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股急涨 川普行情风险在增加

www.creaders.net | 2017-10-22 09:26:2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股市无论道琼指数、史坦普500和那斯达克,上周都创新高。"川普行情"使很多人忘记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30年过去了,当年崩盘情景让人记忆犹新,对当前股市有借镜意义。悲观者认为,过去一周美股急涨,风险大增,与"黑色星期一"类似,行情随时可能反转。而目前多数投资者却与所有牛市末期心理一样,不愿退场,唯恐错失股市续涨的发财机会。

  1987年秋天,美国经济表面健康,公司利润增加,股市持续上涨,头九个月道指上升40%,没人认为股市已泡沫化。眼前情况有雷同处,经济表面健康,公司利润增加,道指年初迄今已上升18%,自去年11月8日大选至今,已上涨25%。

  川普总统选择与美股的涨势挂勾,天天推特自夸,股市上涨他有功劳。他15日说,自去年11月8日至今,股市增加5.2兆元;道指16日升破2万3000点时,他又发推文邀功;17日道指创新高,他推文写了一个"哇"字,还附上美股创新高的图表。川普不顾股市随时可能调整,市场认为是川普行情,他也乐得将自己与股市上涨挂勾,似未考虑股市如下跌怎么办。

  川普迴避美股长达八年的牛市,与2009年3月大跌有关。当时道指跌至历史低点的6500点;如果没有当时大跌,就不可能有随后的长期牛市,大跌让大涨有空间,从2009年到2016年11月8日共七年八个月之间,道指上升183%,但那是"欧巴马牛市",与川普无关。

  眼前股市因连日急涨,风险越来越高,但华尔街业者说,现在仍是入市时机,这是典型末期牛市现象。目前最大风险,是联准会收紧货币政策,准备宣布今年第三次升息。回顾1929、1987和2000三年股市暴跌,都与联准会收紧货币政策升息有关。美股目前形势是:一方面联准会持续升息,使货币政策趋紧,另一方面股市涨破应有价值。1987年"黑色星期一"前夕,史坦普500成分股本益比是23,现在更高达25,"超值虚胖"比当年更严重。

  华尔街观察股市风险的"VIX指数"(VIX index),今年屡创新低,但并不表示投资者可安心,因为2006年底"次贷风暴"爆发时,VIX指数与目前同样处于低点,但房市2007年因次贷风暴崩溃,更引爆金融危机和股市崩盘。所以眼前VIX指数反而成为一个警号。

  除了联准会升息,川普的减税计画也是股市的一大风险。联邦参议院19日以51票对49票,通过新年度预算案,为减税计画舖路,川普和共和党预计年底前通过减税计画。但减税计画能否在国会过关,还是疑问。如果减税计画像健保案以失败告终,股市必将受冲击。目前正处于险峰的美股能维持涨势,很大程度是因华尔街对企业减税的期待;如果减税计画失败,美股随时会反转下跌。

  川普政府9月27日公布减税计画,只有九页,法案还未通过,更缺乏减税细节;当法案和细节公布时,参院共和党人可能有反对声音,51票对49票情况会改观,只要再增加两人反对,减税案就可能重蹈健保案失败的覆辙。

  广大中产家庭如未获减税,最可能引起共和党温和派反对。川普政府上月底说,每个中产家庭平均可获1000元减税;但想安抚中产阶级的说法,立即被反驳。独立的税务政策中心研究发现,减税计画使三分一中产家庭(年收入5万至15万)不但没减税,反而增税。川普政府本月中说,减税计画可刺激经济成长,让每个中产家庭平均每年增加4000元至9000元收入。但此说也受到舆论抨击,指根本是谎言和捏造神话,因为没有证据证明,企业减税可导致经济增长和提高家庭收入。

  川普准备取消州和地方税可扣抵联邦税规定,是另一个减税计画可能破灭的潜因。减税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巨额减税,又能避免政府出现赤字;减税使政府减少约6兆元税收,如何弥补?共和党的办法是取消州和地方税扣抵,未来十年因此可增加1.3兆元收入。问题是,取消扣抵最伤害中产阶级,部分共和党议员和民主党都会反对。

  减税计画一旦胎死腹中,市场对减税期待落空,股市必受冲击,就算不崩盘,也可能使"川普涨"变成"川普跌"。川普选择与涨市挂勾,不顾正处于险峰的股市随时可能出现调整,跌市一旦成真,川普付出的政治代价可能很惨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