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骆家辉条件非常好 很可能竞选下任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3-11-20 15:24:39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宣布辞职了。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美国驻华大使馆得到证实,骆家辉于本月早些时候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辞职,并在明年初回到美国西雅图,与家人团聚。他在声明中说,“担任驻华大使是我一生的荣耀。”他的一些高调言行也引起了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广泛争议。对于骆家辉辞职的原因,各路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猜测和分析。

  专家点评

  大使做得怎么样?

  华裔身份面临两难困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过去4年来,中美关系背景复杂,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美国又特别防范这个世界第二,这是出于美国的天性,要维护“老大”的地位。而中国则变得比以前更自信。另外,美国这几年推行回归亚太政策,中国对此也有疑虑。在两大国相互怀疑的背景下,作为美国驻华大使也很为难。关系顺风顺水或者恶化都好处理,但中美两国是复杂的两国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稳定已经很不简单。

  金灿荣说,另外的复杂性就是他的身份独特,作为华裔美国人,中国人对他有很高期待,美国人对他维护美国利益的评判则更严厉,让两方面都接受他并不容易。

  在两国关系背景复杂和身份复杂的情况下,中美关系由怀疑到稳定,这其中骆家辉有一定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马振岗认为,骆家辉任职期间称得上尽职,首先是维护了本国利益,为促进中美关系也作出了一定贡献。尽管发生了一些比较复杂的事件,但中美关系没有出现大的挫折和起伏,也没有发生损害中美关系的重大事件。

  究竟为什么辞职?

  收入不够养家或美国国内施压

  从美国历任驻华大使的任期看,最长时间达到8年,最短2年,骆家辉在明年4月卸任后,任期时间不到3年。

  金灿荣说,大使是政治任命官员,和职业文官不同,没有任期,因此长短都正常。马振岗指出,从国际上看,一个国家的驻外大使有的长达十几年,有的一两年就可以卸任,我国的驻外大使一般任期三四年。骆家辉的辞职没有特殊原因,可能是出于个人因素的考虑。

  金灿荣指出,骆家辉声明中提到回国是要和家人团聚,因为其夫人在半年前已带着孩子回国。但也不排除第二个理由,就是可能会有更高的政治追求和抱负。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说,骆家辉的三个孩子要接受良好教育,开销不小,他作为大使收入不够。妻子李蒙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回国,前不久在西雅图一家报纸发表专栏文章。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和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看来,除个人原因外,骆家辉辞职背后存在来自美国国内的压力。作为前商务部长,骆家辉履职以来重视中美贸易和经济利益,而美国国内一些势力不认同他的方式,觉得骆家辉不够“硬”,而且在“美式价值观”、意识形态等领域打的牌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

  卸任后干什么?

  或进大企业或竞选总统

  骆家辉今后的政治生涯走向是不少人感兴趣的话题。刁大明分析,骆家辉基本不可能参加明年美国中期选举,不会重新竞选华盛顿州长,也不大可能与两名民主党籍女参议员竞争国会参议院席位,更不会竞选级别相对较低的众议员。他同样没有必要再次出任政府部长。

  刁大明预计,骆家辉今后很可能进入一家大企业、尤其是与中国有商业往来的企业任职,这样理应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和丰厚的薪水待遇。如果重返政坛,也不排除角逐2016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提名。

  “现年60出头,按照普通人的想法,回家养老的可能性不大。”金灿荣说,他很有可能参加下任总统竞选,因为他做过州长、商务部长和驻华大使,也就是说他对地方、中央和外交都擅长,条件非常好,即使竞选总统不成,也可以做搭档竞选副总统。

  下一任大使是谁?

  “四个条件”让奥巴马头痛

  对于骆家辉突然宣布辞职,不少人感到意外,金灿荣猜测,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也会有同感,正在头疼继任者选谁。

  金灿荣说,驻华大使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职务,猜测会有很多人申请,在中国做大使会成为重要的资历,这源于中国的重要性,当前美国两党政治家都认为,中国是唯一一个可以取代美国的国家。但被选中的驻华大使必须要符合四个条件,第一是有一定政治地位,第二是非常能干,具备处理复杂关系的能力,第三是和总统关系好,便于沟通,第四是要通过国会批准,就要和两党关系都不错。

  辞职声明

  明年初离任同家人团聚

  骆家辉在香港《南华早报》发表声明说:“本月初同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见面时,我告诉他,我决定2014年初离任大使岗位,以同在西雅图的家人团聚。”

  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提供给北京晨报的声明中,骆家辉称,“担任驻华大使是我一生的荣耀,我非常感谢总统奥巴马给予我到北京履职的机会。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我是第一个担任此职位的华裔。”骆家辉说,中美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维护这一关系攸关美国众多关键重要利益,对他来说是一项挑战。“能够代表美国在中国居住,对我们全家来说也是一项令人激动的特权”。

