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面对沉默的穆斯林 美国再没人提政治正确

www.creaders.net | 2015-12-07 17:00:06  一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沉默的穆斯林 美国再没人提政治正确

  ——从911到圣贝纳丁诺惨案美国穆斯林的境遇

  圣贝纳丁诺惨案发生后,美国穆斯林面对极为尴尬和令人不安的境况。穆斯林组织和民众纷纷在Facebook上发表谴责枪手的言论,惨案发生的第二天,穆斯林公共事务协会领导人Salam al-Marayati在洛杉矶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IS和塔利班试图分裂和威胁我们,然而我们的回答是,我们不是恐怖分子并且不受威胁。他还说,这些恐怖组织利用惨案造成的民众的恐惧和歇斯底里来对付美国穆斯林。

  但是美国穆斯林传达的这些信息并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全美许多穆斯林和清真寺领袖说,他们正收到新一波死亡威胁、攻击和歧视,对他们来说,这些和“911” 事件后美国穆斯林的遭遇是不同的。在巴黎恐袭之后,尤其在共和党总统初选候选人川普和卡尔森不断发出反穆斯林言论,对美国穆斯林的这种威胁程度上升和令人感到恐惧。美国穆斯林正不得不做准备,接受更多的憎恶和针对他们可能的更严厉的管理方式。

  对美国穆斯林来说,这确是911之后不曾有过的体验。当年“911事件”无疑给了自认为生活在最安全国家的美国人当头一棒,反恐成为美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议题之一,甚至可以说,反恐主导了过去十年美国的对外政策。但在国内,美国政府和民众则面临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在保护国民安全和针对极端穆斯林为目标的反恐政策之间如何取得平衡,这个问题一直延续到现在。

  “9·11”后美国社会对穆斯林的仇恨犯罪案件迅速增加,有调查显示,其中52%的受访者曾感受到情报机构“特别监控”,43%受访者表示受到过骚扰。许多穆斯林孩子们在学校遭到骚扰,被称为恐怖主义分子,被要求“滚回家去”,虽然他们就出生在美国。当纽约决定在世贸废墟附近修建清真寺时,爆发了全美范围的争论,有受害者家属反应激烈,民众也多对此采取反对态度。而当时迅速通过的《爱国者法案》,不仅被民权组织批评为损害美国的民主和自由,而且被认为是针对穆斯林社区和社团所设。

  尽管911之后美国穆斯林也遭受前所未有的恐惧、威胁和令人难以接受的监控。但刚刚发生的被认为是恐袭的枪杀案,较之“911”,对美国穆斯林及普通民众的冲击或许更大,美国民众对穆斯林的偏见扩大化,令美国穆斯林承受更大的压力。

  这次惨案之前,民众一般认为恐袭只会发生在大都市,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地方和公开活动地点。而现在,在加州圣伯纳丁诺这样的小地方,普通机构里的节日派对,可以说是在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居然发生这样的恐袭惨案,令普通民众对自身安全有更多的担心和恐惧。愤怒和恐惧总要宣泄,宣泄点之一就是针对美国的穆斯林。周五深夜,在佛罗里达州的棕榈海滩,一些人打破了穆斯林中心的玻璃,并在祈祷室打翻家具并洒满血腥的污物。FBI还忙于调查在弗吉尼亚一家清真寺收到的死亡威胁邮件。

  其实,那些理性的美国民众并非不明白激进穆斯林毕竟是少数,多数美国穆斯林也是普通美国人。但这次枪杀案中的男枪手出生在美国,接受美国教育,平日工作生活和普通美国人没有两样,还育有一个6个月的孩子。一般人根本不会防范这样的普通人,况且普通民众根本不会知道他们是否与IS这样的极端恐怖组织有联系。像这样小地方,貌似身边普通人进行的恐怖攻击事件,令美国穆斯林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前景,那就是人们会认为,恐怖分子就在他们中间,也许就是看上去普普通通的美国穆斯林。

  这种前景似乎已经是事实,巴黎恐袭后,美国机场不止一次发生乘客拒绝和看上去是穆斯林或说阿拉伯语的人同乘一机,这些穆斯林被“请下”飞机,有的因愤怒而拨打911,但最后还是不得不同意接受更严厉的安检,才被允许登机。有一个例子甚至是,被拒绝的乘客仅仅因为留着一把大胡子(很多人认为那是极端穆斯林分子的一种标志)。这种现象过去在美国是不能想象的,在美国,针对一个种族的负面行为会被批评为种族歧视,是当然的政治不正确。但是在上述事件中,从乘客到航空公司,没人认为有什么不妥,有些媒体则语焉不详地称之为“另类歧视”。

  顺便说一下,不幸被牵连的还有美国的阿拉伯人。在美国,阿拉伯人和穆斯林是有区别的。多数阿拉伯人事实上不是穆斯林,多数穆斯林也不是阿拉伯人。阿拉伯人主要指来自黎巴嫩叙利亚等中东国家的移民,他们多数都是基督徒,而穆斯林则是主要是非裔和来自南亚的移民(惨案中的枪手赛义德母国就是巴基斯坦,女枪手持巴基斯坦护照),但由于中东局势和恐怖组织的关系,很多美国人常常把二者混为一谈,都归之于穆斯林,令很多阿拉伯人备受牵连。

  从“911”到圣贝纳丁诺惨案,绝大多数美国穆斯林都谴责恐怖行为,迅速和极端穆斯林划清界限。但是,圣贝纳丁诺惨案的性质,将令美国人开始对身边的普通穆斯林充满戒心,哪怕他们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是为追求美国梦而努力的普通美国人。如果说“911”深刻改变了世界和美国,那么圣贝纳丁诺惨案将进一步改变美国。

  著名的历史学家戈登·伍德(Gordon Wood)曾说过,“美国的独立战争,不仅仅创造了一个新国家,更重要的是它把我们对自由、平等、宪政和普罗大众福祉的信念注入了这个国家的文化。”美国人曾经这样骄傲地努力地去做。但历史告诉我们,从人性的私利出发,当个人生命安全遭到威胁而感到恐惧时,自由平等人权这些信念往往就会让位。这就可以解释,远在二战时期,因为有日本间谍,美国西岸的日裔美国人和日侨就都被全数关进集中营;近的则是“911”之后到到巴黎恐袭再到圣贝纳丁诺惨案美国穆斯林的境遇,尽管美国穆斯林努力融入美国社会,努力和极端分子划清界限,但很多民众在恐袭发生后对此视若罔闻,反而日益增加对穆斯林的憎恶和恐惧,更不用说有些政客在推波助澜。

  “911”以来到圣贝纳丁诺惨案,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美国政府的种种反恐措施,以及民众对穆斯林的种种反应,不可避免对美国的民主自由人权等信念造成损害,这大概是美国当初在介入中东,推行美国民主化战略,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时始料未及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