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能复制40年前美日贸易战的胜利吗?

www.creaders.net | 2018-07-07 15:08:13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6号,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烽火正式点燃。这场自今年3月份开始的贸易摩擦,终以许多人最不愿意看到的方式正式拉开序幕。网传的那艘满载大豆一路狂飙的美国Peak Pegasus货船,无论虚构与否,都体现了中国网友的黑色幽默。而在华盛顿智库,我们也观察到这数月以来专家学者们微妙的态度转变。

从偏保守派智库卡托研究所、到中立派智库卡耐基国际和平研究所、再到自由亲中派的中美研究中心,我们就中美贸易议题对话过的专家横跨整个华盛顿的政治色谱。在贸易摩擦初期甚至一周以前,“川普在为自己提高谈判筹码”,仍为绝大部分智库专家们的解读。但在7月6号当天的采访中,专家们用“实事求是(realistic)”、“无奈”形容了自己的心情——贸易战无可避免了。

美国能复制40年前美日贸易战的胜利吗?

丛林法则,是指自然界里生物学方面的物竞天择、优胜劣汰、肉弱强食的规律法则。美国作为西方世界的强者,一切以“美国优先”、主张推行的贸易单边主义,正是演绎了何为“丛林法则”。美国作为西方世界的“道德模范”,发起贸易战扰乱了世界秩序,遭到包括WTO、联合国等组织的谴责。

但是,追溯历史,从当年称霸世界的大英帝国到如今的美国,莫不以本国利益优先,去衡量和制定参与国际事务的游戏规则。前美国财政部总审计长莫天成认为,秩序是相对的,世界就犹如一块大蛋糕,我分得多了你必然分得少,“如果你从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出发,那么反对无疑,但若站在川普支持者的立场,这就是美国该做的事情。”

美国能复制40年前美日贸易战的胜利吗?

回顾历史,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发起贸易战。早在从1975年开始,美国就对中国的邻居日本发起了15次“301调查”,与日本的贸易战历时30年,直至上世界九十年代日本房价泡沫破灭而结束,成功遏制了日本的崛起势头。

时隔40年后,美国再次举起贸易战的“大棒”瞄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此次的信心满满也来源于与日本交战的得手经历。但莫天成指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实力雄厚,与日本不同,并不会如美国所愿,走上日本的老路。“白宫的决策者自信心太高了点,中国是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不是随意任你摆布的。”

美国能复制40年前美日贸易战的胜利吗?

德国宝马汽车办公大楼

川普开打贸易战,看似美国占上风。然而,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也是必然的。不断升级的关税和反关税战将干扰工业品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全球流通,无论是德国的汽车,还是韩国的手机,都难以幸免。

但是,在川普看来,这未必是一件一损俱损的事情。对于美国来说,宝马在美国涨价,却对美国本土汽车有好处,底特律的汽车工人的竞争变小,从某种程度来讲,也保护了美国本土产业。莫天成认为,中美贸易战导致钢铁涨价,美国汽车公司成本变高,最后算账的时候,美国还是亏的。

美国能复制40年前美日贸易战的胜利吗?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数据

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川普政府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会主要伤及的确实不是中国自己的企业,而是美国以及美国盟友们所独资持有的中国分公司。

美国能复制40年前美日贸易战的胜利吗?

美国贸易代表处的豁免声明

7月6日下午三点,也就在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几个小时后,美国贸易代表处宣布,那些会被贸易战影响的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美国企业,可以有90天的时间向美国政府申请有效期为1年的“关税豁免”。这一宣布被解读为给在贸易战利益受损美企的“开后门”。

以成功商人著称的川普,在这笔买卖中的既得利益,依然是支持率和中期选举。尽管对贸易战的危害早有耳闻,但美国民众对于川普的支持率高达39%,并在贸易战的浪潮中依旧稳固。在历届美国总统选举中,每每把“中国”拿来说事儿,必能成为其支持率的助推器。川普深谙此理,此刻的强硬能换来国内选民的更多支持,将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再添胜算,尤其对于形势较为严峻的众院。但拿贸易来换支持率也是一场赌局,白宫决策者的精确计算,是否能够准确预测得到美国的损失与收益,不得而知。

美国能复制40年前美日贸易战的胜利吗?

如果把贸易战比作一场海上地震,发生仅在一瞬间,但海啸将会怎样汹涌波及老百姓的生活,恐怕难以预料。卡耐基国际和平研究所副会长包道格认为,只有等到海啸抵达,绝大多数人最终认识到川普在贸易战上的胜利是短暂的,川普的决策才会有发生转变的可能。

不过,专家们也预测,中期选举过后川普的贸易政策或显软化态势。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古普塔认为,他始终坚信,美中贸易关系不会发生本质性的改变,川普终将会与中国就贸易达成一个协议,尽管这个协议主要对美国利好。

美国能复制40年前美日贸易战的胜利吗?

莱特希泽(左)和纳瓦罗

众所周知,莱特希泽、纳瓦罗、博顿等鹰派主导了川普的贸易政策,呈现出一边倒的强硬局势,温和派几乎没有话语权。但是,这种趋势能够维持多久,恐怕也是个未知数。由于川普的执政风格使然,往往在白宫得势的成员最终都被换掉,莫天成认为,遵循这个规律来看,他并不担心川普的贸易政策会长久强硬。

丛林法则也好,中期选举也罢,当中美贸易战的危害波及至全球经济,影响到每一个人,川普是否还能笑到最后,恐怕只能用时间去检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