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印肉搏中方死伤成谜,北京缄口有何难言之隐?

www.creaders.net | 2020-06-24 11:31:33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肉搏中方死伤成谜,北京缄口有何难言之隐?

中印边境肉搏冲突印方死伤惊人,举国哀悼。然而一个星期过去了,中方的伤亡数字始终没有公布,据《南华早报》报道,伤亡数字非常敏感,所有数字在发布之前,“都必须得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首肯”。

连日来,中国军队的死伤数字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但中共官媒三缄其口,《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把北京的沉默解释成善意,“是中方不想让两国民众对双方伤亡数字进行对比,从而刺激两国公众的情绪”。

北京四面出击,中印边境冲突是不是蓄谋已久的行动?为何习近平对伤亡数字如此敏感?中共主要担心刺激哪国公众的情绪?

中共的数字要按政治需要公布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秘而不宣,这是中共的一贯做法,在中共那里,少有几个数字不算国家机密。因此该不该公布、公布多少,都要经过当局和政府的权衡、政治的考量。就在上个月全国人大会议上,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到,在中国有六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人民币。这个数据透露之后引起很大震动,可见中共在很多数据上的一贯态度。

这次中方到底有多少伤亡,这本来是国际惯例应该公布的。但是现在都没有公布,那当然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这点毫无疑问。但这也是在提醒大家,就算哪天它公布了,那个数字也是按照政治需要公布的。靠不靠得住,也大有疑问。

斗殴导致重大伤亡 中印历史上少见

那么,如何评估中方的伤亡情况?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现在真的不好说,因为中共不说数字,但是我们可以从一些资讯来分析。首先我们知道这次冲突主要是冷兵器,甚至是原始的投石、冷兵器时代的交战,这种交战是非常罕见的。冷兵器而不是开火的交战,死了这么多人,数字上还是有待斟酌的。

从1996年中印双边协议开始,就是任何一方不得在实际控制线两公里以内开火或者进行爆炸操作、使用枪支,都不可以。所以只能使用冷兵器。从媒体的报道来看,除了石头,还有铁棍焊上钉子的狼牙棒。从印度方面对BBC披露的数字来看,参与打斗的有55名印度士兵和300名中国士兵。

印方说他们那边的伤亡是20人。印度的交通部长6月20号接受媒体访问说,如果印度有20人牺牲,那么中方的伤亡至少是3倍。按照比例来说,印方55人,伤亡20人,是36%的伤亡;中方300人,如果有40人左右伤亡,那就是13%。按照比例来说双方伤亡都不算小。当然中方的数字可能小于印度方面。但是考虑到石块和狼牙棒斗殴,还有这么多伤亡,至少两国关系史上还没有这样的先例。

中国为规避责任 采取讳莫如深立场

为什么伤亡数字对习近平和北京如此敏感,成了最高机密?胡平说,这件事情中国官方没有做任何解释,除了刚才提到的胡锡进讲了一句话之外,还有一位原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部上校、现小有名气的军事评论家岳刚,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说,莫迪上台后经济有起色、国际外交地位提升,所以扩张野心膨胀,在中印边界有争议地区采取蚕食入侵行动,导致中印军队摩擦不断加剧。岳刚指控是印方主动挑衅滋事,是使事件恶化的肇事方,责任完全在印方。

胡平指出,从中国的角度来说,确实有这么种为难,如果死的多了,国内会怪中国政府懦弱无能;如果死的少了,印度那边肯定更生气。但是这中间更重要的是责任问题。本来中印双边在96年有这么个协定,在那里不许有热兵器,这样一来再发生冲突也不至于闹出人命、更不至于有这样严重的人员伤亡。

这件事也不是突发事件,双方当局都不应该是毫不知情,尤其是现在通讯时代,大国之间为了避免下面的人不小心擦枪走火,以至于误判造成冲突升级,一般很多都有热线联系。即便没有热线联系,现在联系起来也很容易。

这件事更值得让人关心的是,出现这样的情况,是谁发动的袭击,是谁使用了可以伤害对方性命的器具,包括狼牙棒等。如果仅仅是冲撞碰撞,即使是有伤亡,也不会这么多。印方的伤亡还是很重的。这件事肯定和习近平有关系。

折腾这么大,中方一线人员采取的办法和态度,不一定得到习近平亲自指示,但肯定也是知情的。岳刚的回答也是强调责任在印度一方。可是BBC的消息看来,中方出动的人员比印方的多得多,很可能是发起进攻方。一旦谈到责任,谁先发起袭击、让冲突升级,而且使用能够造成对方生命危险的器具,这个责任在哪一方,很重要。中方也感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这也是它在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的重要理由。

“情节不好交代”,中国确有难言之隐

章立凡表示,这要看事件是偶发还是蓄谋。根据NEWS18频道的报道,中方是在14号巡逻点搭了个帐篷。6月6日,印度的辛格中将和新疆军区的柳林少将会晤以后,这个帐篷被拆了。后来印度方面又去看的时候,发现帐篷又起来了,要求把帐篷拆掉。据说双方是这么打起来的。中方可能占优势,既然达成协议又建帐篷,可能就是准备打架的。

