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湖北除武汉外全“解封” 两会或4月底5月初召开

www.creaders.net | 2020-03-25 17:23: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湖北除武汉外全“解封” 两会或4月底5月初召开

此前有消息传中共高层有意在4月底或5月初召开2020年全国两会。2019年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结束后,14位大会发言的委员合影留念。

新冠肺炎在中国大陆肆虐两月有余,给中国的政治经济生活造成极大影响。随着重灾区湖北省以及其省会武汉的陆续解封,此前被推迟的中国全国两会何时召开也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3月26日出席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虽然以视频形式召开,但这是疫情影响下诸多国际会议搁置后首次召开的会议,也让外界对中国两会的召开时间产生联想。

一直以来,中国两会一直是外界观察中国政治的窗口。透过两会,人们既可以观察中国当下的热门关切——比如经济增长情况、改革进展和政策目标,也可以看到中国式民主的特色。

早在2019年12月,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就已经决定,2020年全国人大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2020年全国政协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但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2月24日,中国官方宣布推迟两会召开时间,不过并未交代延后具体时间。

此前有消息传,中共高层有意在4月底或5月初召开2020年全国两会,从目前的态势看,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

中国大陆疫情趋势向好,为两会召开提供可能

一方面,3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北京时间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16个地市州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可安全有序流动。武汉将于4月8日零时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作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早爆发地以及疫情最严重地区,湖北的陆续解封意味着中国大陆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其实早在3月10日习近平考察武汉时就已经释放了类似信号,此次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则印证了这一信号。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区早从3月6日开始就已经实现日增确诊病例零增长,武汉从3月18日实现零增长,且武汉从3月18日至3月25日仅增加一例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均为零。考虑到新冠肺炎病毒在人体内一般有1至14天的潜伏期,从3月6日至3月24日,3月18日至4月8日,期间远远超过14天,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湖北会选择分别在3月25日和4月8日解封离鄂、离汉通道。

对于中国大陆疫情,中共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也在3月23给予评定,“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境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其后续面对的压力将从“内防扩散”转变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对现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生活也应该会逐步回到正轨,包括两会的召开。

另一方面,早在2月27日,中国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从中国疫情形势看)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中共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院士也表示湖北有希望到3月底实现新增病例基本“清零”。中国的疫情形势和两位专家的预估,为中国两会在4月底5月初召开奠定了可能的基础。

中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也有人担心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会引发疫情在中国大陆的二次爆发。不过近期中国政府对此严正以防的姿态,显示其正在尽一切可能去减小甚至消除这种可能性。

首先,中国对于境外输入病例的防控流程很是“硬核”:北京市政府宣布从3月25日零时起,对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的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3月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也将采取集中隔离观察,并全部做核酸检测。北京小汤山医院也在3月16日起再次启用,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的筛查和治疗。

另外鉴于境外输入病例增加对北京首都机场带来的压力,中国民航局、中国外交部、中国卫健委、中国海关总署以及中国移民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从北京时间3月23日零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指定的12个第一入境点(分别为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东、济南、青岛、南京、沈阳、大连、郑州、西安。)入境。以此分散北京的国际客运量,减少北京防疫压力。

除北京之外,上海、广州、三亚、安徽等地方政府也已经开始对境外回国人员实行14天隔离政策等等。

其次,虽然中国境外疫情在蔓延,但是许多国家已经开始采取封城、封国举措,这从另一方面也帮助中国降低了疫情再次爆发的危险。截至到北京时间3月25日,全球有195个国家和地区受到疫情影响,有至少29个国家采取“封国”举措或严格的入境禁令措施,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城”、禁止外籍人士入境、禁止本国公民出境、关闭边境等。这些国家包括疫情重灾国意大利、伊朗、西班牙、德国等国。境外国家和中国的双边管控,为中国减轻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创造了条件。

虽然中国大陆的疫情还未完全消退,但是目前的疫情形势已经大为好转。而距离4月底5月初还有1个月左右时间,相信中共会在这段时间内加强部署,为两会召开做好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