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给王毅当头一棒 朝鲜先下手为强

www.creaders.net | 2016-02-23 18:50: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3日各大媒体主要关注:王毅与克里会晤、中国在华阳礁建雷达、朝鲜或对韩美军演采取先发制人行动、韩美推迟签署萨德系统联合工作组运营协议、叙利亚停火。

美国给王毅当头一棒  朝鲜先下手为强

  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

  王毅访美,美方强硬表态

  23日,中国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举行联合记者会。在记者会上,克里表示与王毅谈及朝核问题、南海问题、叙利亚问题、网络及人权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等。王毅则表示谈及朝核问题、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等。

  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2月23日在参院的听证会上指出,中国“明显在把南海军事化。除非有人相信地球是平的,否则就难以否认上述事实。”

  哈里斯说:“中国在伍迪岛上部署面对面导弹,在克德朗礁上部署新的雷达装置,在苏比礁(中国称“渚碧礁”)上修建1万英尺跑道,在十字火礁(中国称“永暑礁”)和其他岛礁上修建军事设施。我认为,这些行动正在改变南中国海的作战环境。”

  在回答参议院听证会有关中国东风21和东风26反舰导弹是否对美国海军舰船形成威胁的问题时,哈里斯一方面承认上述两型导弹的确对美国的航空母舰舰队形成威胁,不过也同时表示,一旦开战,美军将有信心也有能力“克服上述威胁并完成任何作战任务”。

  主持听证会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John McCain)说,中国继续在南中国海大举实施军事化表明奥巴马政府的相关政策已经失败。

  麦凯恩说:“本届行政当局对地区安全承诺的可信度已经下降。的确,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和实施军事化,并迅速发展军事现代化和推行扩张政策,这使得美国保护盟友和自己利益不受军事侵略的任务变得更加困难。简单地说,行政当局的政策已经失败。”

  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也在23日的国会听证会期间表示,中国将南海军事化的行为“无助于解决领土纠纷”; 他还表示华盛顿迄今为止仍然在继续争取和平解决南海纠纷。

  中国在华阳礁新建雷达惹争议

  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下属的亚洲海事透明计划22日发布报告说,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可能正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的华阳礁安装高频雷达系统,并已接近完工。华阳礁是人工岛礁,面积约为21万平方米。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我目前不掌握你所说的情况。我想强调的是,你提到的岛礁是无可争辩的中国领土。中国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中国在有关南沙驻守岛礁上部署有限、必要的防卫措施也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无可非议。

  华春莹还建议有关媒体不要把镜头只对准中国是不是在南沙岛礁建设军事设施的问题,而应该把视野放得更广阔些,更多关注中国在驻守岛礁上已经建成的灯塔,以及即将建成的气象观察预报、渔船避风救险应急设施等,这是中国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以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愿望和诚意不要抱有任何怀疑。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努力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23日表示,中方在有关南海岛礁上进行的建设主要是出于民事目的,其中包括导航、气象等设备,以便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开服务产品。同时,我们在岛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这是中方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和自卫权,完全正当合法。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还称,美方在南海加强军事部署,大肆炫耀武力,派军用舰机到南海有关岛礁海空域进行挑衅,拉拢一些盟国和伙伴国在南海举行针对性很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其所作所为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源。有关方面对此视而不见,却一再指责中方正当合法的岛礁建设活动,蓄意制造议题,渲染紧张气氛,是别有用心的炒作。

  朝鲜或先发制人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23日发布声明称,从现在起若敌人(指韩美两国)有一点小动作,将立刻采取战斗行动。

  声明提及韩美下月将进行的“关键决断”(KR)和“鹞鹰”(FE)联合演习,向韩美发布了这一警告。声明称,朝军第一攻击目标是韩国青瓦台和反动统治机关,第二攻击目标是亚太地区美军“侵朝”基地和美国本土。声明还说,朝鲜拥有可随时随地攻击美国国土的全世界不曾见识过的最尖端攻击手段。

  该声明还说,如果发现美国和韩国特殊作战部队和作战装备有异动,朝鲜将先发制人。美韩近日企图通过“斩首作战”达到令朝鲜“体制崩溃”的目的。目前局势已经达到令朝鲜无法袖手旁观的险恶境地。

  韩美协商部署萨德系统再生变数

  韩国国防部23日表示,将推迟1至2天签署韩美“萨德”系统联合工作组运营协议。推迟签署是因为还有最终需要协调的部分。美军方面则称推迟是因为美国内部因素。

  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2月23日公开警告称,美国在韩半岛部署萨德(THAAD)可能会瞬间破坏韩中两国关系。 “中国一直对在韩半岛部署萨德问题坚持强烈反对立场”。

  邱国洪表示,“为使两国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我们做出了很多努力。但这些努力可能会瞬间因一个问题而遭到破坏。(恢复关系)不太容易,可能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部署萨德问题将会对中国的安全利益造成很大影响。如果这些问题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两国关系就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

  邱国洪表示,“部署萨德将会带来恶性循环,打破地区战略均衡,导致冷战式对决和军备竞赛,使紧张局势和不安升级。一旦造成这种局面,届时韩国的安全是否真能得到保障,对此韩国要好好考虑一下”。

  邱国洪还补充说道,“若无萨德问题,现在也许已通过新的(对朝制裁)联合国决议案。本周内很有可能会通过新的联合国决议案,而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一直支持通过新的、强力的决议案。但制裁不能成为目标,要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

  叙利亚停火或只是暂时

  美俄两国22日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叙冲突各方应于26日零时以前向美俄表明有意履行协议。叙利亚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宣布叙政府接受美国和俄罗斯日前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的协议。

  叙外交部声明说,根据美俄达成的协议,叙政府军不会停止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的军事行动。声明说,为保证协议如期成功实施,叙方将与俄方就确定协议包括哪些地区和武装组织进行协调。

  该声明强调严控边境地区、阻止外部势力继续向这些武装组织提供支持的重要性,认为这将防止武装组织巩固势力或转移据点,避免破坏协议实施的可能性。声明指出,如果这些武装组织对叙人民或叙武装部队有任何侵犯,叙政府军有权作出回应。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天签署总统令,宣布将于今年4月13日举行叙利亚人民议会选举。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对美俄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谅解表示欢迎。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俄美谈判取得重要成果,双方就自叙利亚当地时间27日夜开始停止叙利亚冲突各方“战斗行动”达成协议。停火协议生效后,打击“伊斯兰国”及其他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的行动仍将继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说,中方欢迎俄美日前就在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达成协议。尽快在叙利亚停火是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慕尼黑第四次外长会做出的重要决定。停火止暴是叙利亚政治进程的重要一环,处理好将有利于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政治解决势头,促进叙各方和谈进程。

  德国外长施坦因迈尔表示,很高兴俄美就叙利亚停火达成共识,但能否实施还要看叙利亚当地各方。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叙利亚停火协议表示,日本政府愿意“为改善和稳定叙利亚局势而尽力”,并称“将以日本的人道主义援助为中心与各国紧密合作”。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就叙利亚停火协议表示,土耳其政府并不看好该协议。他还警告称,土耳其将继续炮击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目前土耳其军队已经对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进行持续1周的炮火打击。

  库尔图尔穆什还表示,土耳其将捍卫自己的领土完整,这一点毋容置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