人数上中方也占优势,地形上中方在高处,印方在低处。所以扔石头也好,中方在人数和地形上都占优势。虽然双方都是在互相指责,但是看起来中方这边恐怕有些说不清的东西。到底是偶发还是预谋,中方看来是有备而来。但是这件事是否得到最高领导人的批准,也未必。

章立凡说,中方现在习惯用战狼方式处理国际关系。可能有这样一种暗示,你们可以搞点事。后来这事儿可能搞大了,不好收拾了。所以现在中方对于人数、情节都对公众不好交代。原来我曾经猜想这件事是否为蓬佩奥和杨洁篪的夏威夷会晤做一点布局。因为双方要谈港版国安法、朝核问题、台湾问题,多一个中印边界,也许手里多一个筹码好交易,这也是一个可以思考的问题。

印度据说死了一个上校,也有报道说中方好像也死了一个,按照军官级别来说,也是中印边境战争自62年以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现在不是对哪国人民不好交代,中共什么时候吝惜过人命啊?主要是情节不好交代。事情如果失控了,把事情闹大了,也确实有难言之隐。

习近平的“战狼外交”是冲突爆发主因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把北京的沉默解释成“善意”,“是中方不想让两国民众对双方伤亡数字进行对比,从而刺激两国公众的情绪”。有评论认为,不管这话是真是假,它透露出北京的一个意图,那就是习近平真不想把中印关系搞成一发而不可收拾,尤其在目前中国面临的国内外局面下。

胡平说,习近平确实不想把中印关系搞到一发不可收拾,莫迪也一样。所以到现在为止,尽管发生冲突,但是基本上没有人担心这两个核大国会打起来。既然双方都无意把冲突升级,想把冲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是又想在这个范围之内占个便宜和优势,不愿意吃亏,如何停止就是个问题。

对这次冲突,中共最高层不一定下过具体指示,但基本情况还是了解的。而且最高层有战狼外交的意思,使得下面发生冲突的几率大大增加。一旦发生后,怎么收场就变成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习近平的做法且不说有其他背景的考虑,至少有一点我们看到的这些年来,习近平在外交上展现一个以前没有的特色,就是战狼外交,更有进攻性的姿态。这恐怕是目前中印冲突的最重要的原因。

北京不想真的和印度打仗

也有分析指出,北京不敢轻易公布自己一方的伤亡数字,因为这会激起印度更大的愤怒,可能转身投入美国的怀抱。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绝对是中国的噩梦。

针对这种说法,章立凡表示,美国在两年前提出印太战略,实际上是一个重大布局,就是把战略重心移到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实际上就包括刚才说的香港、南海、台湾、中印边界这些地区。中国和印度这些年还是有摩擦,尤其是中国通过印巴走廊打通通向印度洋的通道之后,印度就感受到威胁,印度一直有这种观念就是印度洋是印度的。加上印度也是一个民粹主义非常强烈的国家。

这次边界冲突发生后,印度群情激愤。但是中方就没有继续煽动民粹,不似以往。中国可能现在在考虑如果和美国全面对抗,如果印度真的倒向美国,加入印太战略的格局去,对中方是非常不利的。中方希望在中印边界有摩擦,表明解放军的存在,表明中国军事力量的威慑,但是它不想真的和印度打仗。因为不可能同时在台湾海峡、南海、中印边界同时打仗,它没有这个能力。它希望保持这样一个热点,但不希望牵制自己的兵力,这可能是中方的考虑。印度这次的态度是比较坚决的。

据报道说,印度军方获得完整的自由,来应对解放军在实际控制线做出的任何攻击性行为,可以从战术层面上应对,他们得到了这样的授权。所以中共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处于守势。

最近海外媒体都在探讨这样一个问题:中共趁疫情大爆发的机会在周边四面出击,对香港、台湾、南中国海、中日争议水域以及中印边境都出重拳。为什么?这种做法明智吗?

胡平说,我们认为不明智,可能中共内部也有很多人认为不明智,但是习近平一定不这么认为。疫情让习近平一度陷入极大被动,后来他赢得主动权,觉得这是个大好机会,在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国家,对于疫情自顾不暇的时候,中国可以展示自己的威力。让中国扮演帮助世界抗疫的角色,全面出动、展示威力。中共又想让国际社会认为它有理,又要显示它厉害了,那得除非有件事情它吃点亏,可是现在它这么咄咄逼人,不可能让人觉得它有道理,这一点是引起国际社会普遍不满的。

章立凡说,性格决定命运,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的性格决定的不仅仅是他个人命运,也是执政党和整个国家的命运。这个性质就比较严重。如果对于现实没有客观的判断,可能现在底下的人送上去的报告都是揣摩领导人的想法送上去的东西,就有可能导致对于整体形势的误判,这次中印冲突也是对于整体形势的误判造成的。所以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