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千人计划"凉了?华女加州出口技术被判

www.creaders.net | 2018-10-02 16:40: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ynn综合报道:一名南加州的中国籍居民因为非法向中国出口敏感科技而被判3年零10个月监禁。33岁的中国籍女性陈思(Si Chen,音)星期一被美国法院判处46个月监禁。

根据法庭资料,陈思2007年来美国读会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曾在一家航空航天技术公司实习。2017年5月被捕时,她和丈夫居住在洛杉矶附近的波莫纳市,两人有一个四岁的女儿。

"千人计划"凉了?华女加州出口技术被判

检方发现陈思在没有相关许可证的情况下,于2013到2015年间购买并向中国出口了敏感科技设备,价值逾10万美元,包括可以用于干扰军事通讯的器材和可用于太空通讯的器材。今年7月,陈思被控违反了《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点击查看大图

起诉书中写道,陈思透过总部设在美国达拉瓦州的Archangel Systems Space,Inc.(简称ASSI)公司购买受出口管制电子产品,并出口到香港与深圳。期间从未取得联邦司法部(DOJ)核发的出口许可证、也未上“自动出口系统”上填写“电子产品出口资讯表”(EEI)。

期间陈思与同伴透过电子邮件用中文与英文通讯,如陈思曾收到电邮指示告知下游厂商“跟他们说是ASSI美国公司要用”,陈思之后要求用Cathy化名申请电子邮件帐号,并自称“采购经理”、提供一艾尔蒙地市地址为通讯用。艾尔蒙地市商业注册部表示,市府没有ASSI的商业注册资料。

除此之外,陈思还被指控洗钱、在移民申请案件做伪证。陈思与同伴更曾透过电子邮件传送中美多个银行帐号的讯息、传送照片供伪造护照使用。2014年9月9日陈思使用化名“春平”的伪造中国护照,在波莫纳以ASSI公司名义租下办公室,并用电邮告知其他涉案人该新公司地址。

起诉书中被告栏列出陈思的多个化名,包含Cathy、Celia、Cecilia、与“春平”(Chumping Ji,音译),其被控的罪名包含:共谋,试图并违反联邦敏感物品出口法案(IEEPA),走私商品出美国,国际洗钱,提供非法出口讯息,伪造与使用假护照、许可证、与其他文件等共14项罪名。因为出口商品有四种,每种算一项罪名。

检方在声明中表示,陈思在知情的情况下参与了将可应用于军事的设备秘密发往中国的计划。

根据法庭文件,陈思将在服刑结束后被遣返回中国。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自2008年起推行"千人计划",从各国招募顶尖技术、高知识人员为中国效力,至2018年共约募得8000名专业人才,这些人多来自美国政府辖下的研究单位或大学校园,当中不乏业界专家,美国共和党议员史密斯(Lamar Smith)今年4月曾说,中国藉此培育间谍,窃取美国技术,危及美方经济与国安。

"千人计划"凉了?华女加州出口技术被判

陈思被捕不能确定与“千人计划”是否相关。

美国调查中国“千人计划”的行动引起在美华人科学家的极大不安。华盛顿对中美科技交流的限制正在快速向人才交流的限制扩散。不久前传出位于休斯顿的安德森癌症治疗研究中心可能在开始解雇“千人计划”的华人学者的消息。安德森癌症治疗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传收到联邦调查局开立的名单,全为涉及中国"千人计划"的中国学者,传言中FBI要求该机构将名单内的学者们一律无条件开除,但研究中心拒绝评论此事。

德州科技大学副校长约瑟夫·哈裴特在8月初一封公开信中,要求该校教职员提高警觉,尽快向学校当局澄清与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关系。美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也在一封公开信中,鼓励被该院资助的机构与FBI的地方办公室联系,讨论知识产权和外国干预的威胁。

密西根州立大学自动化机器人专家席宁(Ning Xi)今年5月因涉嫌以虚假帐单,向任职的密西根州大及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学会(IEEE)骗取近43万元经费,被联邦调查局(FBI)逮捕后被控电汇诈骗(wire fraud)罪。

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前教授张以恒(YiHeng Zhang)主持开展糖制氢,及生物燃料电池等多项极具前瞻性科研项目,颇受校方器重。他被起诉罪名共有七项,包括涉嫌欺骗美国政府、伪证等。联邦调查局指出,张以恒和实验室的两名中国研究生从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利用公司于2015年7月开发完成的低卡代糖低成本生产新技术,向美国家科学基金会、能源部申请上百万元科研经费,所得款项却并未用在学校。

"千人计划"凉了?华女加州出口技术被判

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8月1日被FBI逮捕,他涉嫌盗窃公司动力涡轮技术机密,试图以图片档掩盖文件档,并下载至私人电脑。

司法部今年2月22日发布消息,指海洋和大气管理署(NOAA)前华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春在(Chunzai Wang),因从2010年起参与中国政府数项重点人才计画并接受来自中国的薪水,违反美国法律被判刑。

这些人都是在上世纪中国改革开放后来美国深造,取得博士学位并在专业上取得突出成绩的科研精英,都已入籍美国,但也都是中国"千人计划"学者。

让过去在美、中两边都吃香的华裔科研人士忐忑不安。看来“千人计划”真有可能变成“入狱计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