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曹德旺回应说“美国工厂没有那么糟糕”

www.creaders.net | 2017-06-20 23:32:06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纽约时报》的一篇题为《中国工厂遇到了美国工会》的报道,将赴美投资设厂的汽车玻璃生产商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再次推上舆论风口。

  在这篇《纽约时报》6月10日刊发的题为《Culture Clash at a Chinese-Owned Plant in Ohio》的报道称,去年以来,大批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办厂,虽为当地创造就业受到欢迎,但中国工厂在劳工权益保护、环保和安全生产方面,与美国文化发生尖锐冲突。文章以福耀在俄亥俄州的汽车玻璃生产工厂为例,称福耀因工厂环保标准不达标遭到美国政府罚款、因解雇美国籍管理人员而遭遇该员工的法律诉讼,同时美国工会组织也正向福耀发起激烈的工会运动。

  此文的中文版标题被翻译为《中国工厂遇到了美国工会》,并于6月12日发布,旋即在中国舆论场中引起强烈关注。有媒体评论称,作为中企“走出去”海外投资建厂的标杆企业,福耀在美“被虐”的事实证明,“国外的月亮并不圆”。

  6月20日晚,曹德旺在接受财新记者电话采访时回应称,美国工厂没有那么糟糕。虽历经波折,但福耀目前在美国的工厂并未面临太大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肯定会面临水土不服,“但要去创造条件适应水土”。曹德旺强调,中企走出去绝非易事,步伐一定要谨慎。

  福耀北美工厂今年预盈6000万美元

  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11月,美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署(OSHA)因福耀的一些违规行为造成生产安全隐患,对公司处以逾22.5万美元罚款,后经协商罚款额缩减至10万美元。

  曹德旺对此解释称,实际罚款金额并非10万美元,而是4万美元。去年福耀在委托美国公司安装设备时,确实存在安装不规范的行为,被美国员工举报。OSHA介入后,福耀已经整改并缴纳了罚金。“对于一个1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来说,4万美元的罚款额,我认为并不代表出现了很严重的生产安全问题。”曹德旺表示,“按照美国的法律规定,真正出现严重的安全或环保问题,整个项目会立即被叫停,罚金至少也是亿美元计。”

  《纽约时报》还报道称,福耀正面临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mobile Workers)发起的激烈工会运动。曹德旺对此回应称,目前福耀的美国工厂并未成立工会,也未发生过工会游行示威事件。他解释称,美国工会组织曾在其工厂附近酒店召开会议,福耀美国工厂共有约2000名工人,其中的20多名工人自行参会。美国工会组织曾到福耀工厂散发传单,吸引游说工人入会,但并未发生网传的“工人游行示威”事件。

  曹德旺同时否认了歧视非中国籍管理人员的说法。据上述报道,福耀北美工厂原美国籍副总经理David Burrows被解雇,David随后起诉福耀工厂歧视非中国籍管理人员。曹德旺称,解雇David的原因是认为他浪费公司资金。“能用100万美元做成的事情,他会用到300万美元。”他认为,面临解雇员工的法律诉讼并不少见,会按照法律程序应对这一问题。

  福耀2014年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俄亥俄州建立工厂。至2016年10月1日,福耀北美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曹德旺认为,目前福耀在美国的投资基本成功,也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预计今年福耀北美工厂可以实现利润6000万美元左右。

  “走出去”必须适应水土

  福耀是中国最早“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的制造企业之一,期间历经曲折。曹德旺告诉财新记者,1995年福耀开始投资美国,曾在1995-1998年间亏损了1000万美元。直到2013年,曹德旺才决心正式在美国建厂。除美国外,福耀目前在俄罗斯和德国也投建了海外工厂。

  曹德旺称,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设厂,是融入全球供应链、发展为跨国企业的必经之路。“福耀到美国设厂,是为了靠近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否则在中国生产了汽车玻璃运到美国去,万一遇到天气不好这些情况会影响供应能力。”他解释。

  然而,曹德旺坦承,到海外建厂难免会遭遇“水土不服”的情况,无论是劳工权益保护、环保和生产标准,还是企业管理文化问题。但这并未对他造成困扰。“走出去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既然想出去就要努力,水土不服就创造条件去适应水土。”曹德旺说,“你只能改变自己,不能改变环境。就像现在我在美国,从来不去中餐馆,我认为既然来了美国就要适应西餐口味。”

  曹德旺认为,作为外资企业在美国建厂,最大的挑战来自环保和安全标准的问题。“如果发生大的安全问题、工伤事故,工厂立马就会倒闭掉”。对于美国的环保和安全标准,“必须让自己无条件地去服从他们的要求,这是没办法的事。”

  对于企业管理文化,曹德旺认为,中国人谦和宽容的文化精神与美国文化并不冲突。欧美文化本是一家,应该学习投资美国的成功案例,他认为,同是来自亚洲的日本人的做法值得借鉴。日本人在美国建厂,行政管理一把手都选本地人。日本派到美国来的管理层人士,皆以董事、专家顾问的身份在公司挂职。福耀也倾向于这样的做法,任用美国人或有华裔背景的本地人担任公司负责人。

  “福耀这样的国际化企业,其实在全球各地工厂的管理模式都是标准化和程序化的。关键问题是需要把从美国本土招聘来的工人,培训适应工厂的管理程序,这里面有很大的挑战,也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曹德旺表示。

  曹德旺再次强调,企业海外投资需谨慎。“海外环境毕竟跟国内差别很大,资本和品牌还不够大的小企业,不具备条件不要盲目投资。”(记者 孙文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