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失业者:去年生活在地狱 今年更糟

www.creaders.net | 2020-05-11 17:28:11  CNN 财新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目前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在海外,因其隐瞒疫情,北京导致全球追责索赔;在国内,因病毒在武汉爆发后,中共封城封路、阻断交通、阻断人流,同时也阻断了中国的经济命脉,一时无法修复,曾经奔波的人们现在汇成失业大军,或正引发社会动荡。

大陆失业者:去年生活在地狱 今年更糟

  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中国科技工作者王先生就是失业大军中的一员,他十分困惑,因为失去工作已经三个多月了。2019年,王先生从一家初创公司跳到另一家初创公司,体验到了就业市场的不稳定,但当他一月份失去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时,根本没想到事情会变得如此糟糕。

  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去年已经感觉就像生活在地狱中一样,但是2020年更糟,中共病毒就像是当头一棒。”

  中共数据不透明 失业率飙升 情况严重

  新冠疫情导致中国多省市关闭了数周之久,这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并导致数百万人失业。

  由于中共数据不透明,目前中国到底有多少人失业无从得知,而且官方的失业率,向来只追踪城市的失业人数。但尽管如此,官方的数据也开始出现飙升。中共官方三月份的失业率为5.9%,略低于二月创的6.2%。根据CNN使用中共政府数据进行的计算,这将意味着有超过2700万人失业。

  但有专家表示,失业率可能被低估,因为中共愿意报导这个不好的数据不寻常。

  实际失业人数或达八千万

  CNN报导认为,北京的数据不包括农村人口,也不包括2.9亿从事建筑、制造和其它低薪行业的农民工。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四月在一篇合著的文章中说,如果把农民工包括在内,三月底或有多达8000万人没在工作。

  其他专家说,8000万这一数字很可能接近现实。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Générale)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数字令人不安,因为这意味着有近10%应该就业的中国人实际上处于失业状态。

  但是北京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将承受着更多的痛苦,因为今年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北京方面预计,人数将有870万人,这将给就业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

  求职者感到无助 “情况正在恶化”

  在科技领域工作的王先生已经对找到工作不报希望,他认为,现在每个人都生活得很艰难。他告诉CNN记者:“我感到很痛苦,对此我无能为力。”

  有证据表明,找到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中国就业研究所和中国最大就业网站之一招聘网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2020年前三个月的职位空缺下降了28%。与此同时,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调查显示,第一季度的求职者人数跃升了近9%。

  陆媒于5月7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4月份,占中国所有工作近一半的服务业以创纪录的速度裁员。

  32岁的易峰(化名,音译:Yi Feng)在3月份失去了在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作,他对CNN说:“我认为就业市场正在迅速萎缩。现在很难找到工作,因为大多数公司自3月底以来已经冻结了招聘。”

  北京中国传媒大学22岁的毕业生姚安觉(音译:Andrea Yao)对CNN表示,她联系了61家公司找工作,但只有五家公司要求她提供简历。

  她说:“最近我乘地铁时,当我想到自己没有找到工作的事实时,我突然感到内心焦虑。”

  李翠玉(音译:Li Cuiyu)将从北京中国农业大学毕业,获硕士学位。她表示自己想当公务员,以便在中国首都获得令人垂涎的“户口”。但是由于疫情爆发,这项工作所需的年度考试被推迟了。当她试图在北京的外企碰碰运气时,她发现已经没有机会了。

  她说:“那里根本没有招聘广告,而且一些外国公司已经在裁员了。”

  社保不足应对 重返岗位面临更多挑战

  失业大潮来势汹汹,中共将拿什么来应对呢?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特别令人担忧的是,社保网无法帮助最脆弱的人群。”

  中共法律要求中国所有雇主提供失业保险。根据中共人事和社保部门的数据,到去年年底,该失业保险计划覆盖了仅仅不到一半的城市劳动力。包括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Générale)经济学家在内的专家都指出,该计划无以应对大量增加的失业人口。

  威廉姆斯补充说,中共政府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因为它最近承诺帮助那些没有工作的人获得保险。

  但是其他专家指出,北京在试图促使其公民重返工作岗位时还面临着其它挑战。

  香港城市大学的民主活动家、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ng)认为,中国已经在不断增加的债务中挣扎,这使得很难在可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基础设施项目上花费更多。中共官方媒体最近暗示,地方政府可以在道路、机场和其它项目上投资1.1万亿美元,但这些资金实际上尚未拨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可以实现这些目标。

  中共头疼:失业大军或成社会动荡前奏

  美国CNN报导认为,来自中共官员的最新消息清楚表明,失业是一个大问题。

  近几个月来,增加经济实力和防止失业率急剧上升变得越来越关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四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所有政府官员将就业保障和社会稳定放在首位。

  保障人民的工作和基本生活现在被认为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基础。现在在中国各地已经爆发了小规模的抗议活动:店主要求减租;建筑工人抗议未拿到工资;出租车司机要求暂停租赁费,以及那些被官媒宣传为英雄的医院工作人员,要求政府支付延迟数月的工资和承诺的补贴。

  专家认为,就业很重要,部分原因是中共担心失业潮会导致社会动荡,造成严重政治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