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今 北京和香港都无回头路

www.creaders.net | 2020-05-08 16:50:27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8日,香港立法会亲北京建制派与泛民主派议员再因内务委员会主席选举发生冲突,此番凸显返送中运动在议会延续。而北京在疫情吸住全球之际,不顾香港基本法第规定不得干预香港事务,在香港悄悄耍起了“流氓政治”。

如今 北京和香港都无回头路

  法国《世界报》也指出,在世界其他国家陷入健康危机之际,北京正在试图对正式享有“高度自治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展示权威。中联办打破20年前的承诺,宣称自已不受基本法约束,可以干涉香港内政。但是北京如此用强,被认为并非没有风险。

  把民主的愿望封起来

  这个报道说,北京对香港的耐心已达到极限。四月底的一系列官方声明和包括15名反对派人士被逮捕事件,都毫无疑问地显示,中国不再容忍香港享有特例,北京要让1997年被英国王室移交给中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人们,把民主的愿望封起来,重新归队。

  按北京的观点来看,这涉及“国家的安全”,尤其自从香港示威者打出挑战中国主权的标语牌。更严重的是,美国在2019年11月底批准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正式支持香港人的民主斗争。

  北京则缺少法律工具来防御这种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因为可以将“背叛,暴动,和分裂”入罪的香港基本法第23条,从来就没有被立法会批准通过。原因是很多港人上街游行,抵抗23条立法。后来,香港当局在2019年6月试图通过的中港之间的引渡条例,也导致一场大规模抗议运动,港府最终收回了这个修例草案。

  世界报说,香港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经济。虽然香港人口仅占中国总人口0.5%,GDP在中国占比2.7%,微不足道,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对中国至关重要。它是资本的进出中国内地的门户。而且中国最大的公司都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许多最富有的家庭,都在香港拥有财富。

  立法会选举北京不会容忍失败

  在北京的头脑中,香港有两大阵营:一方是反对派,包括泛民主派和“外国势力”(首先是美国和英国),北京指控这个阵营通过“恐怖主义手段”,在香港领土维持混乱,最终目的是伤害整个中国;另一方则是中央政府和香港地方政府,以及亲北京的政党们。北京认为,这个阵营能够保障“国家安全”和秩序。

  到目前为止,当局只能依靠警察部队和检察官来互相维持。最近一次通过的政府预算,给警方的财政预算增加了25%。港人则用选票扇了警方一记耳光,以表达对警方在镇压抗议运动中实施暴行的不满。结果就是,2019年11月举行的香港地方议会选举中,泛民主派在18个选区赢了17个。但这些泛民主派地方议员的资金被突然减少。世界报说,削减预算是限制他们影响社区的有效方法。

  不过,现在的赌注是9月份的立法会选举。据普遍的看法,北京不会容忍9月份的立法选举失败。香港行政会议成员Bernard Chan表示,“不可否认,北京对这里发生的事情感到沮丧。也许他们想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但这是不可能的。” 根据《基本法》,前英国殖民地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直到2047年。香港当然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和中国是“一国”,但在“一国”后面还有“两制”,所以,从理论上讲,香港自己的内部事务应该由自己来负责。

  然而,Covid-19疫情危机在全球造成恐慌,使的北京得以在香港这盘棋上往前拱卒子。现在北京已经扔掉了《基本法》中第22条规定不得干涉香港内政的原则。世界报说,可是在4月17日,周五,香港中联办却宣称香港基本法第22条对自己无效,而且不知羞耻的说,他们从未受过这条法律的管束。

  不过,大家只需重读2000年1月17日中共宣传机构《人民日报》有关香港中联办就职典礼的内容,就可以看到,事实是相反的。

  当时中联办主任姜恩柱强调说,中联办的任务是联络和协调,中联办不干预香港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他还明确表示,在香港特区政府与中联办之间没有任何从属关系。

  世界报说,可是,近两个礼拜以来,中联办却宣称“一直”负责监督香港的事务,由此看出,在急不可待的中共眼里,“一国两制”必须变为“一国一制”!

     北京占据新地盘

  4月18日,香港15名民主派重要人士被捕,其中有些受人尊敬的资深民主派人物。他们被控组织和参加了非法集会。北京通过支持这次逮捕,立即占据了新征服的地盘:4月22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先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确认了香港重组政府的消息。然后,5.1日香港相对平静,除了在一个购物中心一些返送中抗议人士与警察发生冲突。中联办在第二天对“极端主义者”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并指控有人投掷汽油弹。中联办这个声明似乎泄露了北京希望香港局势再次恶化的意图,要以此证明自己用强力恢复以前秩序的合理性。但是,香港反对派意识到这个策略,因此避免落入陷阱。

  世界报说,北京在香港这样强行闯关,可能是北京和香港关系没有回头路的标志。它宣布了一个新的政治现实,那就是,中联办将以更公开的方式左右香港议程。

  亲北京的香港社会学教授刘兆佳表示,“北京认为,如果香港的局势没有得到纠正,情况会变得更糟,尤其是在反对派的好战态度以及美国干涉香港内政的意图下。

  渗透香港政府机构

  不过,此之前,已有许多预兆显示北京正在一步步加强对香港的控制。2014年6月,北京在其白皮书中宣称对香港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拥有“完全管辖权”,吓坏了香港法律界和商界。因为司法独立是法治的保障,也是香港与中国其他地区最根本的区别。2017年,习近平主席提到港独是不可越过的“红线”。中共中央委员会2019年10月在四中全会结束时发表公报宣布,北京将“管制港澳”。

  此外,据多个接近政府的消息透露,北京已经对香港政府实施渗透。北京喜欢在香港的警察局,移民署,海关和廉政署这一类的部门安插自己的棋子。

  据一位保持匿名的前任司长解释说,从2002年香港行政委任制度改革后,香港政府关键位置的官员任命,就不在考虑能力,而是要求对北京忠诚。这些官员先由行政长官提名,在由北京确认。这位前任司长说:“这是终结的开始”。

  议会司法无影手

  北京还采取其他措施来巩固对香港的攻势。比如被中联办指责妨碍的执业大律师,反对党公民党籍议员郭荣铿就表示,他相信自己在立法会的日子不多了。中央政府还急于看到有关国歌和中国国旗的法律获得通过。

  世界报说,香港法院似乎对同情抗议运动的人下手越来越重。两名未成年人在2019年的一次暴力示威中参与了一次致命事故,刚被控犯有“谋杀罪”。梁天琦被许多人认为是2019年运动灵感来源。这名29岁的政治领袖,因在2016年鱼蛋革命涉袭警罪,被判刑6年。他从2018年6月开始服刑,今年4月底上诉失败。这种严厉的法律行动可能会打消一些香港人参加示威活动的想法。此外,香港法庭还可能对那些获刑超过三个月的人,判处剥夺5年被选举权。

  但是,北京这样强行介入香港事务,并非没有风险。首先未必能够获得商界的支持。商界最需要的是:稳定,信心,透明。某些人认为,北京如此攫取干涉香港事务的权力,表现的像一只受伤的动物,不仅被指控对Covid-19冠状病毒造成世界灾难负责,同时还在港人争取民主毫不动摇的决心面前丢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