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除了“方舱医院”,建议尽快开辟单间隔离病房

www.creaders.net | 2020-02-07 01:21: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建议武汉市政府排除万难、尽快利用各类现有设施开辟新冠病毒的单间隔离病房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泊雍2020年2月7号来稿:专家组和武汉政府提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抗新型肺炎的方针,非常令人鼓舞! 这是减少家庭成员交叉感染、减少病患移动感染的有效的、必须的措施。 只有这样,才能救治已经的感染者、并有效地阻断新的传染, 才能让武汉市民的生活开始正常。专家们所说的十四天的隔离期,可能只应该从“应收尽收”了的这一天算起。

鉴于时间紧迫、人员和资源有限,武汉市正在实施不得已而为之的“方舱医院”计划。这个计划显然有很多优点,速度快,成本低,资源和人员利用效率高,能有效阻断新型肺炎的家庭传染和社会传染。但是,阻断传染病与战地医院救治伤员可能不完全一样,将几百人、甚至上千个传染病患者集中在同一个完全封闭的场地里,可能会产生意外的病患风险、甚至社会风险。其一、如果检测来不及、或者检测不准确,加上每个新冠病毒的病患所处的病理阶段各不相同,可能会在场地内产生额外的交叉感染,从而导致额外的不幸。其二、一旦有较多的不幸发生、甚至只要有一些不幸发生,很难保证病患和家属不会发生情绪激动,酿成社会风险。到时,这种风险可能很难被“共担艰难、维护大局”等大义劝说来化解。其三、因为害怕交叉感染,可能会有一些、或相当一些病患不愿意、甚至躲避和拒绝进驻“方舱医院”。这样,通过“方舱医院”来全面、有效地阻断新型肺炎传染, 这个初衷难以达成。其四,这些“方舱医院”,原本为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没有或缺少饮食、起居等方面的配套设施。住在里面,病患、医护人员的起居多有不便。尤其在附近购买食物,可能引起另外的交叉感染。

所以,作为尽快收治的权宜之计,“方舱医院“计划无疑应该实施。但与此同时,作者在这里杞人忧天,想给武汉市政府提个醒。为了有效救治新型肺炎病患和有效阻断新冠病毒继续传染,在利用若干“方舱医院”之外, 建议排除万难、尽快利用各类现有设施开辟足够多的单间隔离病房。此外,除了新型肺炎病患,还有其它各类的病人也需要住院救治。一般的医院很难、也不应该挤出很多额外的病床。就是说,如果,是说如果(现在尚不知道),会有几万新型肺炎病患,武汉市必须尽快开辟几万个较好的、不需要花工夫建造的隔离单间。

看看这样的想法如何。在城郊、郊县、临山林和湿地、一般工业区、以及市内等人口相对稀少的地方,选择、征用和腾出这样一些现有设施: (1)企业、工厂里目前空置着的职工临时宿舍;(2)党校、干校和政府招待所;(3)大学招待所和学生宿舍;(4)大中型酒店。 这些设施,生活起居设备齐全, 现在基本全部空置,而且肯定会空置一些时日。若改作临时病房,除少许调整和整理外,一般不需要花任何额外的功夫建造,只需要像“方舱医院”一样,搬入相应的医疗设备。

为了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建议征用几千辆专用的计程车、车辆和几千个专门司机来免费接送病患、医护人员、以及相关的人员。总之,所有应收病患,从初诊到治愈出院,其一切起居出行,都必须在隔离范围内。所有相关的医护、技术、后勤人员,从执勤到执勤后的一些天,比如专家们所说的14天,其一切起居出行,也必须在隔离的范围内。

在很短的时间内开辟出几万个隔离单间,何其容易。首先是时间不等人。其次可能缺乏足够的人力。很多职工或者没有回到工作岗位、或者不愿意不方便出来工作。尤其医护人员,非常短缺。特别地,选择隔离设施是一个左右为难的难题、难度很大,既必须考虑尽量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又必须顾及武汉市民今后的生活稳定与经济发展。这些设施用过后,必然会闲置很长的时间,甚至会放弃不用。开辟这么多的隔离病房、并提供完全封闭的食宿、交通与运输,这样做,与“方舱医院”相比,会需要很多钱。

但是,事在人为。不能因为缺钱而不做。缺钱绝对不应该、相信也不会成为理由。有足够多的单间隔离病房,会避免前面讨论到的“方舱医院”在阻断传染上很多短板,也为病患、医护人员提供了起居出行的必要条件。病患会愿意进驻这些隔离病房,病患的家属也会安心。只有所有“应收”的病患都住进了隔离病房,全武汉市民才会安心、才能开始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武汉的经济才能逐步开始恢复和发展。早一天“应收尽收”,新冠病毒才能早一天阻断,武汉才能早一天开始正常生活。晚一天进入正常生活,就多一天经济损失,武汉就多减少一个40亿的国民总产值。 所以,利用一些现有设施来开辟隔离单间,花费的钱再多,即使从经济效益的角度看,也是划算的。

缺乏医护、技术人员,向国家求救。缺乏后勤保障人员,向社会招聘。缺乏管理人员,从各个部门抽调。医学院的在校学生,也可以是招聘对象。投入抗新型肺炎的各类管理人员、医护人员、技术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他们都是救苦救难的英雄。再多的酬谢与补偿,都不足以报答他们的奉献与恩情之一、二。无论如何,对这些舍身救难、忘我为民的英雄,一定要在报酬、意外风险的福利、以及事业前途上优待他们。

相信武汉市政府有足够的决断力和执行力。这是非常时期。疫情危机当前,要打赢抗新型肺炎这场战役,只能克服万难,背水一战。只有打好了抗新型肺炎这场战役,让人民安心,才能保证社会最大的稳定,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才有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