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关键数据暴涨 中国粮荒危机四伏

www.creaders.net | 2020-07-06 18:41:1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键数据暴涨 中国粮荒危机四伏

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刚交出上半年成绩单。据万得(Wind)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以国产大豆为标的的“豆一期货”价格上涨26%,涨幅高出黄金、铁矿石(上半年涨幅均在15%左右)十个百分点。

《经济观察报》报导,素有“蓄水池”、“调节器”作用的国储大豆自6月12日开始拍卖,截至7月2日共计四轮拍卖,全部成交且溢价一轮高过一轮。7月3日,中国期货市场盘中,大豆期货主力“A2009”合约最高报每吨4,933元,逼近3月31日创下的近8年高位。

智研咨询预测报告显示,2018/19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达8,250万吨,占当年国内消费量的80.9%。另据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月大豆进口93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7.7%。

佳木斯冬梅大豆食品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华告诉《经济观察报》,3月初至5月底大豆每吨就涨了1000-1500元,这已经不能简单地称为上涨,而是“火箭式”的飙涨。

他分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黑龙江大豆主产区受灾,收成仅达到往年的六七成,再加上受美中贸易战冲击,引发了上半年抢购大豆的现象。

当前,中国多地连续强降雨酿成严重洪灾,同时再次传出蝗虫大军压境,使得年初以来因疫情冲击与贸易战导致的粮食供应链断裂,粮荒问题更加严峻。

粮食缺口已逾20% 当前却又灾祸连连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中共农业部早前曾经预测,2020年中国的粮食实际需求量为7亿吨,产量仅为5.54亿吨,缺口将近1.5亿吨,比率超过20%。

黑龙江、河南、山东是中国粮食产量前三大省份。原本农民2019年9、10月份种植的冬小麦,于2020年4、5月份收获;2020年中国新年后播种的春小麦于8、9月份收获。但农耕关键的2月份农民因疫情被锁在家中,冬小麦不能够打理,春小麦不能播种,2020年粮食产量受到大幅影响。

同时,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和江苏五省,粮食产量就约占全中国的25%,近日因连续遭逢强降雨及洪灾泛滥,其农作物损失惨重。

另有媒体报导,粮食产量占大陆20%的东北三省,遭到本地蝗虫侵袭,地方政府6月初就陆续发出防治蝗虫等虫害紧急通吿。

分析:粮食危机逼近临界点 中共当局连连维稳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4月21日曾警告,随着瘟疫大流行,更大的危机将会是饥荒,且恐将在半年内发生。对中国而言,高达2亿农民工失业潮以及粮食供应不足将是饥荒主因。

今年4月,中国曾经发生一波囤积粮食风潮,中共当局出面安抚。农业农村部官员于4月4日宣称,小麦、玉米及大米三大主粮库存充足,尤其小麦和稻谷库存约当全国人民一年消费总额;中共商务部官员也于4月2日表示,2019年三大主粮库存超过2.8亿吨,不必担心短缺。

然而,4月28日中共透过官媒报导,罕见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11部门联合发布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通知,内容包括“千方百计增加早稻面积,促进双季稻恢复生产”,并且“加强对草地贪夜蛾、沙漠蝗及国内蝗虫的监测,遏制爆发成灾”。

分析人士称,从此反推可知中国粮食安全危机逼近临界点,中共当局则连连发声维稳。

中共党媒新华网6月11日报导宣称,河南延津冬小麦亩产1710斤,刷新纪录。但今年河南遭受到大旱,而且年初遭遇过冰雹冻灾,部分当地网友晒出南阳、商丘等地小麦的单产,认为他们那里的小麦亩产在700斤左右。

广东金羊网5月26日报导称,广州的中央储备粮11.52万吨,“够100万人吃半年”。而2019年末官方数据显示,广州常住人口约1,530万人,换算下来,广州的储备粮只够吃十几天。

2月5日,《中国青年报》报导,中储粮湖北分公司库存的1000万吨粮食,可满足湖北6千万人半年以上需求。但是到2月14日,媒体报导黑龙江急调3000吨大米驰援湖北的新闻。

中国粮食自给率低于自给安全线

据中共官方统计,中国粮食自给率从2013年的96%骤降到2019年的86%,低于90%的国家粮食自给安全线,约有14%的粮食要依赖进口。

因应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饥荒警告,许多农粮出口国4月起纷纷宣布暂停或减少出口粮食,包括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埃及、印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土耳其等。

对此,5月2日中国知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直率表示,“如果几个产米国家禁止出口,中国肯定会缺粮。”

自由亚洲电台7月2日报导引述来自重庆陈先生的说法,称“目前各种危机同时爆发,政局动荡,中国(中共)又想以停止进口美国粮食给美国施压,但无奈粮食储备又出现缺口。”

他透露,粮食危机真的很严重。该地最近几个粮库里上面是粮食,但下面全部是沙子,甚至上个月有两个粮库主任自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