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苹果公司是美国彻彻底底的灾难

www.creaders.net | 2014-12-14 20:16:00  占豪的投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11月26日,苹果公司的股价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公司持有的现金量更是惊人,截止到今年6月份达1640亿美元。2011年6月,苹果公司持有的现金和有价证券价值就高达762亿美元,高于同期美国政府运营现金的738亿美元。

  看看上述数据,站在商业角度、站在公司经营角度,这个公司有多牛*根本无需描述,这无疑是一个伟大的科技公司,它改变了人类社会使用手机终端的习惯,是具有时代意义的划时代公司,用怎样的赞誉来诠释它都不为过。关于苹果公司的伟大,恐怕根本不需要占豪再去赘述了。今天,我们是来泼冷水的。不是给苹果公司泼冷水,而是给美国泼冷水。因为,站在美国国家的角度,苹果公司对美国来说却不是福音,而是彻彻底底的灾难!

  这一观点过于怪异,这么放出来肯定会引起异议,很多人一下子也难以接受,特别是对苹果粉和崇尚美国价值观的人来说,这种说法本身就是难以接受的灾难。不过,我们这里还是要阐述一下相关论据。

  首先,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这里的苹果公司并非特指苹果公司,而是指诸如苹果、谷歌这样的美国高科技公司,是一个品类,苹果公司只是一个典型代表。

  在中国,时常看到有人说中国出不了苹果这样的公司云云,把出不了苹果公司当成中国的悲哀,并以此来讽刺中国。占豪观点是:一则当前中国还没到出苹果公司的发展阶段,正常情况下本就不该出;二则现在若一定要聚大量资源搞出一个苹果,那也是中国的灾难而非福音,就像印度搞出一个软件业耽误了工业化是个悲剧一样。

  为什么苹果公司是美国的灾难呢?根本原因有四:

  一、苹果公司利润虽高,其利益却属股东小众,与美国大众利益无关。

  苹果公司股价很高,利润率很高,拥有大规模现金,一家公司能经营到这种地步,极其成功。但就美国整体而言,苹果公司股价再高、利润再多,利益都属小众群体,不属于美国大众。如此结果是,这类公司哪怕得到利益再多,也是小众分享,与大众无关。类似苹果这样的公司多了,整个社会的财富分配机制就会出现畸形,贫富差距就会大幅拉大。由于美国是小政府,其政府权力受制于资本,并不能充分体现民意需求,导致美国政府转移支付无法对冲这种财富分配的畸形,无法有效缩小贫富差距,特别是很难兼顾到生存困难的底层民众。在当今世界已不能任由美国金融洗劫的情况下,大众利益无法通过掠夺他国利益外补,内部又无法重新调整分配,社会必然趋于撕裂。此乃美国灾难一也!

  二、高科技公司过高的利润或未来预期炒作导致的资本堆积,使得美国资本配置严重畸形。

  美国股票市值前五的公司当中,高科技公司占三席,分别是苹果、谷歌和微软,其总市值近一万五千亿美元,合人民币差不多9万亿,大约是A股市值的三分之一,占美国股市总市值也有近7%。由此可见,美国的大量资本是堆积在高科技领域的。

  资本为什么如此大规模的堆积在高科技领域?一方面说明美国资本市场极其发达,另一方面说明美国的工业链已无增长空间,只能通过高科技公司的高市值来维持期资本市场的繁荣。就资本而言,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未来的高利润预期。但是,高科技企业真的能创造如此高股价的预期吗?实则并不一定。那为什么还要炒这么高?事实上,大家并非真的为了未来的公司利润,而是为了股价上涨带来的差价利润。更直白点说,就是美国要靠这个吸引国际资本到美国投资,美国经济靠此来发展。

  但是,如此一来,问题就来了,资本配置必然因此严重畸形,这回导致美国经济因资本配置的极不合理而运行不畅。这一点,本质上和中国高房价导致房地产行业的过多资本堆积,从而导致经济运行不畅,影响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一个道理。客观上,高房价如今就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点和政策掣肘点。上述,乃美国灾难二也!

  三、苹果公司发展与当今世界潜在经济增长点契合度不高。

  当今世界,在东亚经济已经开始摆脱低端制造业后,世界经济是到了必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时候了。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很大程度上在非洲、在拉美、在东南亚、在中亚、在东欧、在中国的中西部······这些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只有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了,东亚地区才能水涨船高,相应的整个世界的经济才能水涨船高。否则,当前世界很大程度上就成了零和游戏。

  这些新兴市场经济发展靠什么?要靠基础建设投入,要靠将相关国家的生产资源纳入到世界大生产当中,需要在这些国家投资建厂,增加这些国家的就业·····但是,以苹果为首的美国高科技公司,怎么可能去投资这些地方的钢筋混泥土呢?怎么会购买这些国家的大量资源呢?又怎么会大规模投资建厂呢?毋庸置疑,这都是不可能的

  于是,问题来了,这意味着这些公司虽然占据了大量资本资源,却无法投入到世界经济最需要资本的地方,无法投入到未来的经济潜在增长点,无法带动世界新的经济增长。或者说,它们和未来潜在的经济增长点几乎没有契合度。

  如此一来,苹果公司们又如何能给美国带来真正的发展动力?这难道不是美国灾难之三?

  四、苹果公司占据大规模资本资源,却无法带动美国的相关产业,无法增加就业,无法引领美国整个社会发展。

  以苹果公司为首的高科技企业占据了美国大规模的资本资源,但它们的产品加工大部分都是在成本更低的中国市场;那些不需要制造的高科技企业,更是不可能带动大规模的就业。于是,问题又来了,这就意味着美国这些高科技公司,虽然掌握着大规模的资本资源,却和美国整个国家的发展是脱节的,它们根本无法带动美国这个庞然大物,其发展和社会基本处于脱节状态。试想,这样的公司,又岂不是美国的灾难?

  说完这些,是不是有些不同了?再说中国。

  就中国而言,当前,一则出不来苹果这样的公司,原因是中国不可能聚集那么多资源去发展一个这样的高科技公司。那么,中国的资本资源主要在哪里呢?中国大量的资本在产业当中,这些产业资本正在推动中国的工业输出。与此同时,由中国国家掌控的国家资本,正在帮助产业资本进行资本和工业输出。

  对中国来说,现阶段在高端技术领域需要有航天航空领域的国企大踏步追赶,在高尖端领域追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民用科技领域,需要更多华为这样的企业,加速自主创新追赶美国的那些高科技公司,同时制造出更多成本更低、性能更好的产品。如此,中国可通过相对的低价高质击败美国的高科技产业。

  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用工业能力完成在资本和科技领域对美国的追赶,只要中国在科技层次上整体和美国持平(恐怕至少还得20年),中国就可以凭借自身的巨大市场规模潜能和强大的制造能力,获得对美国的不对称优势。也只有如此,才能完成更高级别的资本积累。

  客观上,只有到那一步,中国才能出现如苹果那样的公司。当然,到那时,考虑到中国的特殊的、不同于西方的体制,应该不会出现如美国那样的资本和工业畸形。不过,哪怕如此,我们也不能让整个资本市场发展成如美国那样,将大规模的资本资源堆积在这种公司那里,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文/占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