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牟传珩来稿:北京应履行《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www.creaders.net | 2008-04-15 00:09:0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牟传珩来稿:西藏事件发生以来,北京的持续镇压行动引发国际社会抵制北京奥运浪潮高涨。世界一些领袖级人物高度关注,表达遗憾,呼吁北京透过对话解决问题。继美国著名导演史匹堡辞任奥运艺术顾问后,在全球掀起另一轮抵制奥运圣火潮。圣火所到之处,躲避抗议群众,几度改变传递方式与路线,甚至息火蒙羞。据海外媒体报导,继美国国会参议院九日决议谴责中国在西藏行使暴力后,欧洲议会也通过一项决议案,谴责武力镇压西藏的行动,并要求欧盟领袖就是否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采取共同立场。

去年10月,中国政府曾提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并与10月31日上午获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联合国大会表决前向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极力渲染中国政府提出的“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刘淇说,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我们还将在奥运村和残奥村内设立一面“和平友谊墙”,供运动员和其他人士签名,呼吁遵守“奥林匹克休战”,促进世界和平。

“奥林匹克休战”本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神圣休战设计的一项和平运动。1993年,国际奥委会整合18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非洲统一组织名义向第四十八届联大提交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奥林匹克休战。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也号召会员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协定,支持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促进人类和平及谅解。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反映了联合国和奥林匹克运动共有的价值观——人类自由、平等、和平、非暴力的精神。

然而,北京却在提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后仅仅几个月内,便在西藏进行武力镇压藏民示威,并发起对达赖喇嘛的舆论攻击,和大肆宣扬民族恨、阶级仇,导致“红色记忆”灌输大的一代国人仇藏排外。这令人不禁想起袁伟时那句“吃狼奶长大”的话。更有甚者,中共西藏区委书记张庆黎传出“达赖是一只披袈裟的豺狼、人面兽心的恶魔”等文革语言。有消息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及各地区下属各机关单位、各国私企业、各大中小学校、各居委会等所有单位都被要求声讨“3·14事件”,揭批“达赖分裂集团”,尤其要求藏人干部、职工深刻揭发“达赖集团”的“暴行”,撰写批判达赖喇嘛的文章。如此制造妖魔化达赖政治气氛,不仅更大地刺激了达赖的信徒和藏民在世界范围内的抗议行动升级,也令中共有关藏区暴乱的说词变得苍白无力,因此陷入奥运圣火的传递危机。

拉萨事件始发时,国内媒体一片噤声,西方媒体也不可能进入现场报道,于是各类猜测、传闻就不断出现在国际媒体上,自由媒体当然也有失实报道,这其实正是北京严控信息造成的后果。近来,中共却突然发起舆论攻击战,官方媒体、记者不少加入了这一战役。最典型的例证就是,最近国内网媒对南方都市报的围剿,一些网民刻薄谩骂,无限上纲,表现出"红小兵"似的极端与无知,给正常的时政讨论,扣上"汉奸卖国贼"的大帽子,甚至进行栽赃陷害。如此舆论造势,不仅掀起了藏汉民族的历史伤疤,也挑起了汉民族自身的分裂。再如一些网上愤青,因赞助北京奥运的美国汽水巨擘可口可乐公司,在德国推出平面广告显示一批佛教僧侣乘坐过山车,竟被想当然地指控有支持"藏独"之嫌,而呼吁杯葛这个汽水品牌。香港明报的最近的一篇评论指出,中国官方的新闻处理自从拉萨3·14事件以来确实有别于以往的一味封锁,开始越来越及时主动播放少数藏独分子破坏奥运圣火传递,并不断揭发所谓西方传媒的片面和歪曲报导。文章说,这是因为有关方面意外地发现,这些以往被视为负面新闻的报导,现在竟成了凝聚国人向心力的有效工具。其实更准确地说,是凝聚了哪些被"红色记忆"洗过脑、容易被煽动起来的人的向心力。

然而,在作者看来,这种手法如同当年江泽民为打压法轮功妖魔化李宏志与法论功如出一辙,其结果就是最终导致法轮功被“逼上梁山”,成为中共再也无法解脱的政治大患。如今,中共一方面声称反对“掩盖真相”,反对“倾向性报道”,一面自己就封锁国际社会的独立调查,大搞舆论围剿;一方面继续妖魔化达赖,在西藏镇压抓捕喇嘛,煽动藏汉对立,一面又想让藏民拥护自己,停止抗议。世界上哪有如此政治低能的政治诉求?

北京上述违反所提出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政治宣传,正在撕裂民族团结,导致在西藏问题上的民众、记者和媒体的立场对立。当今世界的独立新闻普遍认为,中国媒体的"新闻宣传战",只是点燃了部分国人的民族情绪,根本无助缓和危机局势和在国际社会建立和平形象,反而在为这场反北京奥运的运动增加口实。

日前,达赖喇嘛特使嘉日·洛珠已在美国首都华盛顿DC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办公室会见中文媒体时强调,中共应该停止煽动汉藏民族间仇恨,不要把达赖作为替罪羊。中共中央代表与达赖喇嘛直接对话是唯一解决西藏问题的办法。

世界走向后对抗时代的今天,一切纷争与冲突都应依靠和平谈判来解决,而不是暴力对抗。中国境外存在着以达赖喇嘛为代表的西藏流亡群体,达赖又是中国境内外藏民共同的宗教领袖,因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解决西藏问题,最终必须通过中国政府和达赖之间的和平谈判来解决。

北京奥运临近,中共判决胡佳与镇压西藏都出之同一种加工敌人的政治思路,丝毫都没有"奥林匹克休战"意图。可见,北京奥林匹克运动充满了意识形态的政治色彩,它摒弃了适于全球传播的"世界语言",而在用"中国特色"告知世界:北京城里并没兑现"奥林匹克休战"精神。这里的意识形态依然在把异己的同类加工成"政治敌人"和"敌对势力。

鉴于上述,我们有理由呼吁,中国政府要倡导"奥林匹克休战",首先应率先垂范,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立即停止对西藏的高压政策,尽快与达赖对话,释放政治异见人士和法轮功人士、维权人士及所有用和平方式表达不同政见"因言获罪"的思想犯,实现中华社会内部的和平、和解与民主。

其实,宽容与谈判才更符合《奥林匹克休战决议》精神,才是解决西藏问题的根本出路。(首发《议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