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1个收购案背后竟扯出这些!中国能否稳住

www.creaders.net | 2018-03-18 15:16:50  小喷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个收购案背后竟扯出这些!中国能否稳住

  在大家的持续关注下,发酵了半年之久的“双通收购案”,终于迎来了大结局。3月12日,特朗普亲自出手,枪毙了博通对高通的收购案。

  这起“双通收购案”有什么玄机,为何备受关注?特朗普为什么痛下杀手?这背后和中国有着怎样的利益关联?一条条来看。

  一、为何该案如此受关注?

  因为,不管是博通还是高通,都是行业巨头。这两个“巨头”之间的收购案,一旦达成,将成为全球半导体历史上最大宗“收购案”,没有之一。

  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影响之大,对近几年5G发展影响之大,可谓“火星撞地球”,当然备受关注了。

  博通,成立于1991年,原本是美国公司,主要是做半导体的,涉及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2016年,新加坡的安华高以370亿美元收购了博通,总部由美国迁到了新加坡。在业务方面,现在的博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高通,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美国的公司。想必大家都比较熟悉,中国的大部分国产手机用的都是高通的芯片,比如OPPO、VIVO……

  高通同样是半导体产业巨头,是芯片的技术创新集大成者。

  如今,半导体产业并购早已成了产业内的自然生态秩序。

  但是,特朗普出手,出于私心,打破了半导体产业的自然生态秩序。

  二、特朗普为什么痛下杀手?

  从较为“婉约”的干预,到如今“粗暴”的干预,特朗普的目的一开始就暴露了。

  3月6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美国财政部纷纷站出来坚决阻止博通收购高通,理由是该交易可能导致中国在关键的5G技术上超过美国。

  3月7日晚,博通为了打消美国监管部门的担忧,从而赢得“高通收购案”,不惜“放血”声称:愿意投资15亿美元,来培训美国工程师,以便让美国领跑全球5G市场。

  显然,特朗普仍然不买账。

  于是,就有了3月12日的“特朗普式拒绝”: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毕竟高通的技术资产,被美国视作“国家资产”,更何况美国国防部和高通还有签约合作。

  若在此时高通被收购,可能让美国的 5G 技术发展受到冲击,确实是美国政府不得不从严出手管制的原因,因为,这风险不只是单纯靠博通“放血”15 亿美元就能消弭的。

  三、这背后和中国有何利益关联?

  如果,博通成功收购高通……

  1、给了中国通信进入美国的机会。

  按照博通以往的风格,在收购一家企业之后,为了寻求快速盈利,它会为高通制定的“私募股权风格”计划,减少用于研发的长期投资,甚至直接出售高通的部分资产。

  这样一来,无异于给风头正劲的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这对于执着于“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来说,是万万不可发生的事情。

  2、华为在5G领域可能没有对手了。

  目前,全球的电信运营商都正在为推出5G做准备,5G有多重要?

  谁抢占了5G技术制高点,就能获得产业发展先机,就能取得产业话语权和互联网话语权,就能在诸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在5G全球顶级玩家阵营中,高通和华为是其中最重要的两支参与队伍。

  去年5G标准的方案提交中有34%的方案来自中国公司,中国是提交方案最多的国家。

  其中,华为以234项方案位居榜首,高通则是美国公司中最积极的,提交了168项方案;英特尔公司以103项方案位列第三。

  在5G竞赛中,华为率先拿下了定制标准,还在2月25日,发布了全球首款5G商用芯片。

  可以说,华为这种大幅度领先的情况下,美国只有靠高通“奋力一搏”,才能与中国同台PK。一旦没了高通,美国还拿什么跟中国拼?

  因此,特朗普表面是在干预“收购案”,实际上是担心中国在5G上率先取得了话语权,不惜吃相难看,也要遏制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