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战狼外交会带来什么?世界不可忘却的教训

www.creaders.net | 2020-05-05 17:52:19  夏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发动了事变,日军炸毁南满铁路,然后借口是中国军队所为,随即侵占沈阳,进而在3个月内,占领了满洲全境(今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加上内蒙古东部)。日本更于1932年3月,建立了傀儡政权满洲国。

战狼外交会带来什么?世界不可忘却的教训

  北京外交越来越具有浓厚战狼色彩

  在华盛顿,时任美国国务卿亨利;史汀生(Henry L.Stimson)对日本发动的袭击作出了强烈谴责。

  国际联盟于当年12月派出5人委员会对918事变进行调查,这个委员会由英国的利顿勋爵(Lord Lytton)领导,委员会还包括来自其他4个国家: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4名成员,美国的代表是弗兰克t;麦考伊少将。

  该委员会分别会见了日本和中国领导人,并于1932年春天在满洲进行了6个星期的调查。1932年10月2日,该委员会发布了正式的调查报告。

战狼外交会带来什么?世界不可忘却的教训

国际联盟成立的调查委员会在查看918事变中被炸毁的铁路

  报告虽然没有确认铁路被炸毁事件到底是何方所为,但却明确指出,日本以此出兵占领满洲是错误的侵略行为,满洲应该归还给中国。报告还认为不应该承认满洲国。报告认为,如果没有日军在场,这个新国家就不可能成立。满洲国没有得到中国人的普遍支持,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自治独立运动,报告建议满洲应该在中国主权下实行自治。

  调查结果在国际联盟大会上宣布之后,1933年2月瑞士日内瓦国际联盟大会提出了谴责日本作为侵略者的动议。在全部43个国家中,有42个国家承认中国对满洲的主权,认为日本的占领是不对的。只有日本投票赞成自己的行动。

  随后出现了历史性的一刻,日本代表松冈洋右在现场发言中,一边环视全场各国代表,一边用英文自信异常的说:众所周知的是,日本的政策从根本上是出自于真心维护远东和平、维护世界和平愿望的,因此,日本对大会所采取的报告是无法接受的。

  随后,在众目睽睽之下,松冈洋右走下讲台,然后招呼其他日本代表团成员,拿起他们的皮包,几个人面目绝决的直接走出了大会现场,松冈并说:“我们不会回来了”。当时美联社以“日本让世界震惊,退出国联”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一个月后,1933年3月27日,日本正式宣布退出国际联盟。

  1933年4月松冈洋右回国的时候,他在日本被当作国民英雄,报纸称松冈像凯旋的将军一样受到了日本国民的狂热欢迎。

  松冈洋右能够冠冕堂皇的,把一场举世公认的侵略行动,说成是:众所周知,日本是真心为了维护和平;并且能够在各国代表的注视下,高度自信的走出国际联盟会场;还能随后在日本国内受到狂热“点赞”。这份无赖和霸气,简直就是今天那些北京战狼外交官们的老前辈了。

  但是,当战狼外交官出现,也就意味着其背后的政权已经无视基本的是非对错。当战狼行为还能被很多国民叫好,也就意味着民众已经被洗脑到了相当深的程度。这样的政权,已经走在了不归路上。

  日本帝国在1931年的918事变中尝到了甜头,就更不可自拔,它随后在1933年侵占热河(河北承德市),1937年全面侵华,1941年发动珍珠港事件,直到在1945年战败投降。日本帝国终于不复存在,但日本国民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日本在二战中大约有265万军人加平民死亡,日本66个主要城市被地毯式轰炸,总计40%的地区被毁,至少30%的日本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就更不可估量。

  松冈在日本战败后被列入了甲级战犯名单,遭盟军最高司令部逮捕。1946年6月,他因结核病死去,终年六十六岁。

  今天回头再看松冈洋右,只能感觉更加讽刺,他当初的表演和今天一些人物的举动竟然如此相似,极权体制下的鲜花、掌声和欢呼最廉价,“所谓强大的体制、坚定的自信”只是一时,而作为丑角被写入人类历史却是永世。

  这段历史也是人类的一次教训,一战后国际联盟成立,世界曾经希望不再有战争。918事变是一战后的第一次侵略事件,虽然国际联盟对日本一致谴责,但却并没能组织军事力量纠正其侵略行为。的确,很难去说服当时美国的一位普通农民,或者是伦敦的一位普通工人,去放下自己的生活,到万里之外的中国满洲去作战纠正不公。

  但是放纵邪恶政权的代价是什么呢?日本的“成功”,给侵略行为开了绿灯,侵略者们看到了自由国家的软肋,这鼓舞了1935年墨索里尼入侵埃塞俄比亚,也鼓舞了1936年希特勒派军进驻莱茵兰非军事区,1938吞并奥地利、入侵捷克,1939年入侵波兰终于导致二战爆发。事件演变的结果是更多的人不得不最终参军作战,世界(包括日本国民)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如果1933年日本就被阻止,可能就不会发生后来的一系列事件。

  这是历史给今人留下的教训,对于这种信奉斗争哲学的政权,这种可以把谎言说的冠冕堂皇、并且大肆给国民洗脑的政权,如果只是为了不愿失去眼前一时的利益去纵容它,那么世界在将来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