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枪疯子”舌战奥巴马:好人持枪可制恶

www.creaders.net | 2013-01-06 10:21:35  重庆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3日,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市的桑迪·胡克小学,在附近门罗市一处废弃中学校舍内复课。

  2012年12月14日,20岁的亚当·兰扎,杀死母亲,开车到桑迪·胡克小学,开枪打死26人,包括20个儿童,然后饮弹自杀。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案之一。

  在美国,每次严重枪击案发生,人们的目光就会瞧向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它是美国最大的拥枪协会,拥430万之众,神通广大,反对控枪。这次,步枪协会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韦恩·拉皮埃尔因为他的言辞,得到了一个绰号:“枪疯子”。

  奥巴马与拉皮埃尔 关于枪的舌战

  桑迪·胡克枪击案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枪疯子”拉皮埃尔的“争吵”,已持续半个多月了。

  第一回合,双方悼念遇难者,并发出信号。

  奥巴马上月14日说:“我们必须团结起来采取有意义的行动避免悲剧重演,不受政治分歧左右。”步枪协会18日则说“准备提供有意义的帮助”。

  第二回合,双方叫阵:

  上月19日,奥巴马揭开“有意义的行动”之谜:下月推出控枪对策,恢复禁售攻击性枪械,副总统乔·拜登负责牵头。

  21日,拉皮埃尔也揭开“有意义的帮助”之谜:将从430万会员中招募志愿者,协助保护学童。

  “唯一可制止持枪坏人的做法,是让好人持枪。”他说,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之后,他就唿吁向每所学校派驻武装警察。

  “当时媒体都骂我是疯子。”他问道,“如果14日桑迪·胡克有武装警察阻拦,那会怎样?”

  23日,拉皮埃尔在电视上又说,枪是工具,杀人的不是罪犯之枪,而是罪犯其人这也是拥枪派常说的观点。就像《射雕英雄传》中洪七公替郭靖解开“武功越高杀人越多”的纠结。

  “派警察和持枪警卫保护学校里孩子的安全,如果连这都算疯狂的想法,”他说,“那就叫我疯子吧!”

  “枪疯子。”《纽约邮报》说。

  第三回合:奥巴马直接回应。

  他上月30日质疑,如果防范校园枪击案的唯一答案是“在校园里配备更多枪支”,他很怀疑,大部分美国民众也会对它的有效性心存疑虑。

  这是美国枪击案后拥抢控枪两派激辩中,最温和却最可能进入行动的争辩。奥巴马立场罕见地鲜明了。

  如今奥巴马要用“行动跟进语言”了。上个任期,他搞定了医改法案;这个任期,不知他能否“恢复”控枪法案。

  六个人与六颗子弹 以及克林顿的控枪时代

  奥巴马上月19日用了“恢复”一词,是因为在比尔·克林顿时代,曾有过控枪法案。

  克林顿在自传《我的生活》中说,他竞选众议员时,五金店主乔治·丹尼尔给他讲了个故事:乔治曾卖给一个越战老兵一把左轮手枪,第二天老兵杀了六人。乔治后来得知,老兵因战争心理创伤已治了几年了。克林顿说,19年后的1993年,他签署的“布雷迪防止手枪暴力法”,其中一条是买枪的人需要5天背景审查。

  这法案的名字来自罗纳德·里根的新闻秘书,白宫发言人。

  据说,里根是第一个得到全国步枪协会拥戴的总统候选人,可他遭到了枪击。

  1981年3月30日,参加完集会,里根正准备上车,混在人群中的失业青年约翰·欣克利突然拿出当铺买来的手枪,刹那间打出了6枪。

  据总统保镖麦卡锡回忆,第一颗子弹击中布雷迪左眼上方;第二颗擦过副总参谋长迈克尔·迪弗的肩头;第三颗打中警察托马斯的脖子,同时侍卫长杰里·帕尔将里根一把推入轿车,用身体掩护。

  录像显示,麦卡锡也反应神速,挡在总统面前,第四颗子弹就击中了他的胸部;第五颗打中轿车防弹玻璃,第六颗,从车门射入车内,打中里根左腋穿透肺部。没击中心脏,他死里逃生。

  布雷迪从此下半身瘫痪。他坐着轮椅,和妻子萨拉一起唿吁控枪。以他名字命名的“布雷迪预防枪支暴力运动组织”,也是反(控)枪派头号组织。

  1994年,国会以微弱优势通过《攻击性武器禁令》,规定禁止生产、销售、购买和进口AK47和乌兹冲锋枪等19种军用级别半自动枪械,以及大容量子弹夹等等(已制成的,不收缴和禁售)。禁令10年期满如需延长,要国会批准。

  因为这个禁令,中期选举时,民主党失去了众议院保持40年的优势地位。

  10年后总统是布什了。2004年9月13日禁令期满,国会并没批准延长,禁令自动失效。如今,奥巴马说要“恢复”的就是它。

  步 枪 人物志

  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以前是枪法训练及枪支安全的“兴趣会”,如今是强大的游说集团。它拥有许多精兵强将,愿为他们心目中的“宪法第二修正案”肝脑涂地。它和实力庞大的军火商据《华尔街日报》说,“枪产业”的利润可达20%对枪支立法影响巨大。

  拉皮埃尔:名嘴一

  这个韦恩·拉皮埃尔是什么样的人物?

