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极悬!川普这火只要一点,中东立刻爆炸

www.creaders.net | 2017-12-02 16:05:26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极悬!川普这火只要一点,中东立刻爆炸

  在俄罗斯、伊朗、叙利亚、伊拉克宣布 IS 已被剿灭后,中东局势实际上就在悄无声息地发生重大变化。先是11月22日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国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谈,三国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示在叙利亚、反恐等问题上展开合作,还要共同努力彻底铲除叙利亚的 IS 。俄、伊、土三国的这一声明,实际上已经意味着三国建立了一个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准联盟关系。三国缔结成这样的关系,对中东局势的影响非常之大。

  首先影响到的就是美国在中东的决策。迫于局势压力,美国在同一天向土耳其和巴勒斯坦让步,决定停止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并同意继续维持巴解组织在美国代表处的运作。

  然而,事情显然不是那么简单。根据媒体的报道,无论是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或者是巴以局势,依然都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关于美土关系,最新曝出两则消息:

  一、美国指责土耳其违反美对伊朗制裁、行贿和洗钱。据媒体报道,土耳其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副总裁和一名土伊双重国籍黄金交易商在美国纽约出庭受审,罪名是涉嫌违反美对伊制裁、行贿和洗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1月30日则反驳说,土耳其在与伊朗的贸易中从未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另外,土方指称,是美国袒护的“居伦运动”策划了该事件。

  二、据新华社消息,土耳其当局12月1日以涉嫌参与去年土耳其发生的未遂军事政变为由,下令逮捕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格雷厄姆·富勒。逮捕令说,去年7月15日土耳其突发未遂政变时,富勒就在土耳其。富勒在政变图谋失败后离开土耳其。很显然,这是土耳其对美国的报复。

  美国的这一招,目标是瞄准土耳其和伊朗的关系,因为前不久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结成了准盟友关系,美国试图以不再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为条件,以土耳其曾经违反美对伊朗制裁为理由,一拉一压撕裂土伊刚刚形成的“准盟友”关系。然而,显然土耳其不会轻易就范,刚刚正是因为与俄罗斯和伊朗达成这样的“准盟友”关系才迫使美国让步的。所以,我们看到,当美国使用了司法手段对土耳其施压后,土耳其立刻就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下令逮捕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

  毫无疑问,美国和土耳其的这种博弈还会进行,但只要美国不放弃居伦,又不能把埃尔多安撵下台,那么美土关系就不可能实质性改变。而且,美国对土耳其许下不给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的承诺,是否获得实质性执行也是未知数。

  现在,中东显然形成了美俄“划江而治”的军事对峙,但美俄却毫无妥协迹象,这种情况下中东局势随时都可能爆发突变。譬如11月30日也门胡塞武装再向沙特发射了弹道导弹,胡塞武装宣布击中目标,而沙特则称导弹被拦截。很显然,胡塞武装希望也门局势激化,而沙特则相反。

  不过,就现阶段来说,美土关系不是中东爆发剧变的核心、也门局势也不是核心,真正的核心还是巴以局势。据美联社、《华尔街日报》等媒体11月3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数天内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这事可真的大了!因为,只要特朗普一宣布,这必然惹恼巴勒斯坦,很可能会导致巴勒斯坦终止与美国、以色列的任何对话。因为,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对话中分歧最严重、最敏感的话题。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都把耶路撒冷看作他们的圣城,以色列1967年中东战争之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并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坚持要求东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在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拥有耶路撒冷主权的情况下,特朗普如果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那绝对是爆炸性的。虽然,以色列会很高兴,但巴以局势会被迅速引爆,中东会迅速出现剧烈演变。

  与此同时,中东另一个方向也正在酝酿巨变。据媒体报道,以色列已经开始空袭驻扎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伊朗军事基地了。很显然,以色列是想先下手为强,避免未来伊朗一旦和黎巴嫩联合起来后在戈兰高地搞事情。这里的潜台词其实就是,既然叙利亚的 IS 已经基本被剿灭了,那么接下来伊朗在叙利亚的军队会瞄准谁?最近,伊朗一直在向黎巴嫩施压,黎巴嫩真主党也跃跃欲试,那么黎以之间实际上未来也有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

