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股价大幅上升 美国大银行终于摆脱危机阴影

www.creaders.net | 2014-01-19 19:33:3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受利润增长、经济复苏和大力度成本削减提振,美国大型银行终于摆脱了金融危机的阴影。

  过去五年,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受到疲软的经济增长、欧洲债务危机以及一系列新监管规定的冲击,但银行业高管和分析师们表示,现在这些银行已经渡过了最糟糕的阶段。

  这六家大型银行2013年利润总计760亿美元,仅较2006年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少60亿美元,当时房地产价格在经济迅猛扩张的背景下达到了峰值。

  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Gerard Cassidy表示,银行业已东山再起,该行业2014年的利润应该会创出历史新高。

  在银行业业绩改善之际,银行股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上升。KBW银行指数(KBW Bank Index)在2013年累计上涨35%,连续第二年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的股价过去一周均创出了2005年以来的新高。

  在股价已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银行业必须有出色的业绩表现,才能让股价保持在高位。

  尽管随着利润的上涨以及金融机构能够收取更高的贷款利率,银行业利润有望实现增长,但一项衡量银行股东收益率的关键指标仍低于2005-07年的峰值。随着美国经济的回暖,低于峰值的股本收益率可能会引起投资者的不满。

  银行业改善与投资者关系的一个办法是削减薪酬、裁员和缩减业务。高盛在过去一周宣布该行2013年雇员人数比2012年减少3%,美国银行披露该行在2013年裁员25,000人。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则正在退出实物大宗商品存储业务。

  但银行业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其中就包括高昂的诉讼成本,因监管机构和调查人员仍在解决银行业的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同时在对该行业从海外招聘到汇率和利率基准操纵指控的方方面面进行调查。另外,贷款成本上升也抑制了购房者对抵押贷款的需求,而抵押贷款正是部分大型银行2013年上半年利润的主要来源,数家银行公布第四季度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交易收入出现下降。

  尽管面临上述诸多挑战,但大型银行已开始寻找增加收入的办法。上述六家银行2013年的收入实现4%的增长。

  小型银行也在复苏。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 U.S., 简称FDIC)数据的分析显示,虽然银行业的财报尚在公布之中,但全美6,900家商业银行2013年的利润总额有望追平或超过2006年创下的1,45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而欧洲银行业的表现要逊色得多。据知情人士透露,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的高管正在考虑在未来几天内发布业绩预警,披露该行第四季度因出售资产而发生大于预期的亏损的情况。

  对于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来说,利润增加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金融危机以来银行规模的扩大。富国银行2008年收购Wachovia Corp.后业务范围扩展到全国各地,该行去年净收入升至成立16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银行2009年收购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后成为华尔街举足轻重的一员,该行去年的表现为2007年以来最佳,五大主要业务部门的收入均实现增长。

  利润增长背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银行大幅减少了贷款损失拨备,因为美国借款人的违约数量下降。2013年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总共减少了150亿美元的贷款损失拨备,其中第四季度就减少了37亿美元。这部分资金直接计入利润。第四季度这部分资金占这些银行税前收入的比重达到了16%。

  一些投资者对于大型银行依然严重依赖信贷环境改善来提振利润的模式感到不满。监管机构已发出警告,这样的做法可能过于激进,不具可持续性。近四年来的每一个季度,这些贷款损失拨备都被计入了总利润。

  然而大型银行认为,美国经济健康状况有所改善,这意味着银行不必再计提那么多的贷款损失拨备。这些银行还称,目前实施的会计准则要求他们这样做。摩根大通首席执行长兼董事长戴蒙(James Dimon)上周在一个记者会上称,我们必须这样做。

  去年投资者似乎藉经济复苏之机增加了投资。基金追踪机构理柏(Lipper)的数据显示,去年金融股共同基金的资金流入规模创2008年以来之最。

  但金融危机以来银行股远远落后于大盘,股权收益远低于10年前水平。为了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遵循新的监管要求,银行筹集了上千亿美元的额外资本,进而导致其股权收益下降。

  高盛的股权收益在2006年升至33%的峰值,到了2013年降至11%。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的股权收益则更低。

  为了提高股权收益,大型银行正在争先恐后地进行调整。六家大型银行去年减少了超过44,000个工作岗位,摩根士丹利向投资者表示,该行已决定不再实施大规模增加分行的计划,不准备扩大目前5,600家分行的网络。高盛2013年实施薪资削减方案后,奖金支出占总收入的比重降至36.9%,为2009年以来最低百分比水平。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分析师福勒(Justin Fuller)称,这些银行需要证明自己能够通过贷款和其他业务盈利,而不是通过释放准备金。去年几大银行的贷款额同比增长2%,但鲜有迹象表明这些贷款的息差开始从低水平上升或至少企稳。

  福勒称,现在大家要开始努力工作了。(Dan Fitzpatrick / Michael Rapoport)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