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临别问天:到底是谁选出了川普?

www.creaders.net | 2017-01-11 09:56:36  光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家乡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说”。此间媒体评论称,奥巴马演讲声音中带着感伤,充满着无限惜别。

  几易其稿的“告别演说”

  过去数月,奥巴马频繁接受杂志、电视采访,在《哈佛法律评论》发表文章,呼吁内阁成员撰写离任备忘录,还会见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而1月10日的“告别演说”则是他系列告别巡演的高潮。奥巴马在解释未选择白宫发表“告别演说”的原因时说,他在20岁出头的时候来到芝加哥,尝试寻找自己,追寻人生的意义。在芝加哥,他可以回想起自己年轻时在街区组织社会活动的情形,当时他看到那些为尊严而不断挣扎的劳工阶级,并坚信美国拥有“变革”的力量。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告诉记者,奥巴马早在几个月前就曾告诉助手,自己将选择在家乡发表“告别演说”。对即将卸任的总统而言,这是历史首次。对于发表“告别演说”的地点,此前几任总统各有不同:卡特、里根和克林顿选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老布什选在白宫东厅,小布什则前往西点军校。

  与大多数美国总统一样,奥巴马也是自己撰写“告别演说”。数月之前他就开始谋篇,一周前完成了主题构思。之后,他把内容分段口授给首席撰稿人科迪·基南,由基南撰写初稿,他仔细修改。白宫官员称,奥巴马和基南对“告别演说”四易其稿。奥巴马的前撰稿人法夫罗和前高级顾问阿克塞尔罗德等人也参与了“告别演说”的草拟。

  与华盛顿相比,家乡芝加哥带给奥巴马的更多是温馨。为一睹奥巴马在“告别演说”上的风采,数以千计的芝加哥民众天不亮就冒着严寒排队领取入场券,队伍蜿蜒好几个街区。本来入场券是免费的,但在网上一张票已被炒到5000美元。

  劝说民众反思为什么选出特朗普

  奥巴马在“告别演说”中充满感情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过去的日子,我和米歇尔收到许多令人感动的祝福,现在该是我说感谢的时候了。”

  在演说中,奥巴马盘点了8年任期的主要成就,其中包括婚姻平等、重振经济、击毙本·拉登以及和平中止伊朗核项目等。他说,与任期开始时相比,尽管“还有许多不确定性”,但美国已“变得更好,更强大”。

  面对新总统宣称将颠覆“奥巴马医保”法案的攻势,奥巴马辩解说,目前美国医疗开支增速为50年来最慢,“如果有人能提出一个更好的医疗计划,我义无反顾地公开支持”。对于美国当前的种族关系,奥巴马认为要比二三十年前好得多。他说,如果“带着有色眼镜看移民,会摧毁美国的价值观”。奥巴马为自己的反恐成就辩护说,“我们干掉了数以万计的恐怖分子,国际联军已经夺回被‘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侵占的过半土地”。面对发展蓬勃的社交媒体,奥巴马提出的忠告是,如果你厌倦了跟网上的陌生人争吵,就尝试走到现实生活中与人面对面交流。

  奥巴马一反常态,在“告别演说”中并未直接点名批评候任总统特朗普。他确保今后10天里政权平稳过渡,劝说民众不要对新总统“怒目而视”,而应反思选民为什么会做出这一选择。

  他最后深情地说,“很荣幸成为你们的总统,我的余生也会作为一位公民与你们同在”,并以当年竞选口号“是的,我们能行!”结束了“告别演说”。

  离任留下了一个撕裂的美国

  美国社会的一个普遍看法是:8年前奥巴马接过了一个处在经济危机之中的美国;8年后,他留下了一个撕裂的美国。

  美联社与全国民意研究中心(NORC)日前联合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尽管过半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抱有好感,但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执政8年间,美国比以往更好了。在接受调查的美国人中,有57%喜欢奥巴马,37%不喜欢他。此外,对于奥巴马的竞选承诺,有2/3的美国人认为他并未实现,44%的人认为他尽了努力但没能兑现,22%的人认为他没去兑现。

  2009年1月,意气风发、满头黑发的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任期内,他推行了医疗保险改革,促使美国经济恢复增长,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与伊朗达成核协议,推进环境立法并批准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8年后,在即将挥手告别白宫时,奥巴马面露疲惫、头发灰白,而他身后的美国社会裂痕比他上任时更深、更明显。民主、共和两党几乎事事角力,更是造就了“史上最丑陋”的2016年总统大选。从移民问题到少数族裔权利,从枪支管制到恐怖威胁,美国社会争执难休,伤口难愈。

  8年任期里,奥巴马的支持率曾经陷入低谷,但却在即将离任时神奇地攀上新高。无疑,他的部分政治遗产将产生深远影响,但一部分政治遗产甚至在新总统一就职就灰飞烟灭。至于他是与亚伯拉罕·林肯、富兰克林·罗斯福、托马斯·杰斐逊等美国总统中的卓越者比肩,还是同扎卡里·泰勒、约翰·泰勒等平庸之辈为伍,结论还将由历史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