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从亚裔小姐到大使夫人 骆家辉前妻不简单

www.creaders.net | 2017-05-02 09:27:15  澳洲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旧闻新读 原文发表于2013年11月21日】

李蒙与骆家辉

童年:我爸爸是个男仆但我很快乐

我和祖母在一起住过很长时间。那时我还很小,记忆有些模糊,但我记得她很美,有强大的意志,很独立,是一个意见领袖。她教给我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明确的自我意识,你的价值和信仰。

我排行老二,父母很爱我们3个孩子,但他们更爱彼此:他们3个月就决定订婚,5个月就办了婚礼。当时大家都不富裕,我爸爸是个男仆,一边读UCLA(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一边要打工挣钱,我妈妈就陪我爸爸一起去为证券交易所跑腿送快件,那就算他们的一次约会了。结婚的时候,两个人口袋里只有300美金的钞票,连婚纱都是妈妈和她的朋友凑钱合买然后一人穿一次,但他们俩超恩爱!我爸妈绝对是我的偶像。有一个幸福的婚姻才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是我从小在他们那里收到的礼物。

小时候我也想和其他孩子一样玩他个昏天黑地,但我的中国父母会说:不不,弹好你的钢琴!好好念书!但其实我只想跑出去跳体操,跳舞,还有跑田径。

学生时代:我是个爱问问题的女孩

大学我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念的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在西北大学念的大众传播。可一个学英语语言文学的人为什么会去跑新闻呢?好吧,我爱新闻,这让我可以问问题。你知道,在一个中国家庭,你孝顺父母,从小到大都没什么机会提问。对我来说,提问就好像永远在上学,每天都能知道新的东西,和新的人见面,这可太让人兴奋了。

为了给我爸妈一个惊喜,我偷偷向5所大学递交了新闻研究生的申请,当我被梦想的大学录取时,兴奋地给家里人打电话:“我要念研究生了!”“为什么?你应该读个大学,找到一个好男人,然后去结婚!”我父母说。虽然他们这样讲,但最后在支持我这个问题上,他们可是全力以赴哦!

我爱Deadline,这可是我当主播时最不怕的东西。每天晚上,到了那个时间,你就得上电视,你必须上!我很喜欢“最后期限”给人的紧张感。我不怕压力,实际上,不要给我太长准备时间。有压力我会更给力!

从记者到华盛顿第一夫人:为了他我只能辞职

1997年,当Gary当选为华盛顿州州长时,我就不可能再做记者。做一个政治家的妻子和做一个媒体记者之间立场是有冲突的,美国的新闻准则在这方面很严格。实际上,我在他参选时就辞职去帮助他竞选了。是的,要离开工作,挥别朋友家人,谁都会难受一阵,但前面还有新的冒险在等着我!你必须全力以赴。我从来不是悲观型。不,我不想这个词。我一个朋友曾经因为要搬家去新的国家而非常沮丧。我对她说:“在打开一扇门看看之前就将它永远关上可不是个好主意。你去过了才有权抱怨!”(注:Gary,骆家辉英文名)

当第一夫人好像迅速长大有很多责任,也要照顾好孩子。但另一方面,这和当记者一样,只是风格不同。当记者的时候我几乎一天24小时每分钟都在工作,不回家也没关系,就算这活没钱我也干。我喜欢把图片和文字拼起来告诉大家发生了什么,也喜欢跳上一架直升飞机赶到事发现场!做第一夫人,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和做新闻一样:全新、完全不同的生活,并且刺激。我想我是对的。从此和我的丈夫一起,有了很多冒险。

但我只是不再做记者了,我的职业线没有断掉。大约十年前,盖茨夫人Melinda与我一起在西雅图创建早教NGO。2009年,离开西雅图时,我正在主持一个乳腺癌的NGO“SusanGKomen”,是的,离开这一切,我非常悲伤。

做为妻子:他最爱送我珠宝

每个结婚纪念日都要一起出游一天,就我们俩。10年结婚纪念日的时候最有意思了,我找到:他和我小时候的照片,他曾经写给我的“愿余生与你共度”的卡片(他会写很甜蜜的话啦),我写给他的卡片还有我们的孩子的照片和结婚照,把它们镶在一个相框里,作为礼物悄悄带上。到了宾馆,我立刻把礼物塞到床底下。可我一推进去,就撞到了什么东西----是他的礼物,他也想把礼物藏在床底下!还藏在了同一边!而且他的礼物居然也镶在相框里!那是我们订婚时第一次一起接受杂志采访和拍摄,他专门去找到那本杂志,把当年的3张照片要来,镶在了一个相框里,这就是他的礼物。好像我们老是把礼物藏在同样的地方。哦,我不该说这么多的,他一定会不好意思的!

