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军装甲旅部署波兰 开始“缩水冷战”?

www.creaders.net | 2017-01-17 17:06:0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军第四机步师第三装甲旅战斗队齐装满员抵达欧洲,将展开为期至少9个月的部署。这是自2012年驻扎欧洲的第170“刺刀”旅、第172“黑鹰”旅被裁撤之后,第一次有整装的美国陆军重装旅部署到欧洲。此前美军也有2次骑兵一师的部署,都是只部署人员,装备从位于欧洲的2个陆军预置系统(APS)中提取。

与此同时,自克里米亚事件之后,俄罗斯在西部军区的增兵一刻未停。俄罗斯新修订的《国家安全战略》也将美国明确视为“安全威胁”,新一轮的美俄对峙在欧洲大地上愈演愈烈,颇有一番“冷战2.0”的意味。

那么,到底美军和俄军会在欧洲掀起“第二次冷战高峰”吗?我们来分析分析。

近期抵达波兰的美军第四机步师第三装甲旅战斗队已经开始实弹训练

“重返欧洲”的美军曾是海湾战争“东73之战”的主角

美国兰德公司在2016年2月发布的评估报告中提到,考虑到俄罗斯在欧洲东部边境形成的压倒性优势,以美军为首的北约至少需要在欧洲驻扎7个旅级战斗队(BCT),其中3个装甲旅战斗队(ABCT),才有可能在边境抵御住俄罗斯西部军区的进攻。

第四机步师第三旅此次抵达欧洲之前,美军在欧洲的地面部队仅有2个轻步兵旅(173伞兵旅和第二骑兵团,前阵子网上流出的空降悍马开伞失败的便是173旅)和2个陆军预置系统(每个系统内包含一整套装甲旅战斗队的作战车辆和装备),此外还有一个并不满编的第十二战斗航空旅。

美国陆军欧洲司令部及下属主要部队示意图

这里要提一下第二骑兵团在冷战之后的历史。海湾战争期间,第二骑兵团可谓出尽风头,是著名的“东73战役”主力,摧毁了一个完整的装甲旅及一个机步师。该团当时的配备豪华至极,全团总计有123辆M1主战坦克,126辆M2步兵战车和50架直升机,编制人数相当于一个旅,而装甲车辆数量不亚于其他国家一个师。

不幸的是,在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就全团换装悍马降格为轻步兵单位,真是“狡兔尽,走狗烹”。直至2006年解散重组并换装斯崔克轮式装甲车,第二骑兵团也仅仅是升格为斯崔克旅战斗队,而非正宗斯崔克骑兵团(缺乏旅/团级陆航部队)。第二骑兵团来回折腾的经历,可以说是美国陆军在冷战结束后不断“军改”的一个缩影。

东73战役时的第二骑兵团尚装备有M1主站坦克和M2步兵战车

1995年时,为了策应萨达姆的女婿侯赛因·卡米尔·哈桑叛逃,美军借助科威特多哈军营的五号战争储备库(AWR-5),从本土空运第1骑兵师第二旅的作战人员和一个合成火炮营(含一个连多管火箭炮),从登记、检查、装载到运出耗时不超过6小时,空运的火炮部队12小时内也已形成部署。美军通过前置部署战备仓库,获得的快速部署能力,效用非常明显。从这次事件也可以看出美军装备前置部署的高效性。

因此在欧洲受到战争威胁的情况下,美军在欧洲短时间内能部署到位的第一梯队总计3个装甲旅战斗队,1个斯崔克旅战斗队和1个步兵旅战斗队。且其装甲部队技术优势和部队信息化水平相较俄罗斯有着一定优势,毕竟技术装备相对俄军现役装备先进一代(因为俄军冷战时期最先进的装备,如T-80U等陆续退役,现役很多都是冷战时的“二流”装备,例如主力坦克是T-72B),各种支援设施也相对完善。

灰色部分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

除此之外,北约还能依赖的地面部队主要来自东扩后的东欧国家。这些前华约国家投身北约后,冷战时苏联的高压控制和俄罗斯的现实威胁,使得这些国家的安全威胁反而随着冷战的结束加强,因而成了全面配合美军的“新欧洲”。传统欧洲强国在北约体系下,既不肯出力,也不愿意出钱。因而在重心转移到亚太的情况下,美军还是得向欧洲增兵,维持北约防御体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