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没打算把台湾送给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7-11-25 14:43:37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没打算把台湾送给中国

  2017年11月3日至14日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赴日本、韩国、中国、越南(亚太经合会)、菲律宾(东协峰会)访问。此行三大重点:一北韩问题,二推出"印度洋—太平洋"(Indo-Pacific)战略,三以公平贸易增进美国繁荣。

  特别是近年来中美关系起起伏伏,川普访问中国别具意义,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川普会谈时表示,"中美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美关系对维护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习近平提醒保持双方高层接触的重要性,并同意协调朝鲜半岛、阿富汗行动以及其他重大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中国不但以高规格接待川普,并签署总额约为2534亿美元的经济协议,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以"中美共创奇蹟"形容,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互利共赢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本次川普中国行,两国都认为中美关系发展光明前景,今后外交政策将使双边关系进入新时代,可望成为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

  川普推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

  川普在越南APEC上提出亚太愿景,重申"美国优先"称"美国经济复兴将支撑全世界…我很荣幸分享我们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愿景,这个由多个主权独立国家组成的、具有多元文化和多种梦想的地区,在自由和和平中繁荣发展……我们是印太地区长久以来的朋友、伙伴和同盟,将来也会维持下去….."。

  川普"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战略,强调自由与开放的概念需要区域盟邦相互支持与合作。美国国务卿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提到,美国、印度与日本已在三方交往中受益,未来还可邀请澳洲等其他伙伴加入。美国的亚太新战略将是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建立新同盟,重新平衡亚太地区。

  至于川普政府有哪些政策与作法来达成"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区域"的战略目标?

  一、川普亚太政策基调不脱离"美国优先 "(America First)的战略价值。

  二、以"实力"来达成"和平"目标,特别是以南海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及应对恐怖主义活动等。

  三、加大对亚太地区军事投入,协助亚太盟友提升维权能量,预计将在亚太地区75亿美元军事支出,以巩固美国强权地位。

  今年五月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James Mattis)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议演说早已点出川普亚太政策重点:

  1. 强调同盟关系:强化日本、印度、越南、新加坡军事合作。

  2. 强调与中国合作,维持平衡关系

  3. 强调南海自由航行

  4. 对北韩采取外交经济施压制裁

  5. 通过对台军售案

  川习会亮点

  本次川普与习近平举行会谈,议题包括,经贸合作及如何处理国际问题等,本次会谈结果与重点为:

  一、 经贸合作

  中国采购波音公司260架客机,价值370亿美元。全球最大工业巨头美国通用电气(GE) 与中国签署3项商业协议,总价值达35亿美元。高通与小米、OPPO和vivo签署协议采购金额120亿美元。中投公司与高盛集团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金额50亿。中国或投资阿拉斯加州开发液化天然气投资额430亿美元。中国同意进口1200万吨美国大豆金额50亿美元等。本次经贸合作协议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堪称打破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只是这次签署双边协议只是谅解备忘录,不具约束力,无法律效力,也不是合约。能源协议部分,需要得到国会批准,2018年才能落实。

  二、 国际问题

  对于北韩问题,习近平重申:"中国坚定认为朝鲜半岛应该无核化的立场。并承诺将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各项决议。同时强调,需要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朝鲜问题,中国会走和平发展道路"。川普希望"习近平在解决朝鲜危机上付出更多努力。中国可以很快,很容易解决问题,中美俄三国都要对朝鲜问题迅速采取行动"。川普离开后,中国立即派遣特使前往北韩访问。

