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占中”发起人突然放弃美国籍 要做“中国人”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23 10:58:0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1日和12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将举行换届初选。眼看选举在即,曾经的“占中头目”突然宣称要“抛弃美国护照”,要做“中国人”了。

“占中”发起人之一、“港独”组织头目岑敖晖6月20日在脸书发文,宣称将会参与立法会选举初选。他还透露,自己“正在办理放弃美国国籍的手续”,并声称放弃美国国籍是“一个不能逆转的决定”。此前岑敖晖曾公开承认自己拥有美国护照。

岑敖晖这一行径让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看不下去。梁振英20日怒斥岑敖晖为“投机、有奶是娘的小政客”,并奉劝他“还是继续做美国人吧”。

“占中”发起人突然放弃美国籍 要做“中国人”了

梁振英斥岑敖晖为“投机、有奶是娘的小政客”,图自港媒

根据《基本法》第六十七条,港立法会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组成。此外,香港《立法会条例》对12个功能界别的议员有豁免国籍限制,可由非中国国籍香港永久居民担任,但规定其所占比例不得超过立法会全体议员的20%。 

12个功能界别为:法律界;会计界;工程界;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地产及建造界;旅游界;商界(第一);工业界(第一);金融界;金融服务界;进出口界;以及保险界。

2014年非法“占中”行动爆发期间,外界一直盛传多名“学生领袖”拥有或已获预留美国护照。但直到2018年1月,岑敖晖才公开承认自己拥有美国护照。这也就意味着,持有美国护照的岑敖晖要参与12个功能界别之外的立法会选举,就必须先放弃美国国籍。

6月20日,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岑敖晖在脸书发文透露,他要参加于7月11日和12日举行的港立法会选举初选。对于国籍问题,他宣称:为了参选,“正在办理放弃美国国籍的手续”,美国国籍一旦放弃就是放弃了,“这是一个不能逆转的决定”。

岑敖晖目前是香港荃湾区议员。《基本法》将区议会视作区域组织,区议员无需宣誓,且没有国籍限制。

岑敖晖与另一“占中”头目黄之锋一同被视为香港反对派的“急先锋”,二人于2014年11月26日在非法“占中”清场中被捕,之后数年间多次策划乱港行动。今年1月,岑敖晖与其他14名香港区议员为民进党隔空站台,出镜感谢其对赴台暴徒的“支持”。

这位自称“在美国出生”、向往到所谓“自由国度”生活的岑敖晖,突然宣称要“抛弃美国护照”,要做“中国人”了。这一“投机行径”背后充满政治考量。

据港媒报道,岑敖晖此次参选是为达成非法“占中”发起人、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提出的所谓“35+揽炒计划”。该计划“幻想”香港反对派可在立法会选举中夺取过半议席,即超过35个席位。

据戴耀廷自己论述,一旦反对派“夺取”香港立法会的控制权,便可运用立法会权力否决特区政府的议案,迫使港府回应所谓“诉求”。

“占中”发起人突然放弃美国籍 要做“中国人”了

对此,香港前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也看不下去了。他20日当天在脸书质问岑敖晖:“如果基本法没有国籍要求,岑敖晖会做中国人吗?”

他怒斥道:“为什么岑敖晖这个美国人要等到参选才加入中国籍?为什么不早点做?如果基本法没有国籍要求,岑敖晖会做中国人吗?如果我们反对岑敖晖成为中国人,他会怎样为自己的申请辩护?我劝岑敖晖这类投机、有奶是娘的小政客,还是做你的美国人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