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不怕毁掉习近平访美 白宫下周制裁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9-04 09:26: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怕毁掉习近平访美 白宫下周制裁中国

  习近平访美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然而美国国内却传出制裁中国的声音,白宫或将于下周制裁中国的一些公司。

  综合媒体9月4日报道,白宫将可能最早在下个星期就向涉嫌黑客活动的中国公司实施制裁。美国认为这些公司利用黑客活动盗窃美国知识产权。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奥巴马政府过去几个月来已经计划了一篮子的制裁行动,对付美国所形容是来自中国越形猖獗的商业网络间谍行为。

  报道引述三个美国官员指,这些制裁行动可能在下个星期就正式公布,即在中国主席习近平首次国事访问美国之前。

  报道还指出,奥巴马政府内部对是否在习近平访问之前就发出制裁,意见不一。赞成者认为美国需要向中国表态,美国政府对打击网络间谍行为是严肃和认真的。但反对者则恐怕实施制裁的时机或伤及这次访问。

  报道引述了解内情人士披露,美国国务院希望在习近平访问之后才实施制裁,但其他执法部门的官员则警告,迟迟不作反击只会让网络攻击继续恶化。

  报道引述其中一名官员说,制裁行动将可能在下星期美国劳动节节日后就会实施,该官员说,白宫不想在习近平动身前夕才宣布制裁,以便让中国有充分时间冷却头脑。

  根据了解内情人士说,白宫这个星期举行会议,出席的官员审议最终的制裁计划。这些制裁预料将把焦点放在经济间谍和商业机密的案件,对有些已被定罪的公司或个人,还将有额外的处罚。

  报道说,当习近平访问美国时,他可能会面对三个让他感到不甚舒畅的局面:教宗方济各的同时访美、总统候选人的反华竞选言论、以及白宫对中国公司或个人宣布实施制裁。

  报导指出,另一方面,中国则希望习近平的访美,能够提高习的全球领袖地位,不过就算习近平获得21响礼炮的欢迎,但教宗方济各的访美,尤其对美国传媒和大众而言,将无可避免掩盖了习的锋头。

  报导引述美国国际展略研究中心的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向中国公司和个人实施制裁,华府等于向全世界发出信息,美国对商业间谍行为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有部分舆论认为此举将引起中国的报复,但葛来仪认为,美国需要接受报复的风险,才可以告诉中国,华府是认真的。她说:“如果恐怕中国报复,这等于是畏首畏尾。”

  报导指美国相信制裁行动将对目标的公司或个人受到严重的打击,因为制裁将会使他们孤立于全球金融系统之外,做美元生意或交易的银行和公司,将会冻结这些公司或个人的资产,而且不得与他们有任何的商业往来。

  美国过去的制裁行动已经使得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银行,放弃了若干的生意,例如拒绝为参与清洗黑钱的现任或退休的外国官员提供服务,否则面临重大的处罚。

  取消习近平访美

  为习近平添堵的不只是这些,还有很多人要求取消习近平的访美之行。

  自赖斯今年2月6日透露习近平访美的消息以来,抵制习近平访美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这些抵制声音有来自普通平民的大众的,也有来自资深学者的,而今美国的总统参选人也加入了抵制的行列。

  7月中旬的时候,白宫网站上的一封请愿书使得舆论炸开了锅。上千美国民众在白宫网站请愿,要求华盛顿取消习近平的访美之行。请愿书说,自从今年7月10日以来,中国政府开始了大规模镇压人权律师和活动家的行动。仅仅两天里,超过60名人权律师和活动家被警察强行带走或者“消失”。这个数字仍在上升。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的人权纪录不断在恶化。在习近平的统治下,超过1,000名异见者被逮捕。请愿书敦促奥巴马和美国政府调查严重的侵犯人权案件,并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采取强硬措施进行干预。请愿书强调,习近平今年9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应该取消,美国所有同中国政府的官方交流应该被叫停,直到事情解决为止。这应该是首个公开的抵制事件。但是白宫有规定,除非请愿人数能够在一个月内超过10万,否则不会予以回应。

  8月13日至14日,在中美新一轮的人权对话在华盛顿召开之际,一些示威者聚集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门前,抗议中国政府大规模镇压维权律师,同时借机抗议习近平访美。

  8月1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林蔚(Arthur Waldron)在一场关于如何招待习近平访美的讨论中,呼吁取消习近平对美国的国事访问。

  他还认为,与其浪费时间来寻求无意义的理解以及共赢主张,不如现在就人权和军事行为敲打中国。中国必须改善自己的行为。林蔚还呼吁美国要将制裁措施列为选项,像对待俄罗斯一样对待中国。讨论对话只是一个死胡同。因此不如取消了习近平的此次访问。林蔚还说,这是一个向中国传递强硬时机的好机会,他们的好运气已经到头了。中国的经济撞到南墙了,天津发生了恐怖的大爆炸,他们在亚洲的外交政策使得他们成为众矢之的。他们胜利的理论已经失败了。

  8月24日,两名共和党的总统参选人同时就习近平访美发出了强硬言论。总统参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以中国让人民币贬值、吸光美国的钱为由,呼吁奥巴马不要用国宴招待习近平,用垃圾食品麦当劳就行了。

  而另一位共和党参选人、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Scott Walker)则呼吁奥巴马直接取消习近平对美国的访问。沃克说,全球目前经济混乱,股市大跌,都源自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另外,中国应该对货币操纵以及最近网络攻击等事件负责。既然目前所有麻烦来自中国,美国为什么要将白宫国宴这样的最高荣誉给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沃克在给《时代》杂志的声明中说,现在美国人正在努力应对股市大跌,而这正是由中国经济放缓和北京操控经济导致的。他还表示,与其欢迎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奥巴马政府应该要求中国负起责任,奥巴马在中国面前“要挺起腰杆”。

  这是目前为止公开要求取消习近平访美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在这些抵制习近平访美的人员中,最不能被原谅的也正是沃克。沃克忘记自己所领导的威斯康辛州经济上依赖中国,2013年沃克曾亲率贸易代表团访华。

  此外,另一位共和党参选人卢比奥(Marco Rubio,R-FL)也呼吁降低习近平访问的规格,由国事访问降为工作访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