  他今年64岁,文笔极佳,口才一流,一直鼓吹持枪权,或在网上开专栏,或做电视节目,真个是妙语连珠,口若悬河。他还出版了5本谈持枪权的书,如《枪,自由以及恐怖主义》《宪法第二修正案指南》等。

  他出身波士顿学院,1977年为步枪协会工作,职位是联邦联络员,游说专家,9年后就成了步枪协会立法行动研究所(ILA)执行理事,1991年43岁,已是步枪协会执行副总裁兼CEO。

  他最出名的一战,是2004年游说国会,让克林顿时代的《攻击性武器禁令》到期失效。

  考克斯:名嘴二

  如今的步枪协会,克里斯·考克斯也是个不能不提的人物。他在协会已当了10年首席说客及ILA执行董事,他是协会主要的政治战略家。

  考克斯学历史,爱打猎钓鱼,现居弗吉尼亚州。他的经历与拉皮埃尔差不多,但从联邦联络员成为ILA执行理事,只花了7年。

  此人文笔犀利,不仅尖刻评论奥巴马及夫人米歇尔、希拉里等人,就连共和党的罗姆尼,也没逃过他的笔伐。

  他游说技巧也相当了得。

  “要摸透立法者们的想法,懂得怎样给立法者们施压,”他说,“必须要在适当时机按下适当按钮。”

  他最辉煌的战绩,是支持华盛顿的赫勒和芝加哥麦克唐纳,在最高法院打赢影响力巨大的两场拥枪权官司。

  赢下赫勒案的第二天,他率兵乘胜追击,亲自拟定法律文件,起诉芝加哥政府,次日起诉旧金山政府,接连5诉,造成轰动效应。两年内,步枪协会操作、支持此类诉讼不下百个。

  卡特:反叛者

  步枪协会正式成为院外游说组织,起点可以追溯至哈龙·卡特。

  他是个神枪手,曾当过美国边境管理局主管。

  步枪协会的“立法行动研究所”是1975年成立的,专搞游说,干预立法。哈龙·卡特是第一任负责人。

  他的另一大功劳是,将步枪协会留在了政治中心华盛顿,保证游说活动的“地利人和”。

  当时步枪协会领导层决定脱离政治,准备将总部搬到科罗拉多州科泉市。1976年华盛顿颁布管制枪支的法律,步枪协会将年会举办地改到俄亥俄辛辛那提,以示抗议,卡特遭解雇。卡特领导了“辛辛那提反叛”,修改章程,逐走守旧派,协会总部留在华盛顿。

  1981年,媒体爆出步枪协会副总裁卡特的丑闻,说他17岁时,放学回家,母亲怀疑3个晃荡的男孩偷了他家的车,他就拿着一支霰弹枪,找到那几个孩子,结果打了起来,他的子弹击中15岁的卡西亚诺。他的谋杀罪名在上诉时被推翻。

  如今步枪协会最出名的,就是游说,干预立法。

  比如,推动联邦和许多州立法,阻止政府在大型自然灾害时,将守法公民的武装充公;保护军火制造商免受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领导的“市长反持枪”组织等提起的诉讼。

  伯恩赛德:败将言勇

  安布罗斯·伯恩赛德,是美国南北战争时北方联邦的将军,他以打败仗出名。

  安提塔会战,他因行动迟缓,导致围歼南方名将罗伯特·李将军的计划失败;弗雷德里克斯堡之战,他又给李将军打败,12.5万兵力损失超过10%;围攻彼得斯堡,他又吃败仗。

  他发明的后装卡宾枪挺受欢迎的;他的胡子也出名,英文中连鬓胡子(sideburns)一词,据说就来自他的名字。

  1871年8月,15个美国人一起在纽约下曼哈顿百老汇大街192号《陆军和海军杂志》社成立了步枪协会,“科学地提高射击技巧”。伯恩赛德成为美国步枪协会的第一个主席。他觉得士兵枪法太差。只有十分之一士兵打枪有准头,他说。

  那本杂志是老兵威廉·丘奇创办的,他也是步枪协会的设计者。军官乔治·温盖特编了本射击训练手册在杂志上连载,伯恩赛德则游说纽约州政府,得到资助。

  1874年步枪协会的射击队,打败了英联邦冠军爱尔兰队,名声大振,全美出现无数步枪俱乐部。但不久纽约州撤回对步枪协会的支持,因为“世界和平”了。此后步枪协会几度兴衰,如今它自称是维权组织。

  美国联邦调查局网站涉枪案件数据

  2011年

  故意伤害涉枪案件:138336

  抢劫涉枪案件:124606

  谋杀涉枪案件:8583

  涉枪案件共计:271525

  2010年

  故意伤害涉枪案件:137857

  抢劫涉枪案件:127521

  谋杀涉枪案件:8775

  涉枪案件共计:274153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