  然而,这一切,恐怕都抵不过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那么严重。不过,一旦巴以之间的矛盾迅速激化,那么黎以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也同样存在。如果黎以冲突也爆发,那么伊朗就可能进入黎巴嫩帮助黎巴嫩打仗。这么一搞,以色列就要多点应战了,这也正是以军率先袭击伊朗在叙利亚军事基地的原因所在。

  我们都知道,巴以问题如果爆发,对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是个重创。那么,特朗普为何突然准备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呢?他难道不知道这是会引爆巴以矛盾的吗?就在前几天,特朗普可还是连巴勒斯坦中断与美国一切联系的威胁都没顶住的。

  笔者分析,这其中的根本原因不是别的,就是美国内部的政治斗争。我们知道,就在刚刚,特朗普最重要的幕僚之一、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承认就“通俄门”作伪证。弗林没顶住承认了作伪证,这事可就大了,因为这意味着之前有所降温的“通俄门”调查又要升级到新高度实际上已经对特朗普的总统之位构成了威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特朗普为了拉拢在美国政经两届都有很强影响力的犹太人,就有可能做出这样的选择。事实上,在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就曾承诺过上台后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事实上,美国1995年生效的一部法律规定,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必须迁至耶路撒冷,但美国总统有权以安全因素为理由推迟执行,且必须每6个月签署一份相关文件。那么,这就意味着,如果特朗普的压力过大,当其需要犹太人集团提供更大的支持以保证其总统之位时,他很可能会抛开美国的中东战略利益而选择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而早前传出来特朗普将更换蒂勒森也很可能与此有关,因为在11月27日举行的国家安全顾问团队的讨论会上,针对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特朗普与蒂勒森各执己见。讨论会上,特朗普情绪越来越激昂,发言本来预计15到20分钟,最终却超过一小时,特朗普倾向于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与特朗普态度不同的是,美国防长马蒂斯和国务卿蒂勒森则对此持保留意见,他们认为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将会对美国驻伊斯兰国家的外交人员和军人带来严重安全威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近期访美时,就向副总统迈克·彭斯和蒂勒森发出类似警告,认为美国在巴以没有达成和平协议的情况下,把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将在中东地区加深反美情绪,引发骚乱和动荡。

  经过激烈辩论,特朗普及核心顾问班子接受警告,但他们退而求其次坚持主张应以某种方式兑现特朗普关于搬迁使馆的竞选承诺,于是就有了美国媒体报道的会议形成了不迁使馆而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方案。不过,最终结果如何,笔者认为仍是两说,因为这事太过重大。只是这种可能性因为特朗普所遭受的政治压力,随时都可能变成真的。

  那么,一旦特朗普最终做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后会发生什么呢?其后果很可能就是巴勒斯坦中止与美国和以色列的一切联系。而一旦如此,已经团结起来的巴勒斯坦内部,很可能与以色列爆发军事冲突。那么,此时有伊朗在后方支持的黎以冲突也存在爆发的可能。

  如果这个时候,特朗普又换掉了蒂勒森,由中情局局长担任国务卿,并由其共和党内的支持者担任中情局局长,那么美国在中东的态度上就可能转而强硬,同时撕毁伊核协议并展开对伊朗的行动。这种格局一旦形成,那么中东就可能爆发乱战。

  这种乱战,很可能包括两个方向:一个是基于巴以的军事冲突、基于黎巴嫩和以色列的冲突,另一个可能是基于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军事冲突。如果真的这样演化,就意味着中东局势会瞬间爆炸。

  现在,媒体讨论认为,美国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又如何继续推动巴以和谈呢?就是在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同时,支持巴方把东耶路撒冷作为首都的要求。然而,这是哄鬼的方案。东耶路撒冷从1967年就一直控制在以色列手中,美国承认以色列首都为耶路撒冷是实的,支持东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首都是虚的,又能骗得过谁呢?

  到底中东会不会爆炸?且看下周特朗普会怎么做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