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为什么北京政权死死咬住达赖?

www.creaders.net | 2008-03-20 08:54:43  多维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政府总理到西藏的地方官员,都咬住达赖;说这次西藏的骚乱是达赖“有组织的策划的”。而且都说有“充分的证据”。

如果证据充分,为什么不公布这些证据?今天中共的处境,二十分的需要这些说明达赖策划动乱的证据。需要给国际世界一个交代。

不公布自己手中的证据,只能是手中没有证据。

中共可以证明,达赖和西藏僧侣和平抗议有联系,不能证明达赖的西藏的骚乱有联系。

西藏的骚乱,虽然暴露了中共对西藏治理的失败,但同时,对达赖的非暴力抗争,也是帮了倒忙。试想,如果西藏僧侣在全世界和西藏齐心合力的和平抗议;中共将会十分的难于招架。

不论从达赖的非暴力的主张,还是从利益的分析,西藏的骚乱都不利于达赖的政治行动。

那么,中共为什么一定要一口咬住达赖?

中共就是明明知道达赖和西藏的骚乱没有关系,但也一定不能不咬死达赖。

中共是统战的老手,是政治厚黑学的高材生。他们对分清敌,我,友,对什么是优先打击的主要敌人,什么是现在需要团结,利用,等到近来再消灭的次要敌人,是非常讲究的。

为什么这次中共不把矛头针对主张西藏独立,和主张暴力对抗的新一代西藏人?而仍然把矛头针对温和,只求自治的达赖?

因为中共心里清楚,在西藏问题上,他们今天的主要敌人就是达赖。今天西藏问题的主战场不在西藏,而在国际。

获得诺贝尔奖的达赖,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支持。不论是政界,文化艺术界,还是普通的民众,达赖都在人心的争取上战果辉煌。特别是天主教教会的强有力的支持;和作为一个为民族。为宗教的流亡者形象,都成为达赖拥有无形而有力的资源。

中共借西藏的骚乱,一方面是想消弱达赖的形象。

另一个中共咬住达赖的原因,是中共希望借达赖的影响力;制约西藏年轻的独立者。

这个问题很微妙,表面上看,中共应该和达赖合作来制约年轻的西藏人,但基于达赖的影响力。如果中共把达赖和这些不满意达赖过于温和的造反者分隔,只能使年轻的西藏人去掉了压力而更极端,更活跃。

当这些年轻的西藏人,他们的过激行为,被中共指责为达赖是幕后人时。他们的行为就必须有所收敛;因为他们也不愿意,因为他们的行为,毁掉达赖多年积累的国际形象和国际支持。如果中共把他们和达赖分割开。他们就只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必考虑是否会伤害达赖的地位和形象。独立和暴力运动可能会越燃越烈。

但是,开西藏问题的钥匙,仍然在达赖的手中。中共也许是希望达赖过世后,西藏可能容易分而治之,也许是迷信经济发展是万灵药方。也许只是怕看到达赖回到西藏后的失控局面。中共目前是被动的托,如在一条处处可能决口的河上的护堤人。

关于西藏自治,我是不明白怎么自治法,谁来治?让长期流亡在国外的流亡政府回来治,和让西藏人自己选举政府来治一样是几乎不可能的。依靠达赖的威望,组织以僧侣为核心的政治,有可能,但到底是对西藏社会和西藏人民意味着什么,我就说不清楚了。另一个可能是现在西藏的领导层出现一个有实力的,有强烈民族情绪的集团。这同样对西藏的是富是祸弄不清楚。

自治的可能性不高,西藏独立倒反而是一点可能;条件是中央政府的崩塌和内地的分裂。如历史上曾经多次发生过的一样;中央没有能力控制边疆的时候,西藏就独立了。

当然更理想的是中国的民主化后;自治,独立应该都不是主要问题了。最理想的状况是真正民主化的中国后的民族自决;民主化后的中国,西藏人是否会选择留在中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了。

对台湾问题,都说,中国的民主化是真正的解决办法,对西藏不是一样可以怎么说吗?

21.3.8 墨尔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