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98%新闻从业员反对立国安法

www.creaders.net | 2020-06-18 18:25:2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98%新闻从业员反对立国安法

记协一项调查发现,98%的新闻从业员反对订立“港区国安法”,超过一半以上十分担心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的人身安全,近九成认为会严重影响新闻自由度。

记协于6月8日至11日向535名正式会员发出问卷,了解他们对人大订立“港区国安法”的意见,收回150份问卷。调查发现,98%受访者表明反对人大订立“港区国安法”,仅一人支持,两人无意见。

87%受访者认为,订立“港区国安法”会严重影响新闻自由,11%觉得有一定影响,仅1人认为不会影响,2人表示很难说或没有意见。一旦“港区国安法”通过,98%受访者认为,传媒自我审查问题会“更严重”或“严重”,仅1人认为没有影响,两人表示很难说或无意见。

当被问及“港区国安法”如何影响新闻自由时,分别有131名及107名受访者认为媒体会减少或不敢报道港独、台独、新彊等敏感题目。140人认为,媒体因报道敏感题目受政治打压,136人担心记者人身安全受威胁。亦有受访者认为一旦立法,执法部门将会更肆无忌惮针对记者、限制外国记者签证申请,市民亦会不敢受访,担心香港政府以国安为名而越见封闭等。

53%受访者表示,十分担心国安法一旦通过人身安全受威胁,39%认为几担心,6人不担心,7人表示很难说或没有意见。就新闻自由前景而言,多达63%受访者感到“十分悲观”、35%受访者感到“悲观”。面对不明朗的前景,13%受访者表示会考虑离开传媒行业、半数受访者仍然在考虑或没有意见,有37%受访者则表明不会离开传媒行业。

对于特首林郑月娥日前称“反对‘港版国安法’的人士,是在妖魔化、污名化‘国安法’”。记协主席杨健兴认为,林郑的看法与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的看法一致,是价值观的问题。“任何一些不同的看法,就变成了负面报道,甚至如特首所讲‘抹黑’,特首的讲法与张晓明的看法性质相同,都会觉得只要是批评就是在‘抹黑’。但香港人的价值观不是这样的,(他们)很重视多元的看法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