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中国古墓发现神秘"不老药剂"

www.creaders.net | 2019-03-12 15:31:56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研究人员在一个有数千年历史的古老青铜罐中发现了神秘液体,它被证明是中国历史传说中一种著名的药剂。

中国古墓发现神秘"不老药剂"

  根据考古学家的说法,去年年底在中国中部的河南省进行考古发掘时,意外发现的淡黄色液体是一种古老的“长生不老药”;过去几个世纪以来,传说喝下它的人就能拥有不朽的生命。

  “在中国,这是第一次发现神秘的'长生药'实物,”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Shi Jiazhen对新华社说,“这种液体对研究中国古代追求长生的实践和中华文明思想上的演化具有重要价值。”

  在洛阳发现的这座庞大古墓,占地210平方米,墓主人的身份是县令到郡守级别,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公元前202年至公元8年)。

  墓中许多古代手工艺品,包括彩绘陶罐和鹅形灯——当然还有墓主的遗骸。

  但最神秘的是一个铜壶中所装的淡黄色液体——在经过大约2000年不受干扰的时光之后仍然完好地保存在容器中——激发了研究人员的想象力,他们甚至感觉自己闻到了浓郁的葡萄酒香气,这导致考古团队最初怀疑他们找到了2000年前的美酒。

  “有3.5升透明黄色的液体,”Shi在去年11月表示,“它闻起来像酒。”

  当时,考古学家将青铜器皿中的液体倒入量杯,并打算送往实验室进一步分析,以确定古代美酒的成分,团队怀疑它是用大米酿造的酒,以前在类似的考古活动中发现了利用高粱谷物酿造的酒精。

  但结果显示,它不是米酒,考古学家报告说,这种神秘的液体是硝酸钾和明矾石的混合物。

  在近代,硝酸钾出现在从烟花到肥料乃至食品增稠剂之中——但是它和明矾的组合与“长生不老药”的成分相匹配,研究人员说,正如古代道教文本中所记载的一样。

  在很多文化里,都有某种神奇的药物或食物可以赋予人类无穷的寿命,而在古代中国,它们由各种不常见的成分组成,包括金、玉、汞、砷和许多其他难消化或有毒的矿物质。

  事实上,传说中的仙丹往往极其危险,毕竟大量摄入硝酸钾可能是致命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仙丹或许真的可以让你长寿,只要你不去吃它。

  也就是说,我们不知道西汉时期的墓主人是否在生前真的服用了仙丹——或者只是简单地把它放在墓里作为葬礼仪式的一部分来纪念逝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