  三、 军事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在网络安全、军事领域合作。习表示"美中两国有更多的合作领域,而不是竞争和矛盾"。过去美国和中国在2015年就扩大网络安全合作达成的共识及与各国深化打击贩毒合作等。 美中关系竞争依然明显 2012年习近平访问美国将两国关系定为"21世纪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2013年6月7日,习近平在美国推出新型大国战略表示:"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中国也了解当时欧巴马政府无法接受,中国要求在平等共荣条件上建构两国大国新关系的概念,所以特别加强与俄罗斯关系,增强国际影响力,强化对美谈判能力。同样的,习近平也想从川普身上得到更有力的回应,试图展现与美国同等地位:习在"十九大"提出30年强国战略要中国强起来。重申"太平洋够大,足以容纳美中两国。"各方需要开始积极的合作,促进亚太地区促进和平,稳定与繁荣。当川普要求对北韩施压,习近平则认为,两国应该共同分担国际事务责任,意思要美国承认中国在亚洲扮演主导作用。

  然而,川普也不是省油的灯,不断改变对中国的态度,一会儿称中国为美国的主要敌人,一会儿说习近平是好人,一方面指责中国中美贸易存在不公平状况,一方面不怪中国。川普誓言建立印度太平洋开放区,代表美国仍旧要加强盟友围堵中国势力,而本次川习会背后突显亚太地区仍然是美中竞争场域的政治意涵:

美国没打算把台湾送给中国

  一、美国不放弃台湾

  台湾在川普政府的印太战略中可以扮演何种角色?据美国白宫国安会主管战略规划的资深主任史博丁 (Robert S. Spalding III)表示,"一个开放的体系要共同合作以确保大家不是在推广一个封闭的体系,台湾是一个民主体,这是台湾与中国关系中最关键的一部分"。本次川习会虽然未提到台湾问题,但在11月13日美国记者葛兹引述白宫资深官员的简报内容指出,"美国总统川普在北京告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不会终止对台军售,会继续提供防御性武器给台湾"。观察川普上台后,不断扩大对台合作,如高层官员互访、武器军售、联合军演,甚至允许美国海军军舰停靠台湾港口、通过《台湾旅行法》等等作为以深化台美政治同盟关系,是落实川普的亚太政策的展现。尽管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美国对台湾军售破坏美中双方互信,违背"川习会"的精神和共识。川普执意通过14亿美元的军售案,显示川普比欧巴马更为重视台湾,不会白白把台湾送给中国。

  二、瓦解"俄中联盟"关系

  虽然2500亿美元经济协议达到川普平衡双边贸易目标,同样的,一些协议反而冲击俄中经贸合作利益。美国试图打"联俄制中"牌瓦解中俄关系,平衡美中俄关系,对俄罗斯而言,遭受到经济制裁三年来,主要依靠中国支持,对中国来说,有俄罗斯战略缓冲沖,减少独自抗美的压力。美国如何让"联俄制中"奏效?扩大中美经济合作,降低中俄经贸互赖程度:农业部分,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寻求扩大肉类出口至中国,但至今没有成功,但美国却成功取得12亿美元的美国牛肉与猪肉交易。天然气部分,近年来中国天然气消费量成长四倍,中美天然气合作协议,美国成为亚太地区天然气输出大国,美国成为其他竞争国,特别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力量的天然气管道。根据美国波音公司预测,中国未来将需要7200 多架的客机,中俄合制客机CR929,将于2025年首飞,到2045年将出售800-1000架CR929,显然CR929必须与波音公司共同竞争。美国打经济牌分化中俄关系或许可达到效果,未来川普如何在印太战略中分化中俄战略政治伙伴关系恐怕需要花费更多力气。

  整体观察,川普中国政策仍不明确,中美合作基础也没有太变化。川普在选前承诺改善美中关系,习近平则必须向内部证明"中国梦"得以实现,各自都面临内部压力,表面上,中美两国竞争战略利益可能会因共同的经济利益而缓解,实际上,两国存在不少分歧仍待解决,包括南海冲突、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智慧财产权争议,外国企业依旧仍在中国市场的大门外,萨德飞弹防御系统争议…等等,未来在川普印太大战略之下,中美关系到底会走向竞争大于合作,还是合作大于竞争发展,值得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