我脖子上现在这条方形镶满钻项链是Gary送给我刚刚过去不久的圣诞礼物。他爱送我的礼物是:珠宝。

李蒙

做为母亲:为女儿会中文而骄傲


奥巴马在女儿生日那天宣布的美国驻华大使人选。我女儿提前在网上看到了走漏的消息,哭得像泪人儿,因为她知道自己又要和好朋友分开了。第二天是她生日,她压根儿不想去白宫,只想和朋友一起度过。但总统先生知道这天是她生日,他对我的女儿说:你现在大概很恨我。不过10年以后,当你回头看的时候,希望你觉得这段经历是很棒的。过渡期对她的确很难,但她从不抱怨,只是自己努力。

离开美国时,他们没有选择权,因此,在这里我们希望能给他们选择的机会。现在我让孩子们自己选学校。这会给他们力量。掌控自己人生的力量。

我们的目标是,学会中文!我女儿已经在美国学了两年中文了。当我们离开中国时,中文一定要很溜!

日程每天都不一样,不过我很少在家呆着。我常呆在使馆,因为我在帮助他们做几个项目,同时(突然换成中文)“我还在学普通话”。除了照顾孩子,平时还有很多活动,文化周,紧接着还有中美女性领袖的对谈,每周都有新的活动要参加,你看这就是为什么我的生活很让人兴奋!我们还发起了一个中美对话的线上视频秀,由我主持,名叫US-ChinaFOCUSwithMonaLocke(美中焦点)。这是我第一次做,一切都刚开始。现在,你在优酷上就能看到。

骆家辉的夫人李蒙出生于洛杉矶,曾参加亚裔小姐选美并夺冠。毕业后她在西雅图电视台工作,曾任该台第5频道新闻出镜记者。李蒙出身名门,她的祖母是孙中山独子孙科的夫人。1912年出生的蓝妮17岁时嫁李定国,生子李振亚,即李蒙之父,5年后离婚。1年后蓝妮嫁给孙科。

引子

骆家辉:重视家庭的好父亲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19日深夜(北京时间20日上午)通过声明对外宣布,将于2014年年初卸任大使一职。骆家辉表示,卸任大使后,他将与自己的家人在西雅图团聚。

据媒体报道,从政后骆家辉十分看重家庭。2006年,当了多年州长的他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宣布退出州长竞选。他坦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享受家庭乐趣”。骆家辉工作时很投入,但下了班则喜欢种花弄草、装修房屋、修汽车,玩照相机也很拿手。他曾说过:“我晚上还得起来照顾孩子,睡觉已经成为一种奢侈。这也使我懂得,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家庭。”他当议员时常常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但当了州长却要求下属提高效率,尽可能不要在周末加班,保证家庭生活正常。骆家辉的夫人李蒙喜欢孩子。婚后她与比尔盖茨的妻子组建了一个儿童教育基金会,积极做慈善事业。1997年3月9日她为骆家辉生了个女儿,取名艾米丽。骆家辉形容这是他一生“最美好的日子”,还写了封情真意切的“致爱女书”,发布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据《环球人物》报道结缘“高跟鞋”解围,“超短裙”动心。

李蒙的父亲李振亚祖籍上海,出身名门,事业有成,在华人圈声望很高,多次为中美交流搭线铺桥,还曾被里根总统聘为白宫财务顾问;母亲王安玲也是知书达理的贤淑女子。良好的家教下,明眸皓齿的李蒙出落得聪慧而优雅。1986年,她在美国加州大学读书期间获得“全美亚裔小姐”称号,此后又获得西北大学大众传播专业硕士,并凭其才华成为西雅图第5频道出镜记者,颇有名气。

1992年的一个夏夜,骆家辉出席了一个商业酒会,那晚李蒙也是酒会的嘉宾之一。与其他女嘉宾身穿拖地晚礼服不同,刚从一个采访外景地回来的李蒙穿着短裙、脚踩平跟鞋。

当会场有人用异样的眼光扫视她时,李蒙悠然回答:“难道你们没听说过一个经济定律吗?裙子越短,经济越景气,裙子越长,经济越萧条。”在她身旁的骆家辉即兴补充了一句:“据我所知高跟鞋在法国路易十四时代是给男人穿的,因为当时的君王是个小个子,所以他找人发明了船形高跟鞋,地位越高,船形就越长。”骆家辉的补充赢得了李蒙的好感。

梦想“有一个温暖的家”

没过多久,李蒙接到了一个任务----采访华盛顿州众议员骆家辉。采访前的功课让李蒙对这个男人有了更深的认识:骆家辉,1950年出生,祖籍中国广东,第三代移民,家境贫寒;毕业于耶鲁大学政治学专业,还在波士顿大学获得法学学位;做过检察官,1982年当选为众议员,从此走上政坛……

李蒙脑海里平顺而简单的人物背景被激活了,骆家辉微笑着倾听李蒙抛来的问题,侃侃而谈。他的坦率、自信和智慧给李蒙留下了深刻印象。李蒙没想到,那双明亮而敏锐的眼睛,从那天起,开始认真探究她了。

