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白人为何要起义

www.creaders.net | 2017-08-22 22:27: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白人为何要起义

美国南部多个城市爆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抗议示威活动(图源:Reuters) 

美国白人为何要起义

美国保守派精英阶层以及后进力量依然以白人为主(图源:VCG) 

美东时间8月22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往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举行政治集会。集会现场周围,数千名抗议者计划再次聚集,抗议白人至上主义者等极端右翼势力。 

此次美国南方多个城市爆发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活动,和美国白人地位的变化大有联系。只是这种变化被白人至上主义者或白人民族主义者的一系列行为凸显了出来。不过,白人至上主义者真正捍卫的并非那些邦联时期的塑像,而是塑像所代表的白人优越主义等意识形态,以及白人基督教徒在美国社会、经济、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换句话说,白人的优越或主体地位已经被动摇。 美国是一个白人基督徒为主体的国家。但是,从近三次美国大选可以看出,随着美国移民版图及人口格局的变化,美国白人基督教的主体地位正在被弱化,少数族裔的数量和影响力逐渐攀升。其中一方面原因就是白人年轻人对基督教的冷漠,对“上帝”的精神指引不够认同。美国高法认为同性婚姻合法的同时,年轻人愈发认为,福音派基督徒观念与现代社会价值观格格不入。 这种此消彼长,大大加大了白人和黑人在文化上的冲突与摩擦。 

奥巴马执政八年后,白人基督徒明显感受到,他们无法再像20年前那样在政治和社会文化中发挥主导作用,它们在维护美国传统价值观及文明方面的力量已经被弱化。尤其是民主党人针对“劫富济贫”的福利政策,也让在社会及经济地位上高于黑人的白人愈发不满。 

除了宗教因素外,特朗普执政也是白人至上主义者猖獗的原因。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宣扬白人男权,刺激了一大批白人民族主义分子。在回应弗吉尼亚州抗议示威活动时,特朗普对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暧昧姿态,也让白人种族主义者信心倍增。在此次抗议拆除邦联塑像的人群当中,也有人挥舞着支持特朗普的横幅。三K党领导人甚至说他们是在完成特朗普的承诺。 

另外,执政半年多,内政外交接连受挫,特朗普不得不考虑巩固选民根基。这从他宣布禁止跨性别者在军中服役,讨好白人基督教福音派选民就可以看出。但是,美国种族问题长期存在,且易被激化,特朗普要想巩固和拉高民意,就应该竭力避免被白人民族主义分子利用,否则只会导致社会及民意的撕裂,增加自己的执政坎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