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背景(八).华人的斗争策略

www.creaders.net | 2014-02-25 19:22: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八.华人的斗争策略

在说具体斗争策略前,先引述一段加州华人网友的原文:

“我不否认AA有它的历史意义,但现在是排斥哪个族裔不能接受教育么?自己不重视教育,又想上好学校,说别人太努力,要砸一锤子。同样是接受教育,凭啥我就应该多考些分才能让进,现在连进都要限制了,那就是别有用心。如果作为被被人算计的族裔的代表还这么旗帜独特的投赞成票,那真的是脑残。我可以选择不去大学,但不可以是别人不让我去,就因为我是黄皮肤?”

这段话估计能在华人里引起广泛共鸣。但以此直接反平权本身那是基本是没有成功可能。毕竟我们要看到,当年黑人抗争时的主旋律是,不让坐公交车,不要同校,他们中当然也有,不坐就不坐呗,不上就不上呗。但如果都那样,哪里来今天的总统?哪里来的AA?(AA也不可否认的为亚裔提供了机会)

但是我们也同样要看到,今天情况变了,AA被拿来乱解释,乱应用了,明显同样作为少数族裔的亚裔被歧视了,还这是主旋律?!当AA明显被人利用在教育方面偏向性的压制亚裔时,作为华人,亚裔中的一方本就不应该如此旗帜宣明的支持它。这里我也想问一下,那些投赞成票的华人参议员是不是也认为SCA5法案是符合主流的他们要顺势而为?华人自己选出的代表主动放弃自己族裔的利益,那要他们何用?

这个SCA 5 实质就是按种族给教育权的配额。是教育界的排华法案。要知道,当年华工修铁路干得又快又好,被主体爱尔兰族眼红,推出排华案,压迫华裔生存权。

现在华人后代读书努力成绩好,被主体墨西哥族眼红,推出教育排华案,按种族比例打压华裔教育权。

历史惊人的重复。还有点脑袋的中国人,不想自己后代按15%配额进大学的,就必须抗争到底。具体到反对策略时候,反对打着AA旗号的,某些明显不符合AA理念的实际执行方式才是正经出路。

其重点有几个:

(一)AA不适用于大学教育

中小学教育才是普及教育,所有人都有分。高等教育是有基础条件要求的,不是普及教育。要强调不要搞混逻辑。否则按这逻辑,Ph.d教育也该AA,大学及格率也应该AA。斗争中要强调中小学入学率这个最需要AA的地方应该全面支持。而大学则应该反对。尤其应该强调,加州的这个AA提案已经完全走样,根本不是原来AA的初衷。原来黑人,亚裔,拉丁裔是少数民族,受到各种歧视政策的影响,所以有AA来保证一定的入学率。现在加州拉丁裔是主流民族之一(人口接近40%),搞种族配额就是种族歧视。这是这次最大的区别。

再说一次,这次不是AA,而是多数暴力。抓住这个痛脚就可以最大程度打击加州此次SCA5宣传。

(二)此次AA是针对特定区域的逆向种族歧视

如今仍占人口大多数的白人也越来越觉得种族平权已经演变为逆向种族歧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特在就大学录取的肤色问题进行评论时曾说:“结束种族歧视的办法就是结束种族歧视。”意思是,大学录取应该像马丁路德金所说的那样,要看人格的内容,而不是肤色。

如今美国最大的问题是贫富分化。大学录取急需的是经济平权,而非种族平权。最近几年,对大学种族平权录取政策的一系列挑战,都来自“白人的愤怒”。亚裔很少参与(印度裔已经走上了第一步)估计现行政策已经不可能长期支持。但是,一旦取消大学录取中的肤色因素,美国一流大学的学生,很可能有40%甚至一半以上是亚裔。随之而来的是亚裔乃至华人和犹太人在精英圈的分庭抗礼。美国人特别是白人,对此作好心理准备了吗?我看未必。也是哈佛支持AA的核心原因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AA的范围只针对特定的范围(一般是亚裔比较擅长的区域),从来不见NBA赛场或者田径项目上也对亚裔AA。因此强调要AA就都AA,不能亚裔擅长就AA,不擅长就不AA。这本身就是种族歧视。

(三)一定要坚决斗争

在美国这个种族丛林的社会中,对于危害自己利益的事情,就是要争,自己都不争,还指望谁替你争?现在不是反思华裔是不是太会学习的时候,现在是人家想掐死你子孙后路的时候。同样一个班的同学,他的家庭比你还富裕(华人真有钱么?)就因为他是非洲裔或西裔,就因为是黄皮肤要高他很多分,才能上大学,谁歧视谁?如果说什么大学比例超过人口比例?要是那个族裔在美国就百十个人,在人口比例上就是0%,那么大学就不可以招收了?这难道还要反思一下那个族裔的人是不是太会学习?

从这次华人参议员表现来看,现在政客是按党派投票,只要是自己的党派提出的法案就大力支持,对手党派的法案就不顾一切反对。根本是党派利益之争,不是为了国家选民利益。这个宪法修改法案是民主党搞出来的,民主党的议员即使是华人也全部跟进。反对弃权的都是共和党议员。

那么抗议就主要针对几个亚裔民主党议员,让他们明白如果他们敢投赞成票,下次选举会要他们好看。由于美国现在选举系统决定只要你有几个局部优势,你的话语权要远远大于你的选举权。而亚裔被艹的核心原因不是人数少,是沉默和不愿融入体制内。那么集中力量选愿意代言亚裔利益的组织和个人最能最大化作为亚裔这个可变选举层的力量。

而抗议手法核心是加大对该法案的宣传度。要让更多的华人知道该法案的内容和危害。

需要有组织,有捐款支持的包括:

+ 翻译法案内容成中文

+ 普及相关背景知识,相关的加州立法过程,中文版

+ 在加州主要媒体打广告反对法案

+ 雇人或者召集志愿者在华人常去的超市,中文学校散发信息传单

+ 发动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

+ 发动在线签名敦促众议院投反对票

可以自己做的(如果你是公民)

+ 给投了赞成票的议员施压,表达强烈不满

+ 给需要投票的议员表达自己的强烈反对

+ 给反对SCA5的组织捐款。到现在为止,American Civil Rights Coalition是唯一一个明确反对SCA5的组织,网站:

http://leginfo.ca.gov/pub/13-14/bill/sen/sb_0001-0050/sca_5_cfa

+ 给自己所在的华人组织联系甚至施压,要求出头组织应对措施,就是你不在加州也没事,向所在州华人组织提出声援,主要是造势。这是关系华裔自己利益的时候,是骡子是马,就看这种事件如何反应!

+  联合其他可能受冲击的族裔,比如印度人,韩国人等。如果情况需要,华人要联合白人对抗这种歧视。

最后实在不行,那么华人要开始捐款组建自己的大学,黑人可以搞historical black school,为啥同为少数族裔,而且一直受不公平压迫的华裔不行? 也许里面出来的最后一个都是比另外学校的优等生强。进入职场,难道要私人企业逼着雇佣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吗?

再强调一次,当一个族群被欺负,一定要出声斗争,不然欺负欺负就成习惯了,永远就是弱势,再也没有资源了。

为自己利益斗争,是华人唯一出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