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约投资312亿重建拉瓜迪亚机场

www.creaders.net | 2015-07-29 11:17:1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纽约机场系统是全球最大、航班升降最多的机场系统,招待旅客数目亦是全球第二位,但作为三机场中最近曼哈顿的机场、已有76年历史的拉瓜迪亚机场(LaGuardia Airport),不只最小,而且又旧又逼。不过,拉瓜迪亚将告别「第三世界」,因它将重建,全新设计,蜕变为空间倍增的现代化机场。

  副总统拜登去年曾谑称,随便把谁蒙了眼带去拉瓜迪亚机场,那人一定会以为到了第三世界国家。拜登前日应邀跟纽约州州长科莫公布重建机场大计,笑说:「真希望出自我口的所有真实但有争议性的说话,每次都能够有如此好结果。」

  1939年落成 人流多又逼又乱

  拉瓜迪亚机场在1939年落成,座落于法拉盛湾畔,跟甘迺迪机场和纽瓦克机场相比,是最接近曼哈顿中城区(仅距13公里)的机场,去年客运量达2,700万人次,但机场总面积只有275公顷。相比下,香港国际机场的面积大三倍多,客运量却只多逾一倍,可想像拉瓜迪亚机场有多挤迫繁忙。

  难怪拉瓜迪亚机场在2012年被《Travel and Leisure》杂志选为全美最差机场,由安检过程到行李处理,以至环境和清洁都被批得体无完肤。科莫也说机场大楼内部楼底低通道窄人流多,又逼又乱,「非常『不纽约』……它作为通向纽约的大门,实在糟透了」。

  根据计划,机场建筑会分阶段拆除,整合成一座绕机场而建的大楼,并且比之前更接近高速公路,距离缩短180米。机场会「向上」发展──在飞机滑行通道上方建造行人通道,供乘客前往各登机口。

   机场「向上」发展 增跑道总长度

  这个设计将可令飞机滑行通道总长度增加多达三公里,令到来往跑道与登机口的飞机有更多移动空间。此外,除了安检区和购物饮食区会更宽敞,更会新建停车场,各大楼之间的连接亦会更方便。

  计划还须机场所属的纽约和新泽西港口管理局最后批核。一俟批核,首阶段工程可在明年展开,提供8,000个职位,预计2019年可以招待旅客。至于工程费用,首阶段将耗资40亿美元(312亿港元),当中一半会由参与合作私营机构负责,其中一个伙伴是以拉瓜迪亚为枢纽机场的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达美亦会负责监督第二阶段工程。

  ■1950年代的拉瓜迪亚机场,算是大机场。

  纽约整顿机场的计划,纽约甘迺迪机场亦有份,标志性建筑埃里宁(Eero Saarinen)大楼,将会改建成酒店。两个机场项目将为纽约增加至少11,000个职位,同时亦刺激旅游业和商业。拜登指出:「拉瓜迪亚和甘迺迪机场是纽约的经济依靠,理应争取成为全球最佳机场。」

纽约投资312亿重建拉瓜迪亚机场

纽约投资312亿重建拉瓜迪亚机场

  各国问题机场

  ‧西班牙雷阿尔城中央机场

  位于马德里以南160公里,当年花了4.5亿欧元(约38亿港元)兴建,客流量却不似预期落得「幽灵机场」之称,2012年破产后,其全欧最长的4,200米跑道划满黄色交叉提醒机师切勿降落,早前有中资公司出价仅1万欧元(约8.5万港元)欲收购

  ‧西班牙卡斯特隆橙花海岸机场

  2011年3月投入服务以来从来无飞机升降过;树立了政客法布拉(Carlos Fabra)的肖像表扬他主张建机场,但法布拉去年因瞒税被判监四年

  ‧日本关西机场

  像本港国际机场一样是人工岛,1994年投入服务后五年间就沉降9米,快得出乎预期,截至2008年机场维修费累积为200亿美元(1,560亿港元),大部份都是用于解决沉降问题

  ‧菲律宾马尼拉机场

  是菲律宾最大型机场,因为设施残旧、工作人员不诚实和无礼及轮候时间过长等问题,在2012年及2013年两度被评为全球最差机场

  ‧尼泊尔特里布万国际机场

  3,000米长跑道在2013年开始出现裂缝,其后表面陆续出现破损及小洞,雨季过后更有路面下沉,当局要呼吁旅客勿带大型行李上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