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加州枪手案 突显美国防恐盲点

www.creaders.net | 2015-12-05 10:04:18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州枪手案 突显美国防恐盲点

  12月2日中午,28岁美国出生、父母皆为巴基斯坦裔移民的法鲁克(Syed Farook)和他27岁、巴基斯坦裔的妻子马利克(Tashfeen Malik)持枪闯入法鲁克工作的身心障碍者服务中心举办的聚会,朝人群开枪,造成14人死亡、17人受伤。法鲁克和马利克随后在附近的Redlands地区,跟警方展开飞车追逐,最后两人都被警方击毙,留下一堆未解的谜团。

  根据《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报导,美国官员和反恐专家说,枪案本身混杂了三种元素:伊斯兰教极端主义、工作纠纷、以及合法取得的枪枝。它们的形成的新型威胁,就算美国国土安全单位,已经为防堵恐怖攻击疲于奔命,也难以防止。前反恐官员、现任达特茅斯学院教授Daniel Benjamin说,加州枪手成为美国防止极端主义和团体的监控网的漏网之鱼,是因为他们的攻击的目标和本身一些奇特之处。

  据传法鲁克行兇的动机是工作纠纷。法鲁克已经以州政府员工、公共健康专员的身分在圣贝纳迪诺工作了五年。根据新闻网站Heavy.com报导,他在12月2日当天参加了该聚会,但是在开始大约40分钟后,有人看见符合他长相的人怒气沖沖的离开,20分钟后枪击案就发生了。《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引述的目击者说,法鲁克生气的走掉后,带着一到两人回来。

  联邦调查局发现,马利克在枪击案前,在脸书上向伊斯兰国和其领袖宣示效忠。《洛杉矶时报》的消息来源说,调查人员在试图了解,这两名枪手是受到极端组织的启发还是获得这些组织的命令,或是自己极端化。但《华盛顿邮报》指出,没有一个极端组织,像巴黎恐攻事件后那样,踊跃的跳出来承认自己是主使者。美官员检查了法鲁克和马利克的笔电、手机和网路活动后,还是无法找到证据证实他们是受到伊斯兰国的指使。

  他们唯一留下的具体证物是,警方在他们家里找到的大量炸药和子弹。法鲁克和马利克在聚会上和飞车追逐中各用了大约百发子弹,但是他们家中还找到4500发子弹和12个铁管炸弹。许多迹象也显示他们的攻击是经过事前计画的,例如他们身着某种攻击行动用的制服、和小笔小笔购买枪枝弹药以避免警方注意等。他们使用的半自动步枪,握把和背带也都调成一样,这样其中一人死亡或受伤的话,另一人可立即拿起枪继续射击。

  美国政府可能会因这起加州枪击事件和巴黎恐攻,增加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以及针对本土恐怖攻击嫌犯的监控。但如果美国情报单位都要监控所有像马利克一样,在脸书上贴文效忠极端组织的人的话,联邦情报局就要重新审视它人力资源的分配。

  过去联邦调查局调度上百名犯罪科的人员,来监控前往叙利亚地区的美国人,因为担心这些人会受到极端组织的启发,或是加入这些组织。但是随着这些人的数量减少,这些犯罪科人员已回到原本的单位。

  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B. Comey)说,现在人人都可用手持装置和家里电脑等,在私密环境下透过网路接触极端组织的讯息或是自己极端化,所以情报单位的监控网因此受到侷限。加密功能的普及也造成调查困难,联邦调查局今年五月,成功阻止两名凤凰城男子攻击一个在德州举办的穆罕默德先知漫画展。联邦调查局发现这两人曾和伊斯兰国在国外的人员透过网路交换上百通讯息,但是好几个月之后,联邦调查局还是无法破解讯息的加密程式,无从得知他们交谈的内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