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遭产业转移重击后 纽约制衣业招工难

www.creaders.net | 2017-06-08 12:00:31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遭产业转移重击后 纽约制衣业招工难

  住在纽约布碌崙国王高速路(Kings Highway)的阿媚每天早早起床,开车去新泽西的一个制衣厂上班。30多年前从香港来美的阿媚今年64岁,她的人生经历就像一部活生生的纽约制衣业历史,有青春有辉煌,有坎坷有低谷,如今已是暮年。

  “我从12岁就开始学徒,师傅让我从车圈圈开始,再车直线,然后订牌子,后来是袖口、领子……”阿媚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来到美国后,她就做车衣工。1996年,她在华埠布隆街(Broome Street)418号开了自己的制衣厂,一干就是5年。

  “我那时手下有30多工人,除了自己的工资,我和合伙人每月还能营利一两万美元。”阿媚说。“那时候制衣厂很赚钱。”

  “9.11前,华埠制衣厂有500多家,工人3万人。”曾经拥有上千工人的制衣厂、连续14年担任纽约华人车衣商会会长的林建中介绍说。

遭产业转移重击后 纽约制衣业招工难

  八十年代后期,因为中国开放加上亚洲其它地区低廉的劳动力,美国的制衣业逐渐转向海外。另外,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更像从天而降的巨石,把纽约华人的制衣业大门彻底地关上了。据成衣酒店公会23—25的资料,华埠的24,500名工人在9.11后的两星期内就失去了工作,其中包括13,000名车衣工。9.11后,阿媚的工厂搬到了基丝汀街(Christie Street),又坚持了3年,最后因为市场不好,无力支付翻倍的房租,只好转手卖出。

遭产业转移重击后 纽约制衣业招工难

  成本上涨市场不涨 有衣无人做

  林建中说,制衣行业萎缩后,工人很多都是50岁以上的人,他们不能像年轻人那么容易转行,很多人做了护理。

  仍然留在制衣业的车衣工极少数留在了华埠,有的去了布碌崙,有的去了中城时装区。阿媚原来的合伙人曾经是一个车衣机器和零件供应商。据她说,原来纽约有八九家车衣供应商店,现在只剩下一家了。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纽约华人制衣业的萎缩程度。

  “现在华埠剩下的制衣厂只有十多家,布碌崙最多,还有三五十家,剩下的就是中城了。”阿媚说。纽约市房租飞涨,制衣材料价格也不断上涨,只有成衣的收购价不涨价,“现在生意很难做了”。

  因为房租的压力,原来在皇后区长岛市及法拉盛的制衣厂都相继关闭了,华人老板开的制衣厂只剩下布碌崙一个地区。现在,这里的制衣厂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招人难。

  阿媚的朋友阿娟经营布碌崙的一家制衣厂。她们现在的难题是不知从哪里能招到工人。“人们都去做护理了,不愿意做车衣。”大家都说。

  为什么呢?“做护理一个钟15美元,做车衣才5、6、7美元,你说谁会做?”阿媚说。大家抱怨奥巴马医保太宽松,让很多人得机会占政府的便宜。看看满街的护理中心就知道,“老婆照顾老公、女儿照顾母亲都要向政府拿钱,所以都不做工啦”。

  有20名工人的阿娟说:“衣是有的做,但是没人做;而且衣服太便宜,做老板的太辛苦,不亏本就算很好了。”她说,她也要把自己的护理证更新一下以供急需之用。

  阿媚的供应商朋友不仅供应机器,也回收机器,在他看来,制衣业关门的多,开门的少,一直在走下坡路。

  市长欲让时装区搬家 华人不看好

  在纽约的制衣业中,华人职工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或者说,制衣业还是华人的一个传统行业。曼哈顿中城时装区(garment district)的弗拉拉制衣厂(Ferara Manufacturing)老板弗拉拉(Joe Ferara)曾对记者介绍说,在他的85个车衣工中,有50多人是中国人。

  上个月刚从中城美国公司辞工的阿宇说,公司原来有40多个工人,30个是中国人。“因为市场不好,公司裁员,我走的时候只剩下几十人了。”她说。

  目前纽约的两大制衣中心──曼哈顿中城和布碌崙,无论从产品类型、工人来源和技术上,都有很大的不同。据阿娟介绍,布碌崙衣厂主要生产针织品,以及睡衣或者泳装等一般产品;而曼哈顿中城主要生产时装。

  “我们工厂生产订制女装,包括夹克、女裤、衬衫、羊毛衫等。”弗拉拉说。“产品一半在美国销售,一半出口欧洲和日本等亚洲国家。”他认为,曼哈顿中城和布碌崙之间几乎没有合作关系,“因为这里生产的是高端产品,而布碌崙都是低端的”。

  阿宇在时装区工作时的工作是做样品:“我们的订单一半在这里做,一半发给中国。”

  弗拉拉说,根据市政的统计,时装区有工人7,000人,布碌崙有4,000人;在工资上,曼哈顿工人挣的是布碌崙工人的2倍高。“而且我们的工人分布在各地,从皇后区、曼哈顿、新泽西或者布碌崙各地来这里上班;布碌崙工厂的人一般都住在布碌崙。”

  市长白思豪今年2月提出的纽约制造(Made in New York)计划,欲投资2.36亿美元,把目前曼哈顿时装区的工厂全部搬到布碌崙去。

  “这是不可行的。”弗拉拉说。“时装业是个非常专业化的产业,你有了个设计,还要钉珠、刺绣、接缝、钉扣、皮色……所有工序都要在一起,你需要把所有人都搬过去,你需要把百老汇搬过去,把纽约搬过去——这是个宏伟计划,那我们就可以搬过去。”

  “我感觉市长的想法不好,”阿媚说,“服装业要成行成市嘛,百老汇老板来看样品,怎么能到布碌崙来看?不如在中城。”

  林建中20多年前担任时装区经济发展中心董事的时候,就曾经提出,让政府来保护时装区。“你既然给低收入的家庭保护,服装业的人都是低收入的,也应该给服装业保护。”他说。“政府可以给服装业的地税优惠,鼓励房主把房子租给服装业。”至于市长的合理不合理,“我要看他全部的计划才能下评论”。

  制衣家庭出身的纽约市立大学(CUNY)教授谭婉雯则批评白思豪“没有寻求布碌崙华裔社区的意见”,她说:“我对他的这个计划很失望,这会导致布碌崙现有的制衣厂被迫搬迁。”

  关于时装区的改革方案问题,日前时装区从业者正在和市政府紧锣密鼓地讨论当中。

  阿媚说,除非川普总统大力保护民族工业,使服装价格上升,否则纽约的制衣业“还是个夕阳行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