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基辛格突然变脸 北京背后挨了老朋友一刀

www.creaders.net | 2017-01-08 11:20: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辛格突然变脸 北京背后挨了老朋友一刀

  93岁的基辛格重出江湖,动作频频,然而,好多举动却伤了中国的心。据西欧情报机关透露,近期,基辛格亲自制定美俄接近计划,为特朗普和普京牵线,为了牵制中国,甚至提出了惊人条件。

  综合媒体1月8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正为美国当选总统制订计划以实现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报道,这位93岁的外交家认为,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修复对俄关系是正确之举。作为经验丰富的谈判高手,且与俄总统普京本人熟识,基辛格将成为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最佳调停人。

  《图片报》透露,基辛格将制定调解乌克兰危机的计划。根据该计划,俄罗斯应保证乌东部的安全,西方则应非正式承认莫斯科对克里米亚的权利,使这个问题不再成为俄美关系中的障碍。此外,根据该报的说法,基辛格实际上建议重返两极世界格局,把在前苏联共和国的势力范围“让给”俄罗斯。

  这意味着,美国将承认波兰和伊朗、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空间为俄罗斯势力范围。俄美力量平衡将有助于巩固全球稳定,包括在核问题上。莫斯科大学教授、政治学博士、俄罗斯安全会议下属学术委员会成员安德烈·马诺伊洛认为,不排除上述猜测都是正确的。

  他指出,基辛格决心重出江湖,证明其宝刀未老。毕竟当政坛成为年轻人的天下,而自己只被看作永远逝去时代的遗老时,这种感觉是令人沮丧的。对特朗普来说,基辛格是经历过冷战时期的前朝重臣,但又不会令他产生疏离感。论资历,如今把持国会和其他一系列位置的特朗普的对手们可以当基辛格的孙辈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基辛格-特朗普的组合不仅对只能在不熟悉的险恶政坛摸索前进的特朗普本人而言,对不放心特朗普的共和党来说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但基辛格能否制定和落实《图片报》提到的计划,还有很大疑问。

  这位专家表示,承认俄势力范围的说法并不代表什么,是典型的“试探气球”,以测试俄领导人是否存在隐秘的地区和全球野心。

  美国是唯一在世界各地(包括前苏联地区)都有利益的国家,特朗普将保障并捍卫这些利益。美国在俄专属势力范围的外交政策将更加巧妙、协调和有分寸则是另一回事。这将为其带来重大红利。

  马诺伊洛预测,特朗普将收敛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仅仅因为他把俄美关系看成商业项目,而任何商业项目都应赚取利润,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加剧只会给美国造成损失。

  因此对特朗普来说,制裁是需要设法尽快摆脱的坏事,无论有没有基辛格都一样。但对克里米亚的制裁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取消。在他看来,美国新政府还会采取诸多迎合俄罗斯的举措:解除制裁、改善乌克兰局势、停止反俄言论。由于两国关系缓和,2017年的一个主要成果很可能是,俄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统一战线。这是莫斯科早就坚持的主张。届时,这将成为一个突破。

  分析家斯坦尼斯拉夫·贝绍克提醒道,拜基辛格所赐,美国当年得以利用中苏矛盾。他是中国对资本主义世界,首先是对美国“开放”的设计师。严格地说,正是从这次“开放”开始,中国走上了强国之路,成为它现在的样子。美国前国务卿当时的活动显然不符合苏联的利益。但重要的是,可以也必须从其活动中吸取教训。

基辛格突然变脸 北京背后挨了老朋友一刀

  他指出,美国精英明白,中国可能奉行越来越独立和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因而必须对其加以“制衡”。做到这一点可以有几种方法,其中之一便是与俄罗斯靠拢。基辛格如今实际上建议采取与上世纪70年代相反的做法。当时,美国通过接近中国削弱苏联,今天则是要通过接近俄罗斯打压中国。

  贝绍克强调,基辛格是“务实政策”、“力量平衡”等传统立场的拥护者。他关注美国影响力的消长,但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他从未被在全球推广自由民主价值观的思想所吸引,因而是幸福的。

  他从政治现实出发,放眼的全是中国、俄罗斯、印度、德国等大国。更多内幕新闻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要闻揭秘”查看!诸如乌克兰或格鲁吉亚这样的国家不在他的世界地图中。这不是说他不知道这些国家的存在,而是他了解,这些国家是俄罗斯保障本国安全的重要屏障,对美国则毫无价值。

  因此,为了得到更多,即借助俄罗斯削弱中国,完全可以承认俄在前苏联地区的势力范围。美国非但不会为此付出任何代价,还能减少维系这些国家中大量亲西方非政府组织的开销,并使俄罗斯变得更好说话。好处显而易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短短几天 这事越闹越大要失控
2 京城小范围传言 习的接班人是他?
3 春节前夕 党媒捅出大消息
4 美国男子清理旧物 发现中国2800年前文物
5 比所有人想得更快 临界点就在眼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大批元老中央春节团拜会 李源潮罕见亮相
2 短短几天 这事越闹越大要失控
3 京城小范围传言 习的接班人是他?
4 股市惨跌 曝习头天听简报 易会满第2天被免
5 春节前夕 党媒捅出大消息
6 美国男子清理旧物 发现中国2800年前文物
7 比所有人想得更快 临界点就在眼前
8 波兰让北京丢脸 中国外交部狠批
9 除夕夜,美方对华两连击太狠
10 春节最愤怒的一幕!巨婴们,做个人吧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何与怀:除夕快乐! 万维网友来
2 万千:不要拿爱国主义当画皮 万维网友来
3 何与怀:夹边沟,我听见亡灵的 万维网友来
4 粉狼闹伦敦事件与中共的野心 高天阔海
5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6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7 读书笔记:欧洲为什么后来居上 思芦
8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9 80%以上患者不知道自己是Predi 体育老师
10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乌克兰又成关注热点,深陷严重 must
2 中国人愚昧落后吗 ? 洛基山人
3 从平民和军人死亡比例看战争的 不合群
4 以阿兄弟相残,近期无赢家,远 must
5 王志安三天打赏赚了925万,扬 金复新
6 你到底是要理想反共?还是彻底 秋念11
7 狡诈网红老太|奔驰男捶车|网络 特有理
8 80%以上患者不知道自己是Predi 体育老师
9 向山蛟龙博友宣讲马列主义到包 阿妞不牛
10 过大年恆大歌舞团美女香艳胜CC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