几次采访交流之后,骆家辉对李蒙展开了“攻势”。李蒙身边不乏追求者,而骆家辉只是一名州议会议员,薪水还不及她的一半。李蒙倾心于骆家辉独到的政见和卓越的才能,并不在乎他的财势。几次采访后,心细的李蒙发现,骆家辉换来换去只有三套西装,便不解地问:“你业余时间在大学兼职客座教授的收入也不少,为什么这么节俭?”原来他的收入都捐给学校用以补贴贫困学生了,“我靠奖学金、助学贷款和兼职来完成学业,现在有能力了就要帮助学生,让他们也有精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么,你的梦想是什么?”李蒙追问道。“有一个温暖的家,然后,和家人一起实现几代亚裔人追求的美国梦。”就是这个梦想深深地打动了李蒙的心。

1993年,从政已经11年的骆家辉竞选华盛顿州景郡郡长,最终成为该郡史上首位华裔郡长,他的作为和廉政备受民众赞赏。这年感恩节,几位追求者分别邀请李蒙赴约,包括骆家辉。晚上,当骆家辉应声开门时,李蒙正笑吟吟地站在门前。

夫妻简介

骆家辉

平时工作很投入,讲究效率。

下班则喜欢种花弄草、装修房屋、修理汽车、玩照相机。

就像一个典型的宅男,新好男人。

“我晚上还得起来照顾孩子,睡觉已经成为一种奢侈。这也使我懂得,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家庭。”

李蒙

祖母是孙中山独子孙科的夫人。

曾参加加州亚裔小姐选美并夺冠。

曾任电视台出镜记者。

“我相信你(骆家辉)会有最好的选择。不管怎样,我都支持。”

求婚海陆空总动员终于抱得美人归

由于骆家辉早前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渴望家庭稳定的他在遇到心仪的女孩儿后发起了猛烈的求婚攻势。

第一次的求婚,咖啡馆,云南的蜡染工艺品,99朵玫瑰,还有戒指。李蒙在惊喜之余,犹豫再三,“抱歉,我需要认真考虑一下。”

第二次求婚是在他们恋爱第一年的圣诞节。临时接到采访任务的李蒙无法和骆家辉共进午餐。李蒙苦恼地说,“不知道能不能按时到达抢到独家新闻。”骆家辉突发奇想地租了一艘游艇,载着李蒙到达了目的地。途中,骆家辉再一次拿出戒指,问,“你愿不愿意嫁给我?”这次的求婚又以失败告终,只是这次李蒙既没有同意,也没有拒绝。

到了1994年,骆家辉的事业渐渐有了起色,也逐渐忙碌起来。前两次的求婚失败并不能阻挡骆家辉对李蒙的爱和与她一起建立家庭的愿望。骆家辉加紧了求婚的脚步。这次换成了空中求婚。在李蒙的办公楼上方,一阵“隆隆”声由远及近,一架小型直升机缓缓地靠近李蒙的窗口,一条长幅徐徐垂下,“MonaLee,ILoveyou!”随后,大朵的玫瑰花像花瓣雨一样飘落下来。全楼的人都沸腾了。就是这一次,李蒙终于答应了骆家辉的求婚,1994年10月15日,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支持为丈夫放弃自己的事业

婚前,李蒙对骆家辉提出“约定”:不论工作多忙,必须保证尽量在家吃晚饭;周末要与家人一起过。

华盛顿州州长选举开始后,骆家辉想参选。李蒙也举双手赞同,但为了避嫌,她必须辞职。此时,李蒙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节目,已是新闻界的佼佼者。要妻子放弃她钟爱的事业,骆家辉有点儿犹豫。李蒙很爽快地打消了他的顾虑:“通向美国梦的机会不多,我没有理由不支持你。只要你别忘了我们的‘约定’。”接着,李蒙快刀斩乱麻地递交了辞呈。

几天后,骆家辉宣布竞选州长。这时,李蒙怀孕了。骆家辉兴奋异常,可激烈紧张的竞选活动让他连“约定”都难以遵守,只能嘱咐李蒙安心养胎。李蒙答应了,却一刻也闲不下来,凭着扎实的语言功底和丰厚的媒体经验,她策划组织拉票活动,发送新闻稿,每次都有声有色。

1996年11月5日,骆家辉当选华盛顿州州长。两个多月后,他宣誓就任。任职演说后,他悄声对李蒙说:“这掌声是送给州长夫人的。”

他人评价

希拉里:骆家辉夫人很不简单


1997年,克林顿邀请骆家辉夫妇留宿白宫,李蒙和希拉里相谈甚欢。希拉里对骆家辉说,“州长夫人很不简单。”

2011年8月14日,骆家辉在抵京上任驻华大使的媒体见面会上,对着众多记者自豪地介绍自己的业余爱好,“业余时间,我会做一些家务,比如修理工作,整理花园。”身边的妻子微笑地看着骆家辉,发现他的嘴角有一点东西,就伸出手,轻轻地帮他抹掉。骆家辉感激地点点头,看了李蒙一眼,一只手搭上她的肩膀,轻轻揽过来,深深地一吻。一切都尽在不言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