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基建脆弱?水灾曝出强权的软肋

www.creaders.net | 2017-08-30 07:52:4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基建脆弱?水灾曝出强权的软肋

  德州遭哈维飓风袭击后,降雨量可能达50吋创纪录。百年未遇的暴雨,任何城市排水设施都无法承受其负荷,以致德州四分之一居民、680万人受灾,被迫无家可归的灾民逾45万,损失达数百亿,进而影响全美经济。川普总统29日巡视灾区,联邦政府能提供什么援助,川普应变是一如既往,口水比行动多,或发挥企业管理长才救灾,成为德州政府和川普的大考验。

  休士顿是美国第四大城,人口230万,成为重灾区。从电视新闻看,这次水灾低洼地区的大马路,变洪水滚滚的大河,怵目惊心。有人认为,全球最强大国家,城市建设如此脆弱,显示美国强大表象下,很多城市遇灾时脆弱不堪,也反映基层建设老旧,已不符实际需要。

  这次休士顿大洪水,与2005年8月29日卡翠纳飓风袭击纽奥良造成水患,仅差四天,且都在美南,非常巧合。川普汲取卡翠纳飓风教训,哈维上周五晚来袭,川普不断推文关切灾情,29日亲赴德州勘灾,与卡翠纳在纽奥良造成重大灾情,小布什总统却姗姗来迟,几天后才搭直升机巡视灾区,未实地探望灾民,导致声望重挫,两者形成对比。

  那次风灾保险理赔估逾800亿,总损失约1080亿。休士顿市府这次应对风灾是否够周延,对灾情、雨量和可能引发洪水的评估、对民众预警或绸缪撤退各方面,有许多可检讨的功课。

  美国城市建设,是否真的脆弱?纽奥良因地势低于海平面三公尺,全市平日靠抽水马达排水,遇水灾停电洪氾损害更严重。2012年珊迪飓风袭击美东纽约等地,四公尺高巨浪导致海水倒灌,淹进地下铁,纽约市部分地区也泡在水中,损失达750亿;休士顿重演历史,说明美国城市多数上百年的基建,应付灾变能量或许有不足。

  话说回来,休士顿48小时内降下45吋雨量,几乎是全年雨量总和,全球任何城市都无法承受,澳门日前水患就是例证。以加州为例,小规模暴雨就可造成土石流和山崩塌方,主因在天气干旱,不需要强大排洪设施。平常城市基建只重视防地震,未顾及数十年或百年一遇的大雨。资源排挤效应,民选官员不愿把有限的预算花在百年用一次,难凸显效益的建设上。财政日益捉襟见肘的美国,如今基建弱点处处。川普政府一兆元改善基建计画,如今仍只闻楼梯响,未见具体下文。

  哈维风灾,明显出现两种“供需失调”。一,排洪和下水道系统不敷暴雨排水所需;二,政府服务和救灾,也无法应付庞大灾民求救需要。休士顿15小时内,涌进5万6000通911求助电话,无人接听回应,因为接线员们被灌爆,根本无力应付。市长特纳(Sylvester Turner)促民众勿乱打求助电话,除非生命受威胁。这些经验告诉我们,遇重大天灾人祸,求助911不如求助邻居或透过网络社群媒体呼救,休城不少受困居民是被邻居救出,可供各地民众今后遇灾的参考。

  至于事先撤退民众,特纳辩称,2005年卡翠纳吹袭时疏散民众,导致20小时交通大混乱,上百人死亡,使休士顿放弃撤退。这种决定颇有“赌一把”听天由命意味,这次却赌输了。难以安置庞大撤退民众,可能是州府未采行的主因。天有不测风云,可见人类对抗天灾多么渺小无力,休士顿又作了注脚。

  德州是共和党长期主政的红州,对救灾,州府责任要重于联邦。川普29日勘灾未到重灾区,避免增加灾区维安负担,除加派国民兵驰援,联邦政府如何拨款援助、钱从哪里来,成了后续重点。

  主流媒体质疑,川普日前推文对休士顿前所未见的豪雨感惊讶,主因在他否认全球气候暖化,不知其负面影响。科学家已反复证明,全球暖化导致极端降雨和风暴洪水机率增加,各种灾情纪录不断被打破。过去十年,美国因此总损失已逾2500亿元,还不包括人道损失和生态破坏。川普拒绝承认气候变化的威胁,无异将美国人生命财产置于危险中。

  休士顿洪灾未像纽奥良风灾后到处持枪抢劫、警匪枪战,须派军队维安,是万幸。包括华裔同胞的互助救人义行,表现人性光辉面,都应予肯定。德州石油业受创,对全美经济将有负面冲击。衰退中的美国,北韩执拗再射导弹挑战,天灾人祸内外夹攻,祝愿美国能发挥韧性和潜能,度过这些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