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白宫会议室也有“内鬼”川普要揪

www.creaders.net | 2017-07-16 13:52: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白宫会议室也有“内鬼”川普要揪

  库什纳夫妇一直希望特朗普能够对白宫进行一次人员大换血(图源:VCG)

  特朗普政府出了“内鬼”。这个问题久查未果,已经困扰特朗普及其团队半年有余。过去一周,特朗普大儿子被卷入“通俄门”调查后,白宫更是陷入一片混乱,彼此互相追问、怀疑究竟谁才是《纽约时报》提到的“三位白宫消息人士(或顾问)”。特朗普揪出“内鬼”的意愿愈发强烈。

  有内鬼(即内部泄密者),意味着有人钻漏洞,说明体制内部权力制衡与监督有待改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一次内部会议痛斥体制内有“两面人”有恃无恐、故意制造漏洞,导致资金非正常流失,甚至“有内鬼就在会议室”。李克强当时隐射的是国务院个别部门间各自为政的利益斗争,以及相关部门的不作为。

  这是中共在推进改革与金融反腐过程中不得不面临的体制性问题。当然,即使是自诩权力制衡有一定优越性的美国,也难以阻止国家机密或总统私密的泄露。中美政治体制不同,权力架构内“内鬼”的性质和目的自然也不同。但它们都反映官僚体系的腐败以及特殊利益集团的盘根错节。

  和中南海“内鬼”最大的不同是,白宫“内鬼”和阴谋论有直接关系。

  国中之国

  特朗普执政后,其团队(以及一些极右翼媒体)频繁公开提及“deep state”(深国或国中之国)概念,认为奥巴马时期的一些政府雇员(非民选)或官员协同情报机构等机构,刻意干扰、破坏白宫有效施政,惯用的手段就是向媒体或情报机构“泄密”。据了解,目前国安会当中,奥巴马政府时期留用的人员占据一半之多。

  除了这种隐藏于政府机构(国务院、司法部、情报及执法机构)内部的“内鬼”外,其他华府“内鬼”还有可能是总统家族成员、高级顾问以及和总统关系亲密、或和“通俄门”调查有关的国会议员(主要来自两院情报委员会)。当然也包括那些脚踏两只船,在竞选团队和执政团队、奥巴马时期官员和特朗普时期官员之间游走的人。

  奥巴马时期存在泄密。维基解密和斯诺登事件发生后,奥巴马严查告密者,手段苛刻。有些外交举措,奥巴马政府甚至故意“泄密”给媒体,以此试探彼方反应。只是围绕奥巴马执政,没有那么多的争议,所以“内鬼”之说并不常见。特朗普争议太多,尤其触及到是否通敌叛国这类问题时,任何一种泄密都会引发舆论最大化的聚焦,导致“内鬼”问题到了不得不查的地步。

  一方面,找到那些存在政治动机的“内鬼”,让其付出相应的代价,或如特朗普所说将他们“绳之以法”;另一方面,揪出的内鬼可以被白宫包装为“替罪羊”,转移公众对“通俄门”调查的视线。在查出“内鬼”之前,特朗普会将怒气撒在民主党和左派媒体身上,最极端的作法莫过于认定奥巴马等民主党时期政府大员“非法(无证)窃听”。

  集权政府怕“泄密”

  比较而言,“内鬼”其实和专制、独裁色彩有关。中国决策体制的不透明,一定程度上“成全”了西方媒体当中各色各样的“消息人士”或“匿名人士”。特朗普主政的白宫也是如此。无视信息自由、公开、透明原则的情况下,特朗普打压媒体等“专横”的言行也刺激了“内鬼”的产生。

  特朗普说过,自己的最佳战略就是让对手摸不清白宫接下来会做什么。这就导致围绕特朗普政府出现了各种演绎、猜测,甚至不乏混淆视听的“假新闻”。为此,白宫将信息共享范围最小化,以便找出潜在泄密者。同时,白宫继续调整和巩固自己的小圈圈政治。这正是总统“专横”或“帝王总统”的特点。

  这种小圈圈政治也很难避免“内鬼”的产生。美国舆论、保守派将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锁定为白宫“内鬼”之一,其实也是出于他同白宫战略师班农(Steve Bannon)的政见不合,属于内部权力斗争的一种演绎。甚至有一种阴谋论认为,库什纳通过“泄密”,让白宫内部公关紊乱,迫使岳父特朗普答应他此前提出的“白宫大换血”建议。

  特朗普执政至今遇到的“内鬼”问题,其实和他竞选时期提到的华府官僚主义大有联系。特朗普基于其个人言行及好恶,无法凝结内部一致对外,也没有处理好信息及新闻自由、公民知情权与“何为国家机密”之间的关系。其执政团队对外限制或封锁内部消息的力度越大,外界对“白宫内鬼”关注度、对“实情”的渴求度就会越强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