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一见钟情 科学证据被找到

www.creaders.net | 2019-03-04 16:40:37  今日心理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心理学网站发表题为"一见钟情,有可能吗?"的文章。文章称,一见钟情就是两个陌生人"在一个拥挤的房间里看到对方",发生一个瞬间的吸引力或一个电火花,突然间他们找到了自己的最佳配偶,从不回头。

 一见钟情 科学证据被找到

  当一个人越喜欢那个人时,想要凝视对方眼睛的时间就越长。

  在目前这个世界里,约会耗时耗力,而且经常是失望、拒绝以及不确定性,若是能够一见钟情(love at first sight),那就太好了。研究发现,大约60%的人有过这种经历。2017年,荷兰的研究提供了支持这种现象的有力证据。

  第一眼  常被美人吸引

  文章说,荷兰研究人员要求近400名男女在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后立即完成有关调查。这包括表明他们"与这个人一见钟情",说出这个人的身体吸引力,以及他们感受到多少激情(即性吸引力)。数据收集分布在三个环境中,即网上、实验室(展示照片)和亲眼目睹(面对面)。

  他们发现,人们确实会在他们遇到一个人的瞬间产生一见钟情。这是一个强大的初始吸引力,后来可以成为一种关系。人们更有可能与"美人"一见钟情。在这项研究中,陌生人更有可能通过身体吸引力来报告他们一见钟情。事实上,报告吸引力比报告一见钟情的可能性要高出9倍。

  男人比女人更积极地报告爱情,而研究人员无法解释。正如其他研究所显示的那样,女性不会倾向于这种体验,也许是因为她们对自己的约会对象有更多的选择。而且,男性可能会报告有多个潜在合作伙伴,但这能否转化为恋爱关系则是另一个问题。

  一见钟情通常不是相互的。对研究参与者一见钟情的报告对比表明,这通常是一种片面的现象。这表明共享的"即时爱情"并不常见。一见钟情并不是真正的"爱情"。在人们说他们一见钟情的时候,那种反映爱情的亲密、承诺及激情,并不是特别强烈。至少,这些情绪的体验与成熟关系中的人的体验程度不同。在人际关系中,人们表达对亲戚的亲密感、承诺和热情的程度远远超过那些一见钟情的人对这些情感的描述。

  总之,一见钟情实际上并不是"爱"或"激情",相反它是一种强烈的吸引力,使得某人对关系的可能性特别期望。一见钟情可能会多次发生,也许它们永远不会转化为亲密关系。

  吸引力  与五官感受有关

  2016年2月12日,医学日报网站(www.medicaldaily.com)发表一篇文章,题目就是"从眼神接触到一见钟情背后的基因:关于爱的科学的26个事实。文章是,爱是哲学和科学上最难解释的主题之一。科学家从检查大脑化学、激素和遗传背后的初始吸引力,发现一些有趣的事实。

  文章说,最初的吸引力与身体化学和人们的五种感官有很大关系。研究表明,人们倾向于选择与他们有相似DNA的合作伙伴。一个人的基因构成和身体健康可以通过视觉识别,也可以通过嗅觉、听觉和味觉来辨别。研究发现,接吻可在两者之间交换数百万个(通常是好的)细菌,是一种了解伴侣是否有与他们相似的微生物组的方法。同时,接吻也可以降低压力,缓解疼痛,增强免疫系统功能。

  在生理方面,爱情对人们的身体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从改变免疫系统到让他们在注视某个有吸引力的人时瞳孔放大。例如,在芬兰的一项研究中,当问到参与者他们在自己的身体中感受到的爱和幸福时,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认为,整个身体都能感受到爱和幸福,这可能是因为感情有很多方式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在关系开始时,激素、神经生长因子以及食慾和睡眠的变化,都会对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一项研究发现,爱情的存在对女性有缓解疼痛的作用。婚姻与心脏、心理健康和长寿有关。如果一段关系是健康的,那么所涉及的合作伙伴也可能更健康。

  研究人员发现,当一对夫妇准备分手时,压力会导致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在情绪和心理层面,爱往往会与强迫症有关,如对你刚遇到的人过分思考、经常检查手机等。研究发现,在爱情中,大脑会大量释放多巴胺。

一见钟情 科学证据被找到

  进化后 可速估合适伴侣

  美国卫生总署网站(www.ncbi.nlm.nih.gov)2016年7月28日发布一篇关于"一见钟情"的研究综述。综述认为,诸如直觉的进化使个人能够在大约100毫秒内快速评估合适的性伴侣。一见钟情的同时,一个人可能会在情感上依附于那个人,并通过互相凝视来表达他们的感情。在这种凝视中,个人凝视对方的眼睛会长达几秒钟。

  作者称,有关吸引力的研究表明,人们容易被性感的外表所吸引。研究人员发现,受试者感到那些较具吸引力的面孔也更值得信赖。个人的个性和可信度可以通过眼睛等主要面部特征的非语言行为来感知。人们有时甚至可以感知性取向和智力。"因此,我们能够感知到另一个人的个性,可以让我们在与他们交谈之前被某人吸引。"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吸引力可以通过他们的眼睛传达,即互相凝视。当一个人越喜欢那个人时,想要凝视对方眼睛的时间就越长。因此,在观察对方的眼睛以确定它们是否具有吸引力之后,一个人可以继续凝视对方的眼睛几秒钟。

  当两个人凝视彼此的眼睛时,他们可能意识到他们彼此都被吸引,因此可能形成一个直接的情感联系。这两人在情感上彼此依恋,一见钟情,会在两人身上同时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