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法国,如何自容?巴黎,如何去羞?

www.creaders.net | 2008-05-03 15:51:1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对华政策的不成熟,萨科齐是反华丑剧的主角。(资料图片) 

  中评社评论员丘峦社香港时间5月4日发表激烈批评法国的文章:《萨科齐狼狈 中法关系需再起步》。文章说:

  奥运火炬日来在港澳传递,回到国门的奥运火炬格外的明亮灿烂。目前为止,在奥运火炬的传递中,巴黎是最伤中国人以及全世界热爱和平、热爱奥运精神人们的一站。这是不应该忘却的一站。经过这一站,中法关系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近期以来,法国对华政策如同过山车,高低起伏,平稳不定。在掀起攻击奥运圣火、攻击西藏问题、攻击中法关系的滔天浊浪之后,后来又希望用微风细雨来做调和,法国对华政策的不成熟,已经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一场突而其来的反华丑剧之所以如此突兀地在法国上演,主演其实就是总统萨科齐。

  媒体分析,如果说3.14拉萨事件是西方对中国发动的最新一次舆论攻势的起点的话,那么4月7日在法国巴黎发生的干扰圣火传递事件,则无疑是近年来西方反华势力打压中国的一次最重要的战役。

  确实如此,4.7的巴黎,令中国人目瞪口呆,一场最激烈、最丑恶、最疯狂、最违反理性的反奥运精神、反中华民族、反中法关系的大丑剧,竟然在此美丽的令全球心动的和平文明核心都市上演。如果说,全世界为之震惊,也不为过!如今重新回顾,我们不相信,法国人民能再次笑嘻嘻地看下去。不羞愧?不自责?不无地自容?法兰西怎么了?

  媒体报道说,中法关系专家有这样的一种看法:与中国有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法国,之所以会在这场争执中成了“领头羊”,实际上很可能是一个“误会”:投机的法国本以为其他西方国家也会跟着法国“起哄”,没想到美、英、德都在唱两个调;法国人本以为火炬会在全世界遇到阻扰,却没想到火炬只在法国一个国家被迫自行熄灭,令法国的治安当局蒙羞。唯一公开并且直接威胁并讹诈中国的,只有法国。 
 
  我们不同意这样的看法,法国之所以上演如此丑剧,不是“误会”,是心急!急什么?急着要在西方国家中确立反华的领导地位!急着要在世界政治上主导反华潮流!急着要在西藏问题上凸现西方的所谓价值观。能纵容作出如此决绝的大动作来,绝对不可能是心血来潮的。

  分析家指出,之所以选择京奥圣火传递来企图羞辱中国,显然与萨科齐总统有意转移国内民众视线有关。萨科齐的考虑,则是借“圣火事件”,使法国人忘记他们面临的现实问题。

  萨科齐总统必须负主要的责任,这是无法推辞的。在这一场丑剧中,萨科齐是一个主要的演员,是主角!我们看一看他的“台词”就知道了。

  3月25日萨科齐在被记者问及是否会抵制北京奥运会时称,目前不排除任何选项。4月8日他表示要把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恢复对话与是否参加在北京奥运开幕式直接联系起来。“我决定我们如何参加北京奥运会,要视该项对话恢复而定”,萨科齐说。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载文章对萨科齐的恶劣作用做出了评价:在拉萨3.14暴力事件业已平息、且事件真相大白于天下的状况下,萨科齐给国际反华势力重新找到了使奥运政治化、并借奥运压制中国的话题,给“藏独”分子发出了错误的信号,帮了反华势力和“藏独”分子的忙,不仅损害中国利益,也给世界反分离斗争造成不利影响。萨科齐的违心表态,还让人看到21世纪国际政治与外交的险恶与艰难,让人看到民主、人权等等幌子下的虚伪与狡诈。

  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到现在,令人感慨不已的是,真正的总统参与、政府纵容、市长插手、媒体放肆、舆论诽谤、民意乱飙地反北京奥运会、毁奥运圣火者,只有法国、只有巴黎。

  法国,如何自容?巴黎,如何去羞? 

  法新社说,萨科齐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民意支持率下滑速度最快的总统。其它媒体的舆论还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成熟的大国领袖不是“普通人”,其一言一行都需要深思熟虑,驾驭复杂局面需要高超的智慧,这都是萨科齐“欠火候”的地方。我们要指出,萨科齐除了私生活外,对国际问题的处理缺乏理性,一味强硬,是甚为愚蠢的。

  萨科齐知道问题闹大了,不赶快转轨不行了,如果再不修补法中关系,损毁的不仅仅是两国的友情,更多的是法国的形象,法国的尊严,法国的地位。至于他自己,政治处境将会更加困难。所以,他采取了具体的办法:一,让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法国参议长蓬斯莱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问中国,拜会中国领导人,作检讨,作法式的自我批判,当然也要解释一番。二,亲自致信慰问金晶这一位在圣火传递中遭受攻击的中国火炬手,以求平息中国民众的极大愤慨。前者是政府公关,后者是民众公关。

  对于萨科齐及法国的转变,中国当然是欢迎的。对于中国来说,一个稳定的中国与欧盟的政治关系,一个稳定的中国与西方的经贸关系,一个稳定的北京奥运会与和谐世界的关系,都需要中国与法国加强合作。中国乐见萨科齐回心转意。

  不过,我们要说的是,中国可以不计前嫌,但是,法国政要切勿再继续玩弄两面手法!从目前来看,这一危机是存在的。

  巴黎市议会4月21日通过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提出的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的提议。中国非常恼怒,认为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法关系,尤其是北京与巴黎两市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尽管从政治体制上来看,总统未必可以干预市政,但是,总统坚定立场,代表国家信守承诺,这是没有做不到的。萨科齐在维护法中关系上,态度来不得半点的马虎与松动!在此,他应该好好地向布什总统学习!

  胡锦涛表示,近来,在法国发生了一系列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事情,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巴黎传递时遭到干扰和冲击,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坚持中法友好、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希望法方正视出现的问题,同中方一起排除干扰,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我们知道,目前中国民情是对法国部分人的行为十分愤怒,一时难于原谅,民间强硬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是,中国需要的是理智。胡锦涛说得很清楚了,中法两国不计前嫌吧,向前看,重新起步吧!

  中国的包容和理性,感动不了萨科齐?无论是否感动,萨科齐必须给法国的反华丑剧拉上帷幕!尤其是不要继续在北京奥运会问题上犯错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