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习近平的陷阱

www.creaders.net | 2016-03-10 00:24:5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傅芮岚评论文章三月的北京,咋暖还寒,沙尘暴雾霾和政治高压之下,人民大会堂里的政治木偶们,按照幕后导演们的安排,为中南海的决策签字画押、盖上橡皮图章,顺便给全国观众演出了一年一度团结祥和的政治大戏。而中国之外,2016年的春天,有一个黑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等着习近平往里钻。

2016年伊始,中国的外交和军事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东北亚的朝鲜半岛核武危机堕向战争边缘,台湾海峡因民进党大选获胜再起风云,而南海则成了中美对抗的角斗场:3月1日,美国第七舰队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战斗群驶入南海,遭遇中国军舰的围观;一场大网,从朝鲜半岛到印度支那半岛,呈扇形扑向中国。

自中越战争之后近36年来,邓小平“韬光养晦”、江泽民“闷声发大财”主宰了中国的国际外交,然而1991年美国领导多国部队攻打伊拉克、收复科威特的海湾战争,使中国军方极其震撼、痛感中国军事的落后,此后中国在继续表演“韬光养晦”、结交欧美的外交政策表面下,秘密开始了军事现代化的努力,1980年代被民用化的军校、公司和研究机构被重新征召回军方,历经二十多年的秘密发展,终成目前中国军方武器和技术的大跃进,而新晋军委主席习近平只不过画龙点睛,揭开了军事巨龙的真面目。

不过,居安思危、言论自由的美国智库并没有闲着,自1990年代军事上瓦解苏联帝国、经济上熔断日本而成为超级单一强国的美国,始终保持着警惕和对挑战者的巡视,在智库和媒体的监督下,既防止自我的衰败、又预备他国的崛起。近10年来,“中国狼来了”的警钟长鸣,早就换成了五角大楼的各种应急预案。

在2001年9·11之后,国际恐怖主义、伊拉克、伊朗和俄罗斯,都成了中国军事崛起的“战略屏障”,掩护了中国经济和军事技术将近15年的崛起;然而,自2016年起,美国缓和了伊朗、古巴,稳住了中东和俄罗斯,把战略重点快速东移到亚太,中国海军曾经冲破的第一岛链,又被美国合拢起来。

北京的雾霾才下习近平的眉头,美军的航母又上习近平的心头。由于中国军事技术的跃进,改变不了军事指挥体系的落后,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后的大军改,正是革新军事指挥体系、配合现代军事技术和武器的重要举措。不过,大规模的军改之后,军内磨合直至形成战斗指挥能力,尚需多年,然而,遽然而至的朝鲜半岛危机、南海危机,怎不令习近平辗转反侧、焦虑万分?

其实,美国正是看到了中国军事指挥能力与军事技术和武器的不相称,冀望在中国军改完全成功之前,尽快通过一场海上战争挫败中国军改、阻止中国的军事崛起。奥巴马总统一次又一次的把军舰开到南海,就是为习近平布置了一个陷阱,试图激怒并诱导中国海军擦枪走火,发生一场中美南海海战,以便把中国军队的荣誉和自信,埋葬在深深的南中国海。

可以预见,美国军舰巡视南海以宣扬所谓的“航行自由”的行动会越来越频繁,为习近平定制的海上“陷阱”,会始终诱惑着中国军队的擦枪走火;在理顺磨合中国军事指挥体系之前,习近平会不会误入奥巴马的南海陷阱?是未来两年海外看戏观众吊在心头的大包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