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悄悄将欧盟外交降级,意欲何为?

www.creaders.net | 2019-01-09 19:24:13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未正式公布或是通知欧盟的情况下,美国近期偷偷将欧盟的外交级别由“国家”降为“国际组织”。

  据德国之声8日报道,在去年12月5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国葬上,各国外交官本应按照任期长短一一上前表示敬意。根据这一排序,欧盟驻美国大使奥沙利文应该排在前20-30名,但他却成为最后一位被请上前的代表,排在了国家大使之后。直至此时,欧盟方面才突然意识到,他们的外交级别被降低了。

  美国何时、何人、为何做出这一决定,为何不口头或是书面通知欧盟?面对媒体询问,美国务院统一回复,因政府关门,不作公开回应。

  释疑1 欧盟外交降级意味着什么?

  外交上贬低欧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欧盟2011年在美国设立外交机构。奥巴马政府时期,经过漫长的讨论,欧盟的外交级别最终被提高至“国家”级别。

  自2016年9月开始,欧盟驻美国大使奥沙利文被视为等同于一个主权国家的外交代表。他与其他国家的驻美大使处于同一外交级别,在外交活动中根据任期长短进行排序。

  而在降级后,欧盟则被视为一个“国际组织”,与非洲联盟类似。一般而言,国际组织代表的优先顺序要低于国家代表。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务院降低欧盟的外交等级,意味着欧盟代表在美国晚宴上的座次、被邀请参加的接待会等都将受到影响。简言之,欧盟代表团与美国政府的往来将受到影响。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是一个超国家组织,有自己的外交机构,在许多国家都派驻了欧盟使团,负责欧盟与该国的外交事务。一定程度上,欧盟大使的等级要高于欧盟国家的大使,可以对欧盟国家的外交政策提出指导。美国将欧盟的外交等级降为“国际组织”,其实是在外交上贬低欧盟。

  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国降低欧盟的外交等级,也就意味着美国对欧盟的重视程度下降,不愿意把欧盟视为一个平等的伙伴。特朗普对欧盟的态度一向是不关心、甚至反对的,所以他支持英国“脱欧”,甚至鼓励更多欧洲国家脱离欧盟,此次欧盟外交降级其实与他一贯的态度是吻合的。

  释疑2 特朗普政府此举图什么?

  降低欧盟威胁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这一行为,许多欧盟官员、驻美外交官表示愤怒,称这一行为“业余”、“不专业”。

  据CNN报道,一位欧盟官员称,“每一届政府都有权调整外交等级,但为何是现在,新政府上台两年后”?该名官员称,“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我们并未收到通知。”也因此,一些外交官称,美方这一做法是“政治性的”,是因美欧关系陷入胶着而对欧盟采取的“惩罚性措施”。

  据英国《卫报》报道,小布什政府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称,“这是特朗普政府对欧盟莫名其妙且完全不合理的行动”,但“这与特朗普政府将欧盟视为竞争者而非盟友,试图非法化欧盟这个超国家组织的态度一致”。

  赵怀普认为,美国将欧盟外交降级后,可能会在欧盟内部引起分化,部分亲美的国家可能会更加注重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从而削弱欧盟的凝聚力。

  赵俊杰也分析称,特朗普政府在上台两年后作出这一举动,是因为在两年的试探过程中,美国发现欧盟在许多问题上并不买美国的账,反而有要与美国形成对抗、离心离德的势头。美国将欧盟外交降级,有点从内部分化瓦解欧盟的意味,让欧盟自乱阵脚,从而无法对美国形成威胁。

  释疑3 对欧盟有何影响?

  团结才能有底气

  作为一个超国家组织,欧盟一直试图强化影响,在全球事务中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

  欧盟一直试图与美国建立一种更加平等的伙伴关系,此前几年美国也比较重视欧盟,与欧盟建立了一系列正规的对话、磋商机制。而这些,其实也是对欧盟国际地位的认可。

  但近年来,随着民粹主义的崛起、极右翼势力逐渐走进欧洲政治舞台中央,越来越多的人对欧盟的角色产生怀疑。英国“脱欧”、难民危机等议题更是给了欧盟重重一击。

  赵俊杰称,近几年来,面对极右翼的挑战、对一体化的怀疑、对全球化的腻烦,欧盟有点四分五裂的趋势。特朗普一定程度上也是借着这个机会各种指责欧盟、贬低欧盟。因此,欧盟若想在对美关系中更有底气,需要做到“打铁要靠自身硬”,加强欧盟的内部凝聚力,深化一体化合作,做到在关键事务上不依赖美国。

  释疑4 对美欧关系有何影响?

  分歧不影响合作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与欧盟的关系已经陷入胶着,双方在多个议题上存在分歧。

  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多次指责欧盟“占美国的便宜”,双方的贸易是不平等的。2018年下半年美国宣布对欧盟加征关税,欧盟随后也对美国加征报复性关税,此后,双方的贸易关系一直非常紧张。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特朗普一直强力支持英国“脱欧”,在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陷入僵局时,特朗普还指责英国领导人太过软弱。特朗普本人及政府高官还曾多次公开质疑欧盟的价值观。据CNN,在去年12月4日的一次公开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质疑欧盟是否真的“将确保欧盟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欧盟本身的利益之上”,呼吁欧盟国家保护独立主权。

  此外,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曾引发欧盟不满,这些协议都是欧盟大力支持的。而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撤军叙利亚、撤军阿富汗也都未曾事先与欧盟商量。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朱丽安娜·史密斯称,“这不是联盟的合作方式,也不是美国往届政府对待盟友的方式”。

  赵俊杰分析称,美国此举肯定会使得美欧双方渐行渐远,双方矛盾越来越多。在接下来如贸易谈判等利益问题上,双方可能会出现拉锯战。但双方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可能还是会一致对外。

  赵怀普也认为,美国此举反映出美国与欧盟关系的退化,双方裂痕在不断扩大。但是,欧盟方面也会继续强调与美国关系的重要性,以向美国国内重视美欧关系的人士传达一种声音。特朗普的对欧政策是相对极端的,在美国国内、政府内存在较大争议。因此,美国与欧洲是否会分道扬镳,还需要继续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