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对美国大选的结果 中国已做好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16-10-20 18:54:44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月美国大选结果就将出炉,不过中国外交事务专家表示,不管谁当选,看起来中国对于处理好双边关系都信心十足。

  据香港《南华早报》20日报道,比起前两次电视辩论,周四(20日)早上两名总统候选人进行的第三次辩论中,中国扮演的角色要小了很多。

  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指责共和党候选人川普,表示在有关和中国贸易的问题上他只是装模作样,因为他自己就在使用来自中国的钢铁。“来自中国的钢铁倾销是美中两国关系最大的问题之一。”希拉里说道,“川普本人就在购买中国的钢铁。拉斯维加斯的川普酒店就是使用中国钢铁建造。他一直装模作样地表示中国产品带来的危害有多大,但是他却把工作机会拱手送给了中国钢铁工人,而不是美国的钢铁工人。”

  川普并没有正面回应这一指控。他本人在呼吁美国停止为其他国家的防务提供帮助。

  “从日本到其他国家,我们几乎在被所有人敲竹杠,为了帮助他们的防务,我们浪费了太多资金。”川普说道,“就像我之前说过的那样,我们应该重新考虑这些协议,因为我们承担不起帮助沙特、日本、德国、韩国以及其他地方进行防务的消耗。”

  不过他并没有明确的提到受到华盛顿支持的萨德反导弹系统,这一系统将会在韩国部署。中国对萨德已经提出了强烈抗议,表示此举可能会被用来监视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一桅表示,虽然比起第一次辩论,川普的表现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他基本已经没有多少胜算。

  “至少这一次的辩论看起来认真了很多。”王一桅说道,两名候选人这一次更多的是关注在政策议题上,而不再只是攻击彼此。

  “川普代表的是美国公众对于现状的不满,虽然他不太可能获胜,但是至少他将这种观点传递了出去。”

  根据彭博社的调查,希拉里目前领先川普9个百分点。更有可能在这次选举中胜出的希拉里或将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这名前美国国务卿对于中国的人权问题一直都颇有微辞,而且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她的影响也举足轻重。

  不过根据中国外交政策专家的说法,北京方面对于美国新总统上任后的双边关系并不担心。

  “美中之间的差距近些年来已经大大缩小,特别是就他们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来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道。

  王一桅说,虽然中国公众对于美国总统选举的新闻很关注,充满好奇。但是中国的政策决策者们则表现得冷静得多,对于美中关系的未来也更为笃定。

  “我们不再那么关心美国的选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的提出和建立,我们不再像以往那么依赖美国。”他接着表示,“毕竟,现有的合作不会因为领导人的变更受到影响。”

  “新总统上任后,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才能全面实施自己的外交政策,这段真空期对中国来说很有利。”王一桅说道,他还特别提到了中国近期与日本和菲律宾这两个美国盟友关系回暖的例子。

  他还表示,类似在区域内的收获将会让北京在和美国新任总统打交道时占据上风。“当我们能够妥善地处理好与邻国关系的时候,在应对(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时候,就会更加自如。”他说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