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习近平高调访美 未料光环不及教宗

www.creaders.net | 2015-10-07 13:56: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高调访美 未料光环不及教宗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9月底前往美国访问,尽管他是以神父的身份踏上美国土地,所到之处却宛如摇滚巨星般掀起热潮。另一方面,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教宗同一天到达美国,两人专机分别飞抵东西岸。举凡奥巴马接待的规格、双方演讲内容及个人风采,乃至媒体收视率等都是各方评比的指标。

  根据美国之音,美国国会于教宗访美前夕举行了一场讨论会。共同福祉天主教联盟(Catholics in Alliance for the Common Good)执行主任黑尔(Christopher Hale)当时即表示,教宗的政治影响力不容小觑,虽然他不是一名政治人物。他说:“教宗方济各既不是民主党人,亦非共和党人。他的言论将挑战每一个人。”

  诚如黑尔所预测,教宗来访的确为习于两党倾轧的美国带来片刻宁静,这股团结一致气氛过去少有,通常只出现在国家面临严重内忧外患的紧急时刻。不过,教宗从不是谁的敌人,况且梵谛冈并不备有军队,也不强调国家或热衷政治。

  依专栏作家郗士(Francesco Sisci)在《亚洲时报》的形容,教宗就像是一位超级领袖,象徵着世界和平与宽容胸襟。回顾西方历史,教廷曾是欧洲地区社会价值观、文化、政治的唯一中心,但随着15世纪民族国家开始出现、政教分离蔚为风潮,天主教遂回归纯粹信仰领域。

  然而,教宗的角色自1980年代起有所转变。出生波兰、斯拉夫裔的第264任教宗约翰‧保罗二世(Pope John Paul II)不仅敢于抗衡东欧共产政权,也愿意亲近遭孤立国家,并于1998年历史性出访古巴。针对白官长期对古巴实施禁运,他直言美方伤害了古巴人民。时至今日,美国与古巴关系朝正常化发展,第266任教宗方济各成为幕后重要推手。

  实际上,教宗方济各试图淡化与美国的连结,或是避免让外界产生政治联想,他在抵达华府之前,先一步进行古巴之旅。《亚洲时报》报导,方济各希望将团结和希望的信念传达给全球领导者──美国,盼其发挥影响力的同时,也能正面鼓舞世界。

  相反地,自诩另一股全球领导力量的北京,至今仍未答应教宗前往中国。值得注意的是,这不全然代表北京带有敌意,日前官方甚至允许遭软禁的上海主教马达钦的博文“期待两位卓越领袖不期而遇的握手”在互联网流传。他建议,两位领导9月24日同样人在美国华盛顿,或许有机会促成一次友好会面。

  深入其中,不难发现文章的重要性不限于内容,而是马达钦的特殊身份。2012年,一场上海教区的祝圣仪式上,他公开退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换言之,马达钦主动辞去政府任命,之后一直被软禁在畲山修道院,但是个人微博仍会不定期更新。报导提醒,若北京无法妥善面对这个新的“超级软实力”──天主教教宗,恐招致某种边缘化的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