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口罩过期防疫靴不合脚 中国应急物资欠缺是人为

www.creaders.net | 2020-03-01 21:35:55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口罩过期防疫靴不合脚 中国应急物资欠缺是人为

高洁是四川省某市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因应武汉肺炎疫情,1月25日大年初一被召回加班,打开部门发配的应急物资包,内含的“口罩却过期,靴子穿不上”。

中国界面新闻今天报导,中国防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面临犹如士兵上战场,才发现子弹是空包的处境。

报导说,以口罩为例,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占全球约50%,但高洁告诉界面新闻:“现在疫情大面积爆发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仍无法保障一天发一个口罩,不少同事都是用过一次后,再用酒精消毒,下次接着用。”

报导指出,高洁从大年初一开始值班,单位紧急给每人发配内含N95口罩、手套、防护服、靴子等物件的防护包,打开赫然发现,有些口罩已经过期,而且靴子是均码,脚大的根本穿不上。

而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武汉市,应急物资捉襟见肘的程度,报导说,医疗院所还得发讯求援募集,“不是告急,是没有了”。

报导指出,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生,1月30日在网络上紧急请求社会支援口罩、防护衣等医疗物资。他们哭喊着:“我们保卫武汉,请求你们支援我们,武汉协和医院再次求助,刚刚得到消息,我们的物资即将全部用尽。”

实际上,从1月下旬开始,武汉甚至湖北省的多家医院,都出现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并相继发布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甚至官方机构湖北省卫生计生宣传教育中心,2月11日也曾发布武汉20多家医院募集医疗物资的资讯。

在物资最吃紧的阶段,新华社2月8日曾援引2月6日的统计数据指出,武汉市医用防护服当日需求是5万9900件,但不足4万1400件;医用N95口罩当日需求11万9000个,还缺5万6800个;医用护目镜包括面罩当日需求是2万2500个,但亟需1万9200个。

报导说,随后疫情在全中国蔓延,广东、四川、陕西、重庆等多个省市的医院,相继发布恳求募集物资的信息,据“南方周末”统计,在疫情爆发初期,全中国共计有160多家医院向社会求援。

2002年11月间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中国当时即暴露救人的医院还得求救的讽刺。

报导指出,中国国务院为此于2003年5月颁布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次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更规定,储备防治传染病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其他物资,由县级以上政府负责。

当17年后再度面临武汉肺炎来势汹汹的考验时,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丽芝最近接受中国科学报访问指出,10多年来一直呼吁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应急物资及人员培训储备,没有完善落实。

尽管医疗应急资源匮乏,撰写武汉封城纪实的当地作家方方却披露,一些公务员被派到武汉基层,他们高举红旗拍合照,拍完照就把身上穿的防护衣扔进路边的垃圾箱。

应急物资全中国医疗院所渴求如望眼欲穿,但方方观察中国公职处置稀缺防疫资源的轻蔑态度,浮现中国应急物资的短缺,显然是“徒法不足以自行”的人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