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约时报:扔一堆500磅炸弹 令人振奋

www.creaders.net | 2014-08-11 08:17:5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把一堆500磅的炸弹,扔到一群叫不出名字的人的头上,真令人振奋。

  正当美国人觉得他们不再为区别逊尼派和什叶派而操心时,我们又卷入了伊拉克的一场新战争,与一些总统可能会称之为坏“家伙”的人打仗,他们的名字对我们来说仍很模煳。

  我们总是不知道我们在那里卷入了什么事情,这次我们就连怎么称呼敌人都有不同意见。我们只知道,一支野蛮的军队在中东如此之快、如此之残忍地掠夺,他们似乎是科幻电影里的某种变异病毒。

  大多数新闻机构称这个从基地组织滋生出来的带人横扫伊拉克的臭名昭著团伙为“ISIS”,这是“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或“伊拉克与阿沙姆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al-Sham)的简称。(“伊希斯”[Isis]也是古埃及女神的名字,还是《唐顿庄园》中格兰瑟姆伯爵的拉布拉多犬的名字。)然而,白宫、美国国务院和联合国都称这个团伙为“ISIL”,这是“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the Levant)的简称。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有些人也开始称这些圣战者为Da'ish或Daesh,极端分子不喜欢这个看似轻蔑的名称,它是基于“伊拉克与阿沙姆伊斯兰国”阿拉伯语(al-Dawla al-Islamiya fi Iraq wa al-Sham)的缩写。英国广播公司指出,阿沙姆(al-Sham)可译为“黎凡特”、“大叙利亚”、“叙利亚”或“大马士革”。

  给这个乱上加乱的是,ISIS(又名ISIL)搞了一次《广告狂人》式的油滑品牌重塑,为了体现其建立一个哈里发王国的野心,在6月宣布,把自己重新命名为“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简称IS)。所以打那以后,法新社开始称这些武装分子为“IS”或“前身为ISIS的团伙”,《华尔街日报》也改称其为“IS”。而《纽约时报》仍称我们这些杀气腾腾的新敌人为“ISIS”,在引述政府官员和军方官员的话时,则用“ISIL”这个缩写。

  政府用“黎凡特”这个词有点儿怪,因为它引发人们对20世纪初的殖民联想,那个年代,英国和法国为瓜分美索不达米亚所画的地图,是在经济利益的指导之下,而不是按照部落忠诚的划分。除非是为了表达对那个时代的一种怀旧情怀,那时的傀儡更听话,更感激他们的帝国霸主。

  好像这一切还不够混乱,我们还不得不搞清楚伊拉克的恶性宗派战争中出现的一个新角色:雅兹迪人(Yazidis),他们属于世界上现存最古老宗教的一个小而神秘的教派。他们的信仰源于伊斯兰教和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ism),后者是伊朗先知琐罗亚斯德在公元前6世纪创立的。正如《时代》周刊所指出的,虽然“Izidis”(雅兹迪人的别称——译注)的意思是“崇拜上帝的人”,ISIS认为他们是“魔鬼的崇拜者”,必须被皈依伊斯兰教或被杀死。

  ISIS错误地摧残这个教派,该教派在经历了72次种族灭绝后继续存在。《每日电讯》解释说,因为雅兹迪人崇拜堕落天使马列克·塔乌斯(Malek Tawwus),或称孔雀天使。但是,与魔鬼路济弗尔(Lucifer)不同,雅兹迪人的天使得到了宽恕,重新回到了天堂。

  五万多雅兹迪人被圣战者驱赶到库尔德人控制的埃尔比勒地区内的辛贾尔山避难,他们被围困在那里,受着脱水和暴晒的煎熬,这促使奥巴马总统下令海军飞机给他们空投食物和水。

  看到美国飞行员在一个被我们搞得很砸的国家试图挽救无辜者,虽然有一种暂时的宜人感,但那个国家已不再是个国家,有些批评者警告说,有针对性地轰炸是一种政治姿态,而不是一个军事战略,用约翰·麦凯恩的话来说,“几乎比什么都不做还糟。”

  给伊拉克施加的最新一轮压力也突显了我们怎样“教父”式地不断犯错误,从来也没有搞懂人家的文化。我们愚蠢的干涉只是创造了越来越恶性的怪物。在过去24年中,美国对伊拉克采取了至少17次军事行动,这是在世界那边的一个比得克萨斯州还小的国家的终极使命偏离。

  还有比这个事实更好的中东危险局面的象征吗?在奥巴马宣布结束伊拉克战争两年后,海军的飞机从位于阿拉伯海的“乔治·H·W·布什号”航母上起飞,去完成救援任务。

  老布什旨在把萨达姆驱赶出科威特——这个加油站大小、满地都是被宠坏了的阿拉伯富人的国家——的战争原本完全不必要,要不先是肯尼迪的中央情报局成就了萨达姆这个暴君,后是美国政府又给了他错误信号的话。小布什对萨达姆进行的战争,是回头的浪子企图胜过其父亲的努力,结果是让伊拉克解体,而且忽略了阿富汗的问题。

  面对逊尼派的强烈反弹,以及前任把民主强加于人的错误尝试导致的逆转局面,奥巴马十分谨慎,小心翼翼地行事。但是,他又能做些什么呢?他已经向伊拉克派出了几百名顾问,去解决用了十多年和几十万大军都没能解决的问题。

  奥巴马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的“总统还没有制定出具体结束日期”这句话出来后,一些民主党同仁担心,伊拉克的的吸引力将会太大。毕竟,伊拉克是一个似乎对我国领导人有特别强磁性的国家。

  作者莫琳·多德 2014年08月11日。翻译:Cindy Hao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