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掀起另一场战争 破坏力不输贸易战

www.creaders.net | 2018-08-14 22:17:53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哀号,由于土耳其里拉暴跌,全球市场出现抛售潮。路透社刊文称,投资者担心土耳其里拉抛售可能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连锁反应,欧元、南非兰特及墨西哥比索已因土耳其危机受到影响。报道称,由于投资者担忧欧洲银行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欧元也跌至一年多以来的低点。对危机蔓延的担忧情绪在各个市场之间来回激荡。

有舆论认为,这一切都源起于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接连对土耳其、俄罗斯等经济体挥下的制裁大棒。

美国掀起另一场战争 破坏力不输贸易战

美国对俄罗斯、土耳其进行的经济制裁已经带来了连锁反应,受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影响,多国货币接连下跌。

针对美国的种种制裁行为,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8月12日刊文称,美国人打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货币战争。文章称,近年来,美国频频对那些敢于宣布独立经济政策的国家发动金融战。如今华盛顿对俄罗斯实施无休止的制裁,而对土耳其商品征收巨额进口关税。有舆论担忧,难道,一场美国发起的“货币战”已经来临?然而,现实可能比这更加可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在接受采访时称,货币战主要是一国针对另一国的货币发动“攻击”,迫使对方货币发生大规模贬值或升值。美国对土耳其、俄罗斯等国采取的制裁手段,不仅仅是货币行为,更是广义的金融行为,堪称“金融战”。美国这样做旨在在金融市场上影响外界对土俄等国货币的信心。外界看到的货币贬值,只是金融战的“附带结果”之一,并非美国直接的打击目标。

在李巍看来,目前,美元仍是国际主导货币及最重要的储备货币之一,依托美元地位,美国在金融领域拥有较高话语权,进而使得美国能够较为容易地对其他国家实施金融制裁,甚至发起金融战。而这一行为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这些被打击的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甚至出现地区性金融危机,这也是美国金融制裁的破坏力所在,性质极其严重。

历史证明,美国频繁用这种“割韭菜”的方式强行收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财富,给全球金融乃至经济稳定带来巨大破坏力。

当前,美国对俄土等国的金融制裁行为已经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并有不断恶化的趋势。可以说,这场“金融战”的破坏力显然不输同样由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战。

面对金融市场“风雨飘摇”,外界不禁发问,美国掀起这场“金融战”究竟意欲何为?

对此,李巍分析,以往,美国强调维护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并认为自身需要对此承担相应责任。但现在,美国政府更加追求短期利益,强调“美国优先”,因此并不在意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而是更在意其在地缘政治及本国经济方面的利益。纵观美国政府近期在经贸、金融等领域的种种行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正在向全世界“宣战”,凸显其霸权主义色彩比以前更为强烈。

有舆论认为,当前,面对美国在金融市场上的来势汹汹,促进全球货币及金融体系多元化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