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严审签证 改变海外华人社区生态

www.creaders.net | 2019-11-25 16:53:13  日经亚洲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严审中国人赴美旅游、探亲、留学签证,加上赴美留学的回报率偏低,已逐渐对美国华人社区人口、经济、社区结构,逐渐产生影响。

严审签证 改变海外华人社区生态

  据报导,美国为保护国人工作机会和科技机密,严加审核签证的流程,导致川普政府给中国公民的签证骤然减少45%,其中观光和商务签证(B-1/B-2)减少50%,学生签证(F-1)也下降30%。不过也有人指出,因现在中国观光签证是十年,学生签证有效期也是五年,有效期延长导致申请者不用重复去申请,也是下降的原因之一。

  有民众表示,单身者申请美国签证拒签率非常高,学生签证也较严格,父母来参加毕业典礼都有被拒签的状况。此外,在海外申请绿卡,审核期也越来越长,面谈之后不立即决定是否发给绿卡,回家等待却杳无音信的状况,也越来越普遍。不过就在这个月,美国驻华大使佈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中国报纸上撰文表示,美国关于学生签证很明确,没有变化。川普也表示,欢迎所有合法的中国旅行者前往美国,包括学生。

  报导显示,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公民赴美签证越来越严格。此前本报报导过,有旅行社的团整团被拒签。一名签证中介则表示,单身女子赴美签证现在很难拿到。 有一位在中国的省级电视台工作的单身母亲,打算来美国参加一个媒体相关展会,虽然孩子留在国内不会跟随她一起来,签证依然被拒绝。

  来自中国的赵先生和太太赴美产子,本来想给父母也申请签证,全家人一起带着孩子回家,虽然签证官没有当场决定,只给了纸条让他们等通知,但等来的依然是被拒签的通知。今年5月研究所毕业的胡同学,本来想要让妈妈和妹妹参加他的毕业典礼,然后环游美国,但无奈签证被拒,无法成行。

  虽然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在"中国青年报"上撰文,明确表示美国的学生签证政策没有变化。但数据显示学生签证数量减少30%。有民众表示,现在基本上理工类的专业,大多会遭遇行政审查,即不会当场发放签证,也不会当场拒绝,而是进一步行政审核,过程可能持续数月。

  不过也有人表示,学生签证减少,可能与中国适龄人口本来就变少有关,也与学生签证签一次有效五年有关。

严审签证 改变海外华人社区生态

  数据显示,赴美留学顶峰已经过去,今年中国留学生总人数仅增加2%,有些学校中国留学生数量急剧减少。目前赴美读书的孩子大约是1997至2001年出生,而这个范围中国的人口出生率从1.57下降到1.50,适龄人口本来就在减少。

  赴美留学性价比,也是家长们的重要考量。在美国读书四年,耗资上百万元人民币,何时才能把钱赚回来,并不确定。由于美国对工作签证越来越严,留在美国的就业机会减少。而回国发展,海归早已不是"自带光环",变成"海待"(海外留学者回来待业的戏称),也早已屡见不鲜。

  中国政府统计,本科海归留学生的平均月薪,仅为6000元人民币(大约850美元)左右。出国留学花费高昂却收益如此少,可能也让更多家长较为理性,不愿盲目让孩子出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