肺炎。她发病还能突破封城管理离开湖北一路回京,引发舆论愤怒并质疑涉及特权纵放。

  北京时局观察人士华颇分析认为,前述事件不简单,应勇、王忠林空降到武汉,可以说武汉这帮官员肯定是不服气的,肯定还搞一些小动作不断。没有通过湖北武汉主要领导,可以说他们是擅自决定,说武汉应该副市长拍的板,可以说武汉这帮官员还在抵制习近平空降的这些人,还在搞一些小动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