  “我对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人员在中国的工作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在一起代表美国人民共事,为中美关系作出贡献。”骆家辉称。

  骆家辉还表示,“我们致力于通过提高美国对华出口来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为美国企业打开更多的市场,增加中国在美投资。通过将签证获取的等待时间从历史最高的70至100天降至3到5天,大幅度提高了中国到美国的商务和观光旅行的数量。”

  根据美国驻华使馆统计,2012财年,使馆处理超过134万份非移民签证申请,同比增长34%。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上月说,美国经济分析署先前研究显示,美国每增加65名入境游客,将增加一个就业岗位;中国赴美旅游人数的增加,将为美国创造可观的就业机会。

  骆家辉说,回顾驻华大使任期,他深深地知道,中美之间的关系会进一步增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骆家辉先生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以来,为促进中美交流与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足迹

  骆家辉来华“拎包即驻”

  他是美国人,讲英文。但他长着中国人的面孔。在中国的关注度不亚于在美国。这一切都源于他华裔的身份,创造了华裔在美国政坛的诸多第一。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也是第一位能在美洲大陆主政的亚裔州长,第一位华裔商务部长,同时也是担当驻华大使的第一位华裔美国人。轻车简从,乘大使专车拒绝警车开道。使用优惠券喝咖啡,参加会议乘坐经济舱。有媒体称此现象为“骆家辉现象”。

  携妻将雏出使中国

  2011年8月1日,他携全家来到美国国务部,在国务卿希拉里的主持下正式宣誓就职。他承诺出使中国后将致力于深化中美合作,为建立积极、合作和全面的中美关系而努力。

  骆家辉曾透露,在等待“出使”中国的这段日子,他以说得一口流利汉语的洪博培为榜样,努力学习汉语,又指出身为亚裔美国人,“出使”中国令他备感自豪,他期待举家前往北京,但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也是迄今奥巴马交给他的“最艰巨任务”。

  2011年8月12日,骆家辉携妻子及三位子女,拎着大包小包到北京赴任。他当时表示,作为中国移民后代来到北京出任大使令他感到“既谦卑又荣幸”。他认为美中两国应通过合作向全世界展现领导力,其任期内最重要的事情是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拉近双方距离。

  2011年8月14日,骆家辉携家人会见媒体。骆家辉说,“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人能明白美国是代表自由、机会和平等的国度,也希望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光辉的历史、对世界文明的贡献、目前面临的挑战和中国在短时间内就完成的令人惊奇的成就。”

  历次出场引发热议

  骆家辉在任期内,每一次出场都受到了关注。

  2011年8月18日,骆家辉夫妇陪同美国副总统拜登及孙女,到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姚记炒肝吃了一顿地道的老北京午餐,中国民众把其称为“拜登套餐”。

  2011年9月13日,骆家辉乘坐经济舱飞赴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面对质疑,骆家辉回应称,作为政府官员,不管是领事馆还是北京大使馆的官员,也包括总统的内阁成员,一般的规则就是坐飞机时坐经济舱。

  2011年9月20日,骆家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约一个星期以前,我们全家还去了长城。我们很高兴地坐着缆车上去了,然后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坐缆车返回。这也是令人很兴奋的记忆。”

  2012年4月,骆家辉参加海南博鳌论坛时拒绝入住会议指定的五星级酒店。他告诉媒体,原因是该酒店价格超出了美国政府所允许的差旅费用3倍。

  人物档案

  1950年1月21日,骆家辉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祖籍中国广东台山二区明塘乡湾头吉龙村(现广东省台山市水步镇长塘吉龙村);是这个移民家庭的第三代。

  骆家辉的父亲骆荣硕曾是美国军人,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于2011年1月逝世),母亲则来自香港。骆家辉曾在父母开的杂货店里帮工,靠打零工的积蓄和各种奖学金求学深造。骆家辉兄妹五人,他排行第二。五个兄弟姐妹中,只有一个妹妹与日本人结婚,其余都是和华人结婚。尽管出生华裔家庭,但由于其家族来自广东,骆家辉不会说普通话,只会一点儿粤语。

  骆家辉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因个性不和协议离婚。独身十多年后,于1994年10月15日与李蒙共结连理。在美国加州大学就学期间李曾获选为1986年“全美亚裔小姐”,此后又获得西北大学大众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现骆家辉与夫人李蒙育有两女一子。

  1997年至2005年间,骆家辉担任美国华盛顿州第21任州长,曾任第36任联邦商务部长。骆家辉被视为“温和派民主党人”。

  2011年6月23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表决,批准骆家辉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正式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