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劳工部长赵小兰即将卸任 勉亚裔逐梦

www.creaders.net | 2009-01-07 09:32:3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乐观进取、总是在学、不断改进、永不放弃,是美国第一位亚裔女性阁员、现任劳工部长华裔赵小兰(Elaine Chao)多年来得以不断创造亚裔参政历史的要诀。赵小兰在1月中旬将卸下8年劳工部长职务前,接受该报专访,谈她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也期勉亚裔后进不要画地自限,应乐观努力,追求理想。 

8岁时从中国台湾移民赴美的赵小兰,1983年、1984年担任白宫学者时,在亚裔小区就已颇有知名度了。 

  挑战“玻璃天花板”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被问及一名亚裔女子,在美国政商界打天下,到成为今天的联邦部长,有没有遭逢过“玻璃天花板”时,赵小兰说,当然有的。但她幷不常提这些事。她说,在美国打拼,她跨出的每一步,都充满了挑战,都不简单。 

  赵小兰指出,她1986年出任运输部航运署副署长时,就是担任该职的第一位亚裔女性,也是最年轻的副署长。她后来出任联邦航运委员会主席、运输部副部长,乃至今天的劳工部长,无一不是创下历史纪录,她也不断在挑战及打破“玻璃天花板”。 

  赵小兰说,碰到“玻璃天花板”或其它阻碍,就面对它、解决它。她强调,人生本就是如此。 

  把握机会圆美国梦 

  赵小兰说,她的故事其实是个典型的移民家庭故事。 

  她说,1960年代他们一家刚到美国时,无论是住在纽约市的牙买加区、纽约州长岛的塞奥赛(Syosset),还是纽约上州的威彻斯特郡,他们家总是小区里唯一的亚裔家庭。她的父亲赵锡成当年要做3份工作养家,回家后还要教她英文。她说,当年亚裔人口只占全美的1%,现在亚裔人口已占全美的5%了。 

  赵小兰指出,她描述自己的故事,主要是希望点出,连他们一家在当时极困难的环境下,都可以成功,那么,亚裔在当今美国更多元化的环境下,当然也能够成功。赵小兰鼓励亚裔后进要常怀希望、坚持不懈,对美国所提供起步的基本机会要有信心。 

  赵小兰总是将她的成功,归功于父母的爱顾、辛劳与牺牲。她说,父母亲初来美时,情况相当艰困。“他们幷不知道我们将来会有什么样的机会,但他们坚信我们的机会总会来的。” 

  赵小兰说,其实,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幷不能预估。机会说来就来了,自己必须要随时准备好,机会来时,才能把握住机会。她强调,这是一生的准备功夫。而当她获提名劳工部长时,自认已经准备好了,足以胜任大局。 

  唯一做满八年阁员 

  2000年共和党籍的小布什当选总统,曾任老布什副运输部长的赵小兰,志趣原在运输部。但是小布什已决定留任克林顿政府的日裔运输部长峰田。 

  后来,原劳工部长提名人选西语裔女性贾韦兹,因爆发聘用非法移民保姆的“保姆门”事件,自动退出提名案,小布什才提名赵小兰出任劳工部长。结果,赵小兰成为小布什政府唯一做满8年任期的阁员,也是二次大战以来,任职最久的劳工部长。 

  赵小兰对亚裔的忠告是,要心存感激,对机会抱乐观态度,幷且要有自信,不要画地自限,要坚持,绝不放弃。她说,天分固然是成功的一个因素。但是唯一可以阻碍自己成功的,是放弃自己的梦想和逐梦的决心。 

  她说,如果自己对努力的目标有兴趣,也就好像不是那么难了。赵小兰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有这么好的机会贡献国家及华人社会。也因为她担任的大部分职位都是亚裔或华裔的第一人,赵小兰觉得自己不能让亚裔丢脸,所以责任很重,也就更兢兢业业,全力以赴。赵小兰有很大的使命感,她认为自己是为亚裔打前锋。 

  赵小兰回想她37岁刚任运输部航运署副署长时,初见运输部杜尔夫人 (Elizabeth Dole)的情景。她说,那是她第一次见到美国政府内阁阁员、第一次走进一个部长办公室。对她来说真是相当震撼。 

  也因此,她出任部长以来,她的办公室总有至少2位亚太裔青年任职。赵小兰的目的是培养亚太裔后进,让亚太裔青年觉得在部长室工作,也是他们的权益,是理所当然的。 

  创下亚裔从政典范 

  在赵小兰领导下劳工部任职的亚太裔人数,是美国各部门中比例最高的。赵小兰幷规定该部的劳工统计数字,特别分列出亚太裔劳工类别,以正确掌握美国亚太裔的劳动资料。劳工部还每年举办“亚太裔联邦职业晋升峰会”,培训亚太裔青年各种沟通、领导等打入主流社会的技巧。最后1年峰会,已有1000余亚太裔参加。 

  赵小兰认为,她的努力已为亚太裔播下了种子。她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够继续类似的计划。 

  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赵小兰为亚裔开出了光明之路,也创下了好的典范。这位华裔第一位内阁成员,也恭喜奥巴马政府的第一位华裔部长朱棣文。她幷感谢全美华人及中华会馆等社团,对她长年的支持与鼓励。 

  赵小兰强调她卸任后,不会竞选公职,也不会加入游说机构,而希望能作美国与亚洲的桥梁,幷增进美国人对亚裔的了解。她计划再度访问亚洲。她说过去常去中国大陆、台湾及香港。 

  此外,她说她的夫婿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诺(Mitch McConnell),在事业上一直很支持她。现在是轮到她以较传统的方式,支持她老公的时候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