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国“战略模糊”政策的失败

www.creaders.net | 2008-01-02 11:13:15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十年以来,美国政府一直认为它在台湾问题上实行的“战略模糊”政策行之有效,既避免了两岸之间的军事冲突,又维护了台海地区的和平。而一些专家学者也有类似看法,认为美国模棱两可的态度使它在台海问题上处于主导地位,并因此获得了巨大利益。

  毋庸置疑,自从两岸分治以来,台海地区没有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美国在台海问题上处于主导地位,并在大陆和台湾两边予取予求。但这一切是否就是“战略模糊”所产生的结果?

  从台海局势的现状看,笔者得出的结论并非如此。“战略模糊”只是权宜之计,不仅没有给台海地区带来真正的和平,反而使该地区一直酝酿着大规模军事冲突;这一政策虽然为美国带来了不少短期和现实利益,但却越来越不符合美国的全球和长远利益。简言之,“战略模糊”是一个失败的政策。

故作姿态的“纸老虎”

  

美国公开宣称的对台政策,是既反对台湾独立,又反对中国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至于台湾宣布独立导致大陆采取军事行动,美国是否要出兵协防台湾,华盛顿一直故弄玄虚,含糊其词。

  在理论上,由于意图难以捉摸,决策不可预测,海峡两岸都有所顾忌和畏惧,不敢轻举妄动,而美国却能够临机决断,进退自如。但实际上,由于这一政策的缺陷十分明显,所以经常遭到台海两岸的“战略藐视”。举其大者,其易受攻击之处有二:一曰自私自利,二曰缺乏自信。

  所谓自私自利,是指华盛顿企图以廉价的心理威慑手法,在免予受到任何约束的前提下,使两岸保持不统不独,永远卡在相互牵制的悬空状态,以便它永远有机会收渔翁之利。所谓缺乏自信,是指华盛顿不敢公然挑战北京维护国土统一的正当性和合法性;不敢轻视中国收复台湾的能力和决心;不能肯定美国民众到时是否愿意支持军事介入;不敢设想卷入台海冲突之后所要承担的后果。

  在根本上,“战略模糊”的思维来自于美国既想干预又害怕干预的矛盾心理,来自于患得患失和犹豫不决的心态。只是因为借用了强大实力的外壳,这种原本空洞虚幻的政策才得以狐假虎威。在模糊的表象背后,实质上是一只“纸老虎”。笔者之所以认为“战略模糊”政策已经失败,原因正在于此。模糊是假,清晰是真。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两岸局势的发展事态中,找到足够的证据。

刺激中国军力快速上升

  在台湾方面,自从民进党执政以来,台独势力日益猖獗和肆无忌惮,在“废统”(终统)和入联公投等问题上毫不顾忌美国的态度,甚至一意孤行地公开予以对抗。这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很清楚,它追求台独的诉求和行动,一直被华盛顿视为牵制中国的机会。

  可是,由于态度过于暧昧,华盛顿向台海两岸发出的信息经常是自相矛盾和错误的,结果被台独势力轻易利用,美国难脱干系。

  台独势力的日益猖獗使北京穷于应付,这是事实。但与此同时,北京最近两年来已经学会了因势利导,把台独势力造成的压力部分地转移到华盛顿方面,以寻求美国协助之名,迫使它公开站出来表明态度。美国反对台独是否心甘情愿,这一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台独势力和反台独力量的同时挑战下,它要继续含混不清地保持超脱,已经不再那么容易。

  从北京方面看,“战略模糊”政策的适得其反,显得更加明显。美国的目标是要削弱中国诉诸武力的能力、意志和决心,但这一目的不仅没有达到,反而还促使中国凝聚了全民意志,直接刺激了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进程,包括防范美国军事干预的能力。

实力下降将导致战略清晰

  近年来,美国一直指责中国军费增长幅度过大,缺乏透明度,战略意图不明,但却不愿反思是何种原因所导致。殊不知,美国对台政策越是模糊,中国就越有危机感,对美国的防范就更有针对性。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军事能力的快速提升,是“战略模糊”政策直接导致的结果。这就说明了一个事实:美国企图利用台湾问题来阻挠中国发展的全盘战略没有成功。

  “战略模糊”政策产生于冷战时期,建立在美国拥有明显实力优势的基础之上。这一点意味着,假若美国的实力优势在下降,这一政策的模糊空间也会随之缩小。

  最近二十多年来,中美实力差距在缩小,使得中国以军事手段阻止台独的决心在增强,应对美国军事干预的信心在提高。只要这种趋势持续下去,美国军事干预台海危机的意愿和决心,就会被最终摧毁。美国从一开始就不愿直接卷入台海冲突,与其等到危机爆发时才匆忙抽身,还不如现在就放弃“战略模糊”,做出明智的决断。

  中国一直强调台湾问题攸关其核心利益,在主权问题上不存在妥协的余地。美国刻意保持态度模糊,使中国徒增疑虑,更使它在潜意识中把美国视为最大的安全威胁。有这种后顾之忧,中国就不可能在攸关美国利益的重大国际事务中,毫无保留地给予合作和支持。

  俯视当今世界局势,美国遭遇的挑战将越来越多。美国没有能力独自应付这些挑战,更不可能独撑天下,而必须寻找更多的伙伴来分担责任和义务,特别是中国。但是,要获得中国的全力支持,美国就必须重新评估台海局势与其全球利益的关系,包括承认“战略模糊”政策难有作为的事实。(作者是《联